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當雪上技巧遇上滑水

2019年08月08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當雪上技巧遇上滑水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公兵

  作為冬奧會項目之一,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又稱貓跳,要求滑雪者在布滿小雪丘的雪道滑行和回轉,並在高速滑行中完成一次跳躍騰空的空中技巧動作。而滑水則是借助動力牽引在水面上“行走”的水上運動。

  當大相徑庭的兩項運動遭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日前,中國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集訓隊在青島航校結束了十天滑水訓練,用老隊員寧琴的話說,這是一次難得的放鬆,將他們的心情調整到了最佳狀態。因為就在滑水訓練之后,迎接他們的將是漫長的雪期和艱苦的訓練。

  對冬季項目來說,冬雪夏練是常態,但雪上技巧隊進行滑水訓練,還是破天荒第一次。“都是滑行,但重心不一樣,滑水的重心靠后,我們的重心靠前,”教練郭相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說,“我們也是第一次進行滑水訓練,主要是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可借鑒的地方,現在看還是有一些可借鑒的東西,比如說速度感,還有重心的移動。”

  由於是第一次進行滑水訓練,訓練當中還出了些小花絮——因為重心不同,寧琴第一次滑水一下子就掉到水裡,喝了一口海水。“那個咸啊,別提了,喝下這一口,‘爽’!”

  當然,也有隊員頗有天賦,“有人第一次滑水就站住了,我們都勸他跨界跨項,沒准明年還能代表中國隊參加世錦賽呢。”寧琴的心情不錯,拿隊友調侃了起來。

  除了進行一些針對性訓練,心情的調節也非常重要,因為接下來,他們將進入漫長的雪期,“我們馬上要去澳大利亞進行35天的訓練,還有兩站比賽,我們全年幾乎都要在雪上,澳大利亞集訓結束就去美國、瑞士。這幾天的滑水訓練對大家而言是特別難得的一次調整和放鬆。”郭相儒說。

  他介紹說,現在是隊伍近年來最齊整的時候,尤其是老將寧琴的歸隊,她是中國第一批從事雪上技巧的運動員。

  “我這幾年好像一直在做手術,從2014年到2018年,我做了4回手術,從膝蓋到手腕,真是覺得身上沒有好地方了。”讓寧琴痛苦的還不是手術的過程和身體的疼痛,而是來自心理的挑戰,“我一站到那兒,腦子裡就特別容易出現當時受傷的一幕,就想起那種疼,然后就產生了恐懼感。”雖然隊裡也有心理輔導團隊,但寧琴說,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去淡化,去硬生生磨過那道坎兒,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她在滑水訓練中那麼開心的原因之一,“稍微有幾天的時間遠離雪場,可以很好地調節自己”。

  男隊員陳康也對滑水訓練印象頗深,“這個調節對於我們來說很重要,后面可能一直到2022年,我們都很難再有這樣一個調整時間。”

  中國雪上技巧隊2009年才開始組建,直到2014年寧琴才拿到了中國第一個雪上技巧冬奧會參賽資格,2018年雖有兩名年輕隊員進入平昌冬奧會,但均無緣決賽。

  項目開展時間不長,與國外隊伍差距較大,之前走過彎路……這使得寧琴等人在談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目標時出言謹慎,“我們的目標是爭取滿額參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