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二青會志願者:打造最靚麗的城市“風景線”

陳忠華、王皓
2019年08月07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二青會志願者:打造最靚麗的城市“風景線”

  新華社太原8月6日電(記者陳忠華、王皓)8月的太原,綠樹繁花、景色宜人,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將於8日在這裡正式開幕。

  作為開幕式代表團引領員志願者,大二學生蔚佳佳6日一早便趕到現場,為開幕式前的最后一次預演做准備。

  “我們要手舉代表團引導牌,腳下保持直線前進,目光要看向主席台。最難的是,手臂和牌子始終要保持垂直角度。”蔚佳佳說,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38名和她一樣的引領員整整練習了一個月。

  “看到小伙伴們的那種認真和堅守,真的很動容,為我們志願者的奮進精神感到自豪。”蔚佳佳說。

  更多的志願者分散在場館和城市的各個角落,默默奉獻自己的力量。來自山西大學的志願者張雅婷感慨,自己為此“累、充實且快樂著”。

  張雅婷是青運村志願者服務中心的講解員,每天要為往來的“村民”介紹服務中心的服務項目、青運村文化廣場的活動以及山西省的風土人情。

  “我們不僅提供道路指引、共享充電、便民打印、失物招領等服務,還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面對面交流,為他們解困惑,和他們交朋友,感覺特別溫馨。”張雅婷說。

  除了高校志願者,在山西各地宣傳部門的組織下,不少社會在職人員也參與到二青會的志願服務當中。

  宗笑是太原市小店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在單位推薦下,她作為城市志願者加入了“陽光志願服務U站”。

  “我們的服務站分布在城市的主要交通樞紐和商圈,為運動員、游客和市民提供及時可靠的便民服務。”宗笑告訴記者,隨著二青會開幕式的臨近,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到山西太原,希望他們能在這裡感受到優質的志願服務。

  據二青會執委會工作人員介紹,太原市建立了60個陽光志願服務U站,內部均配有醫療、辦公、生活、消防應急等用品,在二青會期間,提供文明督導、指引向導、翻譯接待、醫療救助等多方面的志願服務。

  二青會志願者們有一個十分獨特的名字——“青圪蛋”。在山西方言中,“親圪蛋”有可愛、親切的意思,將“親”改為音近的“青”,俏皮又貼切,很快就成了二青會志願者的昵稱。

  據了解,山西省共招募二青會志願者44000余名,其中包括賽會志願者7000余人、城市志願者5000余人、社會志願者32000余人,將為二青會包括測試賽在內的比賽項目開展累計時長達740余天的志願服務工作。

  二青會組委會志願者工作部常務副部長、共青團山西省委副書記趙靜說,志願者作為二青會的重要支持力量和城市文明的重要載體,其服務的規范性和專業性將成為賽會服務的考量標准,他們將更大范圍地推廣和普及“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

  再有兩天二青會就要開幕了,這些可愛的“青圪蛋”們,正以青春的熱情、奮斗的姿態,奔忙於賽場內外和城市的各個角落,匯聚成為本次賽會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