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開幕  “00后”的全國體壇首秀

孫嘉暉
2019年08月09日08:3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的全國體壇首秀

青春綻放,誰與爭鋒!

8月8日,第2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山西太原開幕,這是“00后”健兒全面亮相全國綜合性運動會的首秀,他們中的佼佼者有望出戰2028年奧運會,他們是中國體育閃耀國際賽場的希望。

在當天進行的男籃U-16俱樂部組比賽中,深圳新世紀以115比82戰勝武漢盛帆,豪取6連勝晉級決賽,為廣東體育健兒后續爭創佳績營造了強勁的氣場。

開幕式精彩紛呈

今天晚上,山西體育中心紅燈籠體育場花燈璀璨、全國體育健兒意氣風發,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這裡正式開幕。參加開幕式的4300余名演出人員,經過3個月的艱苦排練,用辛勤和汗水奉獻了一場集時代性、思想性、藝術性於一體的高質量、高品位、高科技的視覺盛宴。

二青會是進入新時代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召開后我國舉辦的第一個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山西省舉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體育盛會。二青會提煉出“新時代、新青年、愛國主義、轉型發展”四個元素,為開幕式的設計創作提供了宏大的敘事背景和廣闊的想象空間。

二青會開幕式的主題是“逐夢新時代”,以青年人在新時代“集結、奮斗、向未來”為主線索展開,把奮斗追夢貫穿始終,將太行、黃河、長城等山西文化符號依次展現,這不僅是一場運動會文體展演,而且是一次對青年人的動員,是向當代青年發出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集結令和沖鋒號。

節儉辦賽蔚然成風

二青會還遵循節儉辦賽的理念,場館建設堅持“能用不修、能修不建”的原則。

在58個比賽場館中,公益性場館38個,學校場館14個,民營場館6個,其中38個公益性場館賽后基本都會用於大型比賽承接、全民健身開展等方面工作,做到免費或低收費開放。

學校體育場館借助二青會提升了硬件條件,有助學校體育教學工作更好開展,有條件也可以向社會開放﹔民營場館則會一直向社會開放,為受眾提供更優良的體育服務和產品。

“00后”橫空出世

脫胎於全國城市運動會,全國青年運動會與奧運會同為四年一屆,並且本次二青會是中國體育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不僅包含夏季運動項目,還有冬季項目,以此補強我國在冬季項目后備人才儲備方面的短板。與2017年天津全國運動會設置了33個競賽項目相比,2019年二青會設置了49個競賽項目,包括37個夏季項目、5個冬季項目和7個全能項目,共計1868個小項。

二青會比賽項目從首屆的26個大項增加到49個。除傳統項目,還設置了很多符合青少年運動特點的跨界項目,並首次將冬奧會項目納入青運會。參賽運動員是首屆青運會的6倍。“我們希望有更多青年體育人才得到更為全面的鍛煉,讓他們乘著新時代的東風,擁有更多人生出彩和實現夢想的機會。”二青會組委會負責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二青會將過去以城市為單位組團參賽方式,改為以省為單位組團參賽,按參賽人群設體校組、社會俱樂部組組織比賽,擴大人才來源和參與面,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體育的積極性。開閉幕式期間,有來自34個代表團的12006名運動員參賽。

此外,本屆青運會決賽時間貫穿冬春夏三季,成為決賽時間跨度最長的一屆運動會。根據競賽規程,第二屆全國青運會運動員年齡的要求是不得超過19歲(200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也就是說,這是“00后”全面亮相全國綜合性運動會的首秀。

34個代表團競風流

本屆青運會共有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內的34個代表團報名參加,參賽運動員共計33517人,代表團官員共計11693人,代表團總人數共計45210人。

根據統計,開閉幕式期間,共有來自以上34個代表團的12006名運動員、5617名代表團官員,共計17623人來山西賽區參加比賽,其中,太原主賽區運動員6111人,運動隊官員2393人,入住青運村的人數超過8500人。開閉幕式期間,二青會最大的參賽代表團為東道主山西代表團,共報名1221人(運動員859人)。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也分別派出了代表團參賽,其中香港運動員215人、代表團總計308人﹔澳門運動員53人、代表團總計82人。

廣東健兒爭創佳績

毫無疑問,最受關注的還是廣東代表團。

據介紹,廣東體育強基厚本,青少年人才不斷涌現,本屆青運會共有115個參賽單位,2301名運動員,參加45個項目的比賽,實現了21個地級以上市全覆蓋、夏季項目全項參賽、冬季項目多點開花。

廣東體育部門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心,努力奮斗,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體育事業發展的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全國青運會 前身為全國城運會

2015年7月,國務院正式批准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由山西承辦。全國青年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它的前身是全國城市運動會,2013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更名為全國青年運動會。青運會與全運會、冬運會共同構成了我們競技體育綜合性競賽體系,既是我國奧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推動我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的重要平台。通過舉辦青運會,有利於進一步展示我國青少年體育事業的發展成果,有利於發現和培養優秀體育苗子,有利於激勵和帶動廣大青少年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鍛煉與活動,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