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季芳

跟過去告別,她依然是李娜

人民網 季芳 汪潔
2019年08月16日20: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不感恩、靠自己﹔壞影響、好榜樣﹔不被看好、強勢回歸﹔就該打女雙、兩奪大滿貫﹔不知足、不服輸﹔爭議、爭光,李娜,入駐國際網球名人堂,再無爭議。”

這是在《娜就是我》這部紀錄片中,形容李娜的廣告語。這些看起來迥然不同的詞語,在同一個人身上交匯。

8月12日,由騰訊體育制作推出的體育人物紀錄片《娜就是我》在北京舉行了觀影會,李娜與丈夫姜山在現場與大家聊起了退役后的生活。 

觸手可及的現在

一襲白色長裙出席觀影會的李娜更愛笑了。如今的她生活不再被訓練、比賽和輸贏填滿,而是回歸到了平常人的生活,瑣碎而真實。

退役后的李娜,有了更多的身份和責任。她說,自己還保持著做運動員時的習慣,每天早晨都會跑10公裡,雷打不動。跑完步后不待休息,她便要匆匆返回家中,為剛睡醒的孩子們穿衣服、洗漱、准備早飯,然后開始一天的工作。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讓她的身上多了一些柔和,也更有韌性。

與此同時,李娜也面臨著轉型中的選擇和困惑。她到長江商學院學習資源管理,希望能籌建一所自己理想中的網球學校。“並不是所有的運動員退役后都隻能當教練”,李娜說,她更希望自己多去嘗試,同時也要讓人們看到運動員發展的廣闊空間。

雖然生活不再被打球佔據,但這五年來,李娜並未真正地離開網球。今年年初,她回到曾經奪得女單桂冠的澳網參加元老賽,享受網球和老友重聚的時光。今年7月,她正式加入國際網球名人堂,成為中國乃至亞洲第一位獲此殊榮的網球選手。作為中國網球的旗幟性人物,李娜完全沒有因為退役而離開聚光燈,恰恰相反,她對中國網球乃至世界網球帶來的影響,仍在繼續。

告別上半場

退役后的成就,如同她個性十足的職業生涯,讓李娜擁有了獨特“標簽”。4歲那年,父親每天帶著有點胖的她出門跑步。8歲那年,她開始了網球訓練。11歲時,李娜進入了湖北省隊的集訓隊。

作為李娜走上網球運動的領路人,父親在李娜心中有著無可替代的分量。但在她14歲那年,父親的去世卻成了她至今也不願再提及的傷心過往。“通過爸爸的事情,我好像一天就成熟了,就長大了,”李娜在紀錄片中說,很長一段時間,她沒有為自己活過一天。因為好好打球,不僅僅是父親的遺志,也是減輕家庭負擔的唯一方法。

伴隨著水平的提高和自身的成長,李娜開始有了自己的目標和方向。1998年,16歲的她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說,自己的目標是打入世界前十。2008年,李娜成功”單飛“,進入職業網壇,這一創舉對她個人和中國網球而言,至今都具有突破性意義。

在更大的舞台上,李娜創造了新的輝煌。2011年,她在法網奪得大滿貫冠軍,成為第一個拿下這一獎杯的亞洲球員,2014年,她又拿下了澳網冠軍,手握兩個大滿貫賽冠軍,成就了她職業生涯的新高度。然而,成績與壓力總是相伴而至。高光時刻的背后,她也曾經歷過壓力滿槽和奪冠后的沉寂,隻好在身邊豎起“尖銳的刺”,保護自己。

2014年,李娜第九次參加澳網。決賽這天:疲憊、高溫、對手賽點、球鞋脫膠……她已經不記得賽場上的場景了,她隻知道,一直不停地揮拍,把球打回去……最終,她贏了。那個曾經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走上網球這條道路的女孩,逐漸地在一次次殘酷的比賽中,明白了網球對自己的意義。

那個16歲說出豪言壯語的女孩,被網球改變了人生,也獲得了她想要的並應得的一切。

迎接下半場

在拍攝電影《李娜傳》時,她說:“像是在對過去的自己做一個告別”。現在和未來的李娜,會有很多重身份。不同角色下的鏡面,不同時期的狀態,堆積起來構成一個立體的人。

開辦網球學校是李娜在退役之初為自己設定的夢想,不過這一過程似乎面臨著很多現實問題。“說實話,籌備的困難比我想象中多太多了,”李娜說。在她的概念裡,自己的網球學校要為孩子們提供快樂的訓練環境,是一個學習加運動的場所,盡管這一想法與追求投資回報的市場有些格格不入,但李娜卻始終堅持自己的初心。

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成了李娜追求夢想、堅持自我的最強大后盾。在2014年的退役儀式上,李娜曾表示,希望多花點時間和家人在一起,以彌補做運動員時期的遺憾。“很感謝姜山,很感謝父母,我一旦決定做某件事情之后,他們都會全力支持。讓我感覺自己在奮斗這條路上,家庭這方面會很輕鬆,不會有任何負擔。”李娜在紀錄片中說。

退役后的李娜回歸家庭、生活平靜,和所有母親一樣,把陪伴孩子放在了重要位置。“孩子陸續開始上幼兒園,我才應邀出現在溫網和澳網的元老賽上。”

對於陪伴她經歷過輝煌和低谷的丈夫姜山,李娜心存感激,“姜山對於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慶幸,從職業生涯開始到現在,我們一直擁有共同的回憶。”

觀影會上的李娜,笑容爽朗,幽默感十足,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繼續推廣網球這項運動,不過她卻笑言,不想自己的名字一直被人們銘記,“如果人們一直記得我,就証明中國網球發展得很慢。”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