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二青會在山西隆重開幕  十四運會徽吉祥物發布

2019年08月0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山西隆重開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二青會

8月8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太原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出席開幕式並宣布青運會開幕。

開幕式之前,孫春蘭參觀了“體育強中國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體育事業發展成就展,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發揮青運會示范效應,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體育運動,推動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

20時,青運會開幕式開始,由開幕儀式、文體表演和主火炬點燃儀式構成。開幕儀式上,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致歡迎辭,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致開幕辭。開幕式由山西省省長樓陽生主持。隨后開始了以“逐夢新時代”為主題的文體表演,第一篇章“紅日照東方”側重“太行”元素,第二篇章“水擊三千裡”側重“黃河”元素,第三篇章“長空萬裡行”側重“長城”及“一帶一路”元素,整個表演將運動項目與山西文化深度融合、體育元素與文藝元素有機結合。在萬眾歡呼聲中,山西籍世界射擊冠軍趙若竹等六位火炬手與智能機械臂共同點燃青運會主火炬裝置。

本屆青運會共設置49個大項1868個小項,涵蓋了夏季奧運會全部項目和北京冬奧會絕大部分項目,並增設了龍舟、中國跤等傳統體育項目,使青運會更富有“中國特色”。來自全國各地的34個代表團、3.3萬余名運動員參賽。

2、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會徽吉祥物在陝西正式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運會

近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運)會徽和吉祥物發布會在陝西西安舉行,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苟仲文,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胡和平,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十四運籌委會主任劉國中出席發布會,陝西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牛一兵主持。

苟仲文、胡和平、劉國中和體育明星代表馮坤、趙帥共同啟動會徽發布裝置。十四運會徽取象傳統禮天玉璧,玉為自然之精華,玉璧為致敬上天禮器,寓意全國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慶祝第一個百年夢想的實現和第二個百年夢想的到來。十四運吉祥物則以陝西特色的四個國寶級動物“朱鹮、大熊貓、羚牛、金絲猴”為創意原型,展現幸福快樂、充滿活力、精神煥發、積極向上的全運會吉祥物形象。

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十四運籌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方光華在致辭中表示,2021年十四運在陝西舉辦,是在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歷史節點,國家在陝西舉辦的一次重大標志性活動。會徽、吉祥物的公開發布,是籌辦工作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活動,標志著十四運籌備工作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

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建明表示,全運會是全國高水平的綜合性運動會,承擔著服務備戰奧運,培養和發展競技體育人才,促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和弘揚中華體育精神的重要任務。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體育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明確目標任務、創新機制措施、強化責任擔當,高質量、高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十四運籌辦工作。

3、2019年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沈陽火熱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大眾冰雪

2019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啟動儀式8月3日在沈陽奧林匹克公園火熱開啟。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遼寧省副省長盧柯、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主任倪會忠等出席啟動儀式。來自遼寧省各地1200余名健身和冰雪愛好者參加了啟動儀式和當天的輪滑、廣播操、合唱、現場機上滑雪體驗等活動。

2019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系列活動是由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和群體司精心策劃共同舉辦的,是推動冰雪運動向四季拓展的積極探索,也是冰雪運動更加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今年的歡樂冰雪周按照“走進城市,走近大眾”的思路,採用線下特色活動+線上體驗平台相結合的方式全面展開。

本次活動在遼寧省內還設置了沈陽萬柳塘公園、沈陽冰紛萬象滑冰場、沈陽冰雪運動進農村、沈陽盛京大劇院、營口鱍魚圈山海廣場、大連林海滑雪場6個分會場,分別進行了花樣滑冰、冰球、滑輪、短道速滑等項目的展示和體驗。

4、江蘇印發 《關於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2年)》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消費

為深入貫徹《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精神,近日,江蘇省體育局、江蘇省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進一步推動體育消費提質擴容,提升體育消費水平,更好發揮體育消費在擴大需求、推動經濟轉型、培育發展動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助推新時代體育強省建設等方面的作用。

近年來,江蘇堅持從體育供需兩端同步發力,實施體育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健身俱樂部專項扶持資金、體育消費券、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補助資金等組合資金政策,在全國率先開展體育服務綜合體、體育健康特色小鎮、體育產業基地、體育公園等創新載體建設,有力推動體育消費規模不斷提升。山地戶外、水上、冰雪、航空運動、電競等時尚體育運動發展迅猛,為體育消費升級注入新的活力,2018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體育消費2300元左右,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800億元左右。

本次出台的《行動計劃》將計劃期延長拓展到2022年,明確提出到2022年全省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2800億元左右,城鄉居民人均體育消費達到3200元左右。《行動計劃》提出五個方面的任務措施:一是通過大力發展時尚體育消費、培育競賽觀賞消費、持續推動體育用品消費等重點領域消費,進一步豐富體育消費內容。二是進一步深化體育消費載體建設,到2022年,全省建成體育中心型、商業中心內嵌型、全民健身中心型等60個左右體育服務綜合體﹔建成1200個有一定規模、服務功能較為完善的體育公園,每年新建不少於500公裡的健身步道﹔加快建設新的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示范單位和示范項目,高質量建設100個以上省級體育產業基地,並加強對各類體育產業基地的過程管理,制定績效評估辦法。三是加大體育設施供給,強化運動技能培訓,推進體育社團改革發展,加強體育消費宣傳推廣,不斷夯實體育消費基礎。四是進一步落實國家和省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各類政策,繼續實施每年1億元體育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每年安排5000萬元體育消費券專項資金,5000萬元左右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補助資金,打造“體育+金融”生態圈,並同步優化各類資金政策運作模式,切實提高資金“乘數效應”。五是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對經營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的市場監管,建立江蘇省城鄉居民體育消費統計調查長效機制,不斷優化體育消費市場環境。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