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中國柔道協會主席冼東妹:用柔道之“形”聚青年之“力”

2019年08月15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柔道協會主席冼東妹:用柔道之“形”聚青年之“力”

  新華社太原8月14日電(記者 王勁玉)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柔道比賽正在山西省晉中市進行,兩屆奧運冠軍、中國柔道協會主席冼東妹來到了比賽現場,為青年柔道選手加油鼓勁。

  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兩獲冠軍、2017年當選中國柔道協會主席、2018年入駐國際柔聯名人堂……冼東妹用行動向人們展示了拼搏的價值。在中國柔道協會主席的崗位上,冼東妹正在致力於將柔道運動推向青少年群體。

  長期以來,柔道是一項小眾運動項目,參與的人並不多。當選中國柔道協會主席后,冼東妹即開始布局柔道進校園以及擴充柔道社會俱樂部工作。“體育運動就像金字塔,隻有開展群眾體育,有了穩固的塔基,才會有更高的塔尖。隻有更多的人練習柔道,才會出現更好的青少年種子選手。”冼東妹說。

  在冼東妹的推動下,柔道項目開始加速走進校園,社會俱樂部的考級、考段工作也同時展開。2018年全國已經有58家柔道特色學校,2019年將增加到100家左右。

  在冼東妹看來,通過柔道訓練,能讓青年人有一個由內而外氣質上的升華,這也是柔道運動的意義所在。“我自己是柔道運動的受益者,我們推動柔道項目進入中小學、大學,甚至是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可以練習柔道,就是因為柔道可以帶給青少年內在的提升。”冼東妹說。

  冼東妹認為,一方面,柔道的練習是一個強身健體的過程﹔另一方面,柔道非常重視禮貌,講求“以禮始,以禮終”,對青少年文明禮儀的規范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柔道講究‘形’,它不是一種對抗,而是一個規范,是對一個人意志品質的鍛煉,告訴我們不要急躁。有了沉穩的氣質,青少年才能更有力量。”冼東妹說。

  柔道除了教授青少年文明禮儀之外,還有堅韌的心態。冼東妹說:“在比賽場上一次次摔倒再一次次爬起來,練就了我堅韌的心態,所以才有后來的五次退役又五次復出。我想要告訴青年人的就是這種不斷倒下還能不斷爬起來的精神和能力,這將是青年人成長過程中最大的收獲。”

  “學習很累、運動很苦,但如果堅持下來我們的意志勢必會得到鍛煉,這就是體育運動帶給我們的提升。有禮有節,則是柔道給予我們的又一項提升。”冼東妹說。

  二青會柔道比賽共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109支代表隊、801名運動員參加。“這說明,兩年多的柔道推廣普及已經起到了作用。在比賽場上我看到了很多優秀的青少年運動員,也看到了業余選手的進步,大家在比賽中的氣勢也讓我看到了青年人的力量。”冼東妹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