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第二屆中國戶外運動發展論壇助力全民健身

2019年08月08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參加論壇的全體人員合影
參加論壇的全體人員合影

人民網北京8月8日電(記者王霞光)8月6日—8日,由中國登山協會、江西省體育局主辦,萍鄉市體育局、萍鄉市武功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承辦的2019江西武功山第二屆中國戶外運動發展論壇暨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巡講(武功山站)在江西萍鄉武功山風景區舉行。

正值第十一個“全民健身日”來臨之際,本次論壇活動旨在全面貫徹落實《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滿足大眾對健康更高層次需求,推動我國登山戶外運動健康持續發展,與今年“全民健身日”的主題“健康中國你我同行”相呼應。而在8月8日當天舉行的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巡講(武功山站)活動也為全民健身提供戶外安全知識分享,讓人們能夠科學、安全、環保、文明地參與戶外運動。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張志堅、中國登山協會戶外部主任薛雲、中國登山協會培訓部代理主任劉超、江西省體育總會秘書長余敏、江西省體育產業管理中心主任熊偉、萍鄉市體育局局長韓強、江西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主任鐘偉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此次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了多位國內戶外運動領域行業領袖及專家學者進行分享。從戶外賽事品牌建立、戶外產業融合發展及戶外運動安全運行等方面對中國戶外運動的發展進行了研討,並具體交流了武功山戶外運動目的地打造的方向、方法及原則。

在論壇分享環節,專家們從戶外賽事活動品牌建立、時代驅動下的休閑體育與大眾消費趨勢、武功山登山戶外資源調查與戶外運動體系規劃設想、武功山體育小鎮的打造、戶外與旅游的產業融合與破局以及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新實踐等方面,進行了內容豐富、見解深刻的主旨演講。

在論壇的最后還設置了嘉賓互動環節,台上嘉賓與台下觀眾就如何選擇戶外運動專項保險、如何挖掘武功山風景名勝區的文化內涵,走好“體育+文化+旅游”之路、景區如何保障游客游覽安全以及對違規被困“驢友”實施救援、如何解決景區及徒步線路上的環保問題、景區該如何打造產業鏈,實現旅游產值增加等問題暢所欲言,進行了深入交流。

在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巡講(武功山站)活動中,三名中國登山協會戶外教師喬浩、徐波、脫大為為現場近200名觀眾帶來了《安全戶外、盡享自然》《戶外環保》《野外急救》三大主題分享。豐富生動、形式多樣的講座內容讓現場觀眾參與其中,了解相關知識並引發深入思考。

劉超表示,在“全民健身日”當天舉辦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巡講活動,是一項新的嘗試,“我們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的舉辦,讓大家能夠在今后參與登山戶外運動時,運用正確的戶外理念和知識指導自己的登山戶外實踐,這也是中國登山協會為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而做的努力。”

“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是由國家體育總局統一部署,中國登山協會組織實施的一項全國性的大型公益活動,活動於2013年正式啟動,截止到2018年底,已經在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舉辦76場講座,累計覆蓋數百萬的戶外運動愛好者。中國登山協會一直以安全為首要前提,致力於將“科學、安全、環保、文明”的戶外理念通過“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等形式向全社會進行廣泛持久的教育與宣傳,以有效防范戶外安全事故的發生。

多年來,武功山以高山露營體驗式旅游為主要特色,開發了多條戶外徒步穿越路線。建成了全國海拔1600米以上最長的高空玻璃星空棧道、全國最大的星空帳篷營地以及環境優美的自行車綠道等戶外基礎設施,並正在積極謀劃武功山戶外產業園建設。每年有超過60萬戶外運動愛好者來此開展露營、溯溪、漂流、穿越等戶外活動,在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的關注和支持下,武功山景區已成為中國戶外運動的地標式景區,被譽為“雲中草原、戶外天堂”。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