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國安前主帥施密特告別北京 近千球迷到機場送行

張昆龍
2019年08月05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見!施密特

  昨天上午,施密特和他的德國助手揮別北京,正式踏上了回家的路。近千名球迷到機場為施密特送行,一向以鐵漢形象示人的他也流下淚水。

  執教國安的757天,他曾和隊員們一起經歷奪取足協杯冠軍的巔峰時刻,也曾不止一次遭遇連敗的低谷。工程師出身的他雖然有些時候看起來很“軸”,但實則努力在做出改變。他還是隊內很多年輕人的伯樂,為不少人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這就是施密特,一個不那麼典型的德國人。

  告別中國

  施密特手拍胸口眼含淚

  被近千人高呼著名字簇擁進機場,就算是再冷靜的人恐怕都難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緒。4日早上,剛剛卸任的國安前主帥施密特抵達北京首都機場,他將和自己的助理一起正式結束為期兩年的中國生活,啟程回家。雖然預計到了會有球迷到現場送機,但是當他乘坐的商務車抵達國際出發口的時候,還是被現場熱情的球迷們“嚇到了”。

  從早上6點半開始,航站樓門口就開始陸續聚集著前來送機的球迷,而到8點前后,總人數已經超過了500人。當商務車緩緩抵達時,大家聚集到車門處,簇擁著施密特下車。

  聽到球迷高喊他的名字,並為他唱起不同的助威歌時,一向以硬漢形象示人的施密特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流下了眼淚。在數百名球迷的包圍下,施密特一步一挪地來到國際出發口。在這裡,他停下了腳步,眼含熱淚地一邊拍著胸口一邊說“再見”,很多球迷也邊哭邊喊他的名字,並祝福他未來一切都好。

  愛笑愛聊

  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作為在歐洲都頗有名氣的足球教練,施密特並不像其他大牌教練那樣難以接近,相反,他在任何場合碰到相熟的媒體記者和守候的球迷時都會以微笑回應,對於大家提出的要求也會盡量滿足。愛笑,可能是施密特最為直觀的一個特征。

  這些年在中超執教的德國人其實也不少,過去兩年多時間裡,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和施密特的交流中深刻體會到——這個主教練並非刻板的德國人形象。施密特會定期安排媒體見面會,還會時不時和相熟的記者坐下來像朋友那樣聊聊天。雖然有人認為他每次說的內容基本沒啥亮點,但至少他在有意識地主動與人交流,這一點在中超的外教中並不多見。

  值得一提的是,施密特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幾乎每個工作日的上午他都是第一個來到俱樂部辦公室的外教團隊成員,看比賽錄像是他的首要工作。

  除了足球之外,施密特最喜歡的運動是網球。2017年中網期間,他帶著正在北京大學做交換生的女兒尤琳到現場觀賽,還提及自己曾見証了德國網球名將貝克爾在溫網加冕的整個過程,並從此開始喜愛上這項運動。這就是施密特的“接地氣”之處,他跟你分享的故事會消除彼此間的距離感。

  人緣不差

  他身上有種特殊的魅力

  施密特用兩年的時間給國安打上了自己的烙印。雖然有些時候他的排兵布陣受到詬病,一些打不上比賽的隊員也偶有怨言,但總體來說,施密特在球隊中的威信和人緣都不差,這從不少國安球員在微博上的“感謝信”中就能看出一二。

  實際上,很多媒體人和球迷私下也都在說,這個德國人身上有種特殊的魅力,他給國安重新注入了頂級強隊的因子,尤其是史無前例的10連勝更是讓球員和北京球迷重拾久違的信心。

  之所以隊員感謝施密特,是因為過去的這兩年時間裡,的確有一些原本踢不上球的球員看到了希望,這其中的代表就是上賽季獲得很多機會的張瑀和郭全博,以及本賽季異軍突起的小將王子鳴,其實就連於大寶也是在被他打造成為中后衛之后才獲得了穩定的出場機會。

  看似很軸

  實際上已作出很多改變

  德國人給世人的一個固有印象就是“固執”,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軸”。這個賽季,外界對於施密特這樣的評價不絕於耳,很多人都認為施密特愛抱著自己的那套東西不求變。但靜下心來回顧他帶隊的這83場比賽時卻不難發現,其實看似很“軸”的施密特還是做了很多改變。

  2017年夏天,施密特在執教首秀中率領國安2比0完勝恆大,送給京城球迷一份非常滿意的見面禮。比賽中國安呈現出來的高位逼搶令人眼前一亮,到賽季末時,整支球隊三條線的壓迫逐漸演變成了前場的壓迫。施密特的解釋也出乎大家的意料:“全場壓迫的打法確實對於球員的消耗太大,為了整體考慮,我希望能夠逐漸做些變化,用控球配搭壓迫的戰術,看看最終的效果怎麼樣。”

  盡管有人說施密特“軸”,但他也很善於發現問題並及時改變。施密特的助手沃爾夫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你們都認為我們德國人軸,但如果你看過施密特之前在勒沃庫森和薩爾茨堡紅牛執教的比賽就會知道,其實他都有變化,不再一味強調全隊的強壓和邊后衛不停地穿插。雖然這些變化並沒有達到外界的預期,但他已經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並不是一成不變地認死理。”

  去年足協杯和魯能的比賽之后,施密特這樣對記者說:“你看奧古斯托的位置,前中后都踢了,這種調整有客觀原因,也有主觀因素,我覺得效果不錯。”所以說,評判施密特軸不軸,辯証地看問題才能有更准確的答案。而不管怎樣,施密特的這段執教之旅都給北京球迷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統籌/杜銳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