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第三屆“全國小學體育活力校園創新獎”揭曉

2019年08月06日23: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6日,第三屆“全國小學體育活力校園創新獎”優秀案例頒獎典禮在上海隆重舉行。“活力校園創新獎”由教育部體衛藝司指導,全國中小學體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耐克體育公益部聯合舉辦。

本屆“活力校園創新獎”得到了全國各地小學的積極響應,申請案例達2600余份。最終,專家組評選出了30個課內體育教學創新獎、42個課外體育活動創新獎、28個校園體育文化創新獎、30位國際交流獎獲得者和30個最佳校園創新獎案例。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王建光、耐克體育公益全球總經理Caitlin Morris、耐克體育公益大中華區負責人許琳以及全國各地百余名獲獎體育教師及獲獎學校的校長、學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頒獎典禮。女足國家隊運動員李影也到場為“活力校園創新獎”頒獎典禮助陣。

王登峰表示:“我們很高興地看到,經過三年‘活力校園創新獎’的評選,老師們的優秀案例越來越貼近孩子們的天性,越來越緊密結合每一所學校的特點。在有限的空間和有限的資源條件下,老師們創造出了眾多既能夠給孩子們帶來歡樂,又能夠幫助他們健全人格、錘煉意志品質的優秀的體育教學模式。”

許琳表示:“我們從今年的‘活力校園創新獎’案例中看到了更多體育教育的創新活力,也很欣慰這一項目在體育教學領域帶來持續積極的社會影響,以林美珍老師、劉建華老師為代表的往屆獲獎教師所在學校獲得了來自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與幫助,成就了體育老師個人事業的同時,更讓孩子們切實獲得了更好的體育教育。”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第十小學的趙羿淞老師在此次評選中獲得“校園體育文化創新獎”。對籃球運動熱衷的他根據孩子們的特點與喜好,自創了一套籃球訓練升級系統。該系統激勵孩子們自主積極運動的同時還兼顧孩子們的學業,推動學生們在良性的競爭中互相激勵、共同成長,構筑了良好的校園體育氛圍。趙老師還鼓勵更多女生參與到籃球運動中來,在他的帶領下,男女生籃球隊均在當地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榮獲“課內體育教學創新獎”的高寧老師來自雲南省玉溪市澄江縣龍街街道辦事處養白牛小學。學校位於偏遠山區,學生人數少且多為寄宿生。從前孩子們都是在學校裡自由活動,玩些危險性大的小游戲打發時間,常有孩子受傷。針對這一問題,他在課余開展了體育活動訓練課,組建了籃球隊和足球隊,並開創了“老師-學生-學生”的教學模式——先教會高年級學生,再讓他們去幫助低年級學生,不僅提高了教學效率,讓孩子們安全快樂地進行運動,還增進了學生之間的友誼。

獲獎老師們還在頒獎典禮前參加了“活力校園運動營”探營活動。去年,著名球星C羅在中國行期間宣布於2019年夏天啟動的“活力校園運動營”目前正在開展中,8月3日到9日,從全國各地活力校園項目學校中邀請的100名孩子來到上海參加為期一周的多種類運動訓練,獲獎老師們則在營地觀摩和參與活力校園專業教練授課,啟發教學思路。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