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拼搏 自信 向上——在“二青會”逐夢青春賽場

李琳海
2019年08月16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拼搏 自信 向上——在“二青會”逐夢青春賽場

  新華社太原8月15日電 正在山西舉行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上,青少年運動員們以拼搏的精神,自信的面貌和向上的力量展現著風採。

  繼往開來,厚積薄發。在這個屬於青年的舞台上,運動員們以體育為媒,讓夢想從三晉大地起航。

  青春自信,彰顯體育魅力

  預備動作后大力出手,所有動作一氣呵成,堪稱完美。

  14日晚,“二青會”田徑項目在山西體育中心揭幕,作為小有名氣的鏈球選手,比賽中王琦自信而霸氣,漸入佳境。在第四輪試投中,王琦投出了76米30的成績,這一投,代表江蘇省淮安體育運動學校參賽的他打破了全國青年紀錄。

  去年10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第三屆青奧會上,王琦曾獲得寶貴銅牌。

  追夢路上沒有終點,青年一代的崛起也成為中國力量的象征。

  1992年的巴塞羅那奧運會上,來自青海的選手李春秀最終獲得了10公裡競走的銅牌。本屆“二青會”,李春秀以青海省體育局青少處工作人員的身份參與比賽。

  “多年過去,看著場上每一張稚嫩的面孔,我都能想到自己當初拼搏的模樣。我堅信,競技路上留下的汗水和拼搏將成為他們一生的財富。”李春秀說。

  青春無懼,道路曲折且長

  “二青會”的跳高賽場,來自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的夏煜琳最終以1米75的成績獲得體校甲組女子跳高亞軍。

  走下賽場時,夏煜琳有些失落。“今天的比賽確實競爭很強,我第一跳沒有發揮好,但競技體育就是這樣,誰好誰上。”她說。

  為了那一步之遙的金牌夢想,很多運動員下場后流下淚水。這淚水裡有遺憾也有自責,但擦干眼淚,未來他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也許是早上起得太早,趙梁州還沒找到比賽狀態,12日竟然在自己的優勢項目200米個人混合泳預賽中游出2分10秒73的成績,排名第九。這是浙江泳壇小將趙梁州出征“二青會”以來最惆悵的一場比賽。

  讓趙梁州意外的是,經過教練組協商討論,預賽成績排名第二的隊友潘展樂由於在晚上的決賽中有其他重復的項目,教練組決定讓趙梁州順位替補參加決賽。

  決賽最后一次轉身時,趙梁州仍以0.4秒的分差落后於隊友吳俊杰。最后的50米,趙梁州火力全開,鉚足了勁向終點沖刺。最終,他以0.15秒的微弱優勢率先觸壁,奪得該項目冠軍。

  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這個出生於2003年的小將是中國泳壇的新生力量。他們正以昂揚的斗志,邁過荊棘。

  “二青會”是一場青春的約會,也是一個追夢的舞台,但更像一節生動的課堂——教會青年不斷向前,積蓄力量。

  青春百年,接力奔跑

  今年是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五四運動以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歷史洪流中,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青春華章。

  李春秀告訴記者,當年訓練條件不好,秉承著吃苦耐勞的高原精神,她和隊員們一圈一圈的行走在多巴高原訓練基地的跑道上,任憑汗水滲透衣背,隊員們咬牙堅持。不喊苦,不叫累。

  如今,多巴基地已成為培養世界冠軍的搖籃,這裡成為訓練耐力項目最理想的基地,切陽什姐,曹茉婕等眾多田徑名將常年在此訓練。

  “是高原培育了我,讓我從青海海北金銀灘草原走向了更多人的視野,但其實一直鼓勵我走下去的是體育精神,讓我永不放棄。”中國首位獲得奧運獎牌的藏族運動員切陽什姐說。

  來自上海的游泳教練尹萬利說:“每個隊伍都會有好的傳統,拼搏精神也需要傳承,願每一個孩子不辜負夢想,在追夢青春的路上為自己留下些什麼。”

  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說,“二青會”不僅是競賽平台,也是展現青春夢想的平台。通過賽事的舉辦,可以不斷提升群眾對體育運動的參與度、關注度,讓更多人體驗體育帶來的快樂。

  二青會的火炬還在熊熊燃燒,它傳承著奮斗信念,這火炬是希望之光,夢想之光,照亮了每一個青年奮斗路上的方向。

  2019年,青春百年時,一代又一代青年將接力奔跑。(執筆記者:李琳海﹔參與記者:魏飚、盧羨婷、張磊)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