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閉幕 佳片層出迎冬奧 

2019年08月1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8月13日下午,以“冬奧夢·體育情”為主題的第15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閉幕活動在鳥巢文化中心落下帷幕,北京奧促會副會長蔣效愚、北京奧運城市發展基金會理事長袁斌、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姜海清等相關領導出席閉幕活動。

本屆電影周不僅征集到了三百多部體育影視作品參與傳媒榮譽和第37屆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全球總決賽北京分賽站優秀作品的評選,還開展了優秀體育作品展映、主題作品分享會、公益聯展等多項體育文化活動,同時也在優酷進行線上聯動展映,吸引了成千上萬觀眾的參與和觀看,精彩程度可見一斑。而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體育電影周也慢慢聚集起更多全民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用體育光影積蓄能量,為冬奧助力。

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閉幕式現場

體育電影周圓滿閉幕 直擊評選現場見証榮譽誕生

閉幕活動在一段充滿熱情活力的啦啦操《活力飛揚》中拉開帷幕,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致辭道,“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廣泛傳播冬季運動體育文化,搭建高質量的國際體育影視交流平台,推動中國體育影視作品創作和發展,向全世界講好中國人的冰雪運動故事,成為北京這座“雙奧”城市特有的體育文化品牌活動。”同時,閉幕活動通過系列短片串聯起電影周開幕以來的所有記憶,回顧了本屆體育電影周系列活動的精彩瞬間。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致辭

本屆電影周征集到越野跑、馬拉鬆、足球、冰球、滑雪等多個題材的故事片、宣傳片、紀錄片共計304部,入圍116部,共18部影片獲“傳媒榮譽“,其中《球迷董大姐》、《越野仁者·楊建國》、《追浪》分獲足球”“路跑”“戶外”三個單元的最佳影片,《TNF100國際越野跑十周年》、《見山還是山》、《足球教父》等15部影片被評為特別推薦影片、最佳故事影片、最佳視覺影片、最佳制作影片、最佳突破影片。

據了解,在征集到的所有作品中,影片的拍攝主角大多是圍繞在我們身邊的普通人、運動愛好者、志願者等,他們看似平凡卻充滿著熱血與激情,用一個個鏡頭串聯起眾多關於熱愛、堅持、超越、拼搏的故事,用光影記錄著屬於他們的體育夢想。同時,借助這些影片背后的故事,鼓勵更多的人投入到體育影視作品創作中,用記錄著普通人努力與汗水的影片感染大眾,喚醒全民運動熱情。

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閉幕式現場

影周的主競賽單元——第37屆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全球總決賽北京站評選活動同樣吸引了上百部體育影片參賽, 經過專家評委會的認真甄選,16部優秀體育電影脫穎而出,《超越極限:向死而生》《加油啊!獨臂鐵人》《穿越貝加爾湖》《冬泳曉隊》《小車手卡丁夢》等作品分別榮獲奧運會與奧林匹克精神、體育紀錄片(含紀錄長片、紀錄短片)、電視節目與新媒體、體育與社會、體育與殘疾人、體育故事片(含動畫片)、體育宣傳片、學生作品等單元的優秀作品榮譽,並將代表中國參加素有“體育界奧斯卡”之稱的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總決賽。借此機會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展現中國人積極進取、奮力拼搏的精神風貌,努力搭建高水平的國際體育影視交流平台,促進中國體育文化的繁榮發展。

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閉幕式現場

匯聚體育文化凝結奧運精神 激情展望2022北京冬奧會

本屆電影周閉幕活動上還邀請到了冬奧題材電視劇《冰糖燉雪梨》劇組的主創人員,作為國內首部冰上運動題材的青春劇,在國家政策的指引下,《冰糖燉雪梨》選擇了以冰上運動為切入口,涉及短道速滑、冰球和花滑這三項冰上運動。主創們分享創作初衷,向大眾普及冰上運動,希望更多的人能關注並愛上這項運動,大力推動全民助力冬奧。

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活動創辦於2005年,如今已成功舉辦15屆,是北京籌辦和舉辦2008年奧運會期間的一項延續至今的國際體育影視交流展示活動,也是北京奧運會的重要文化遺產。時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本屆體育電影周相較往年,無論是規模、作品質量還是體育文化活動的類型都有了相應的擴展和提高,取得了不錯的社會反響。每屆電影周都會選送優秀作品出征米蘭參與總決賽,收獲了眾多好評與榮譽,也為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體育文化搭建了一個平等交流的平台。未來,體育電影周將繼續秉承“傳承奧運,促進發展”的工作理念,立足中國體育影視創作,堅定國際化步伐,匯聚體育文化凝結奧運精神,為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吹響全民集結號。

附獲獎名單:

第15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傳媒榮譽” 作品

【路跑單元】

最佳影片:《越野仁者.楊建國》

最佳突破影片:《2019大五朝台之旅》

最佳制作影片:《自由探索.詩意棲居-2018大武夷超級山徑賽紀錄片》

最佳視覺影片:《雷越野2019中國黃山(黟縣)超級越野賽紀錄片》

最佳故事影片:《001》越野跑冠軍邢如伶紀錄片

特別推薦影片:《TNF100國際越野跑挑戰賽十周年紀錄片》

【戶外單元】

最佳影片:《追浪》

最佳突破影片:《穿越貝加爾湖》

最佳制作影片:《岩時》

最佳視覺影片:《見山還是山》

最佳故事影片:《懸崖快遞》

特別推薦影片:《安迪的一天》

【足球單元】

最佳影片:《球迷董大姐》

最佳突破影片:《足球教父》

最佳制作影片:《萌式足球》

最佳視覺影片:《越秀山老男孩》

最佳故事影片:《歸來的董方卓》

特別推薦影片:《綠茵美少女》

第37屆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全球總決賽北京站評選優秀作品

1、 奧運會與奧林匹克精神單元:《堅強如你》《超越極限:向死而生》

2、 體育與社會單元:《變輪胎為體育器材的“留守”老師林美珍》《加油啊!獨臂鐵人》

3、 紀錄片單元:《馬納斯魯》《穿越貝加爾湖》

4、 體育宣傳片單元:《五棵鬆:制冰過程大揭秘》《2018重慶國際馬拉鬆形象宣傳片》

5、 電視節目與新媒體單元:《少女凶猛》《我讓冰嬉“活”起來》

6、 冬季運動單元:《冬泳曉隊》《俊儒和(為什麼兒子)凱文》

7、 足球電影電視單元:《球迷董大姐》《足球少年養成》第二季 4集

8、學生作品單元:《為夢前行,靜待花開》《小車手卡丁夢》

(文中圖片由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官方提供)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