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來到費德勒家鄉  林丹要當“黑馬”

楊敏
2019年08月18日08: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來到費德勒家鄉 林丹要當“黑馬”

  林丹將全力沖擊世錦賽第六冠。

  瑞士巴塞爾是費德勒的家鄉,這位寶刀未老的網球天王,也是國羽35歲男單老將林丹最欣賞的現役運動員。明天,這個城市將迎來世界羽壇年度最重要的單項賽事——第25屆羽毛球世錦賽。8月25日,誰能最終登上五個單項的最高領獎台?首次舉辦羽毛球世錦賽的巴塞爾,又將見証哪些經典對決?第13次參加世錦賽的林丹,這次特地以全黑的新戰袍登場,已經五度封王的他,要在費德勒的家門口當一回黑馬嗎?

  巴塞爾是僅次於蘇黎世與日內瓦的瑞士第三大城市,如今以化工和制藥工業聞名,每年的巴塞爾鐘表展也聚焦著全球的目光。瑞士的體育強項是網球、足球、滑雪,羽毛球水平在歐洲排不上中游。不過,瑞士公開賽是歐洲地區最老牌的羽毛球公開賽之一,這個比賽始於1955年,每年在全英賽之后的3月下旬舉行。2017年,林丹在巴塞爾舉行的瑞士公開賽奪得男單冠軍。

  從明天開始到25日,第25屆羽毛球世錦賽將在巴塞爾聖雅各布體育館舉行,來自46個國家與地區接近360名運動員參賽,爭奪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冠軍。本屆世錦賽還是全年奧運積分賽積分最高的一站,因此,各路高手將竭盡全力在未來的一周為世界冠軍頭銜以及東京奧運積分而戰。

  五個單項混雙最有把握

  中國隊一共有4名隊員參加男單項目。在頭號男單石宇奇因傷退賽后,沖擊冠軍的重任主要落在林丹和諶龍身上。林丹也是國羽本屆世乒賽參賽陣容中資歷最深的,在過去的12屆,他除了五次登頂之外,還拿過兩次亞軍,最近一次就是2017年——兩年前在蘇格蘭,林丹在男單決賽中負於丹麥隊的安賽龍。

  與去年的南京世錦賽以及今年的南寧蘇迪曼杯一樣,尤尼克斯將作為世界羽聯官方器材合作伙伴為此次世錦賽提供比賽用球、地膠、球網等器材以及球拍穿線服務。作為林丹的贊助商,這次尤尼克斯配合他的定位,設計出全黑的新戰袍。對林丹來說,要沖擊世錦賽第六冠,必須放低姿態,像黑馬一樣沖擊對手。

  去年夏天,日本隊的桃田賢斗在南京首度奪得男單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他被列為巴塞爾世錦賽男單頭號種子。他和非種子的林丹同處1/4區,如果二人均在前兩輪順利晉級,將在第三輪爭奪同一個八強席位。盡管新老兩位天王過去兩年曾經在公開賽上交手,但在世錦賽上還是第一次。這是男單賽場上一場值得期待的巔峰對決。林丹首輪的對手是越南隊的阮天明。

  由於世界羽聯擺烏龍,女單項目需要重新抽簽,國羽一姐陳雨菲以四號種子身份被抽入下半區。她在世錦賽的最好成績是挺進四強,21歲的她肩負著為國羽在巴塞爾沖金的重任。在2011年由王儀涵在倫敦世錦賽上奪冠之后,國羽女單已連續五屆無緣金牌。雖然衛冕冠軍、西班牙隊的馬林因傷缺席,但如今世界羽壇女單賽場百花齊放,除了陳雨菲之外,山口茜、辛杜、戴資穎、因達農、奧原希望等種子選手也具備沖冠實力。

  國羽在五個單項均獲得滿額的四個參賽席位。在三個雙打項目中,最有奪冠把握的就是混雙,鄭思維/黃雅瓊被列為頭號種子,他們也是衛冕冠軍。陳清晨/賈一凡是2017年世錦賽女雙冠軍,去年,日本女雙在南京奪冠。國羽女雙的目標,就是重奪冠軍。在男雙項目上,國羽連續兩年世錦賽奪金。來自印尼隊的“小黃人”組合吉迪恩/蘇卡穆約被列為頭號種子,國羽四對男雙全部歸入下半區,被列為二號種子的“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希望首先保証挺進決賽,再力爭衛冕。在世錦賽之前的印尼和日本兩站公開賽上,“雙塔”兩度不敵“小黃人”。

  林丹歷屆 世錦賽成績

  2003年 8強

  2005年 亞軍

  2006年 冠軍

  2007年 冠軍

  2009年 冠軍

  2010年 8強

  2011年 冠軍

  2013年 冠軍

  2014年 缺席

  2015年 8強

  2017年 亞軍

  2018年 16強

  2019年 待續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