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徐海東:以青運會冠軍為起點 向更遠大的夢想前進

記者 趙欣悅
2019年08月18日12: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二青會乒乓球男單決賽最后一個球落地,比分定格在4-2,獲勝后的徐海東很是平靜,既沒有怒吼,也沒有歡呼,他只是緩緩舉起雙臂,朝看台上的隊友傳遞了一個勝利表情,隨后輕輕握了下拳,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奪冠慶祝。相對於登頂的喜悅,我們在徐海東的表情中看到更多的是如釋重負。男單決賽前,本屆二青會乒乓球項目已經產生了20枚金牌,遼寧代表團沒有分得一杯羹,可以說,徐海東肩負著整個遼寧隊奪金的期望,他們等這枚金牌,等得有些辛苦。

男團半決賽,遼寧遭遇浙江,徐海東在雙方第一主力的對抗中,不敵小自己3歲的向鵬,遼寧隊也因此止步﹔男雙決賽,徐海東搭檔隊友袁勵岑敗給北京隊的劉夜泊/曾蓓勛,再次錯失金牌,兩度折戟並未影響徐海東的信心,反而增加了他對男單這枚金牌的渴望。決賽場上,徐海東有過波動,也曾被對手瘋狂反擊,但憑著內心一股必勝的信念,他還是笑到了最后。從銅牌到銀牌再到金牌,徐海東在本屆二青會一步一個腳印地前進,談到獎牌顏色的轉換,徐海東坦言:“我覺得自己是在為團隊戰斗,我在團體比賽中輸了球,感覺非常遺憾,心裡就想著能在單打為遼寧隊爭得一枚金牌。”

徐海東(右)及其教練翟一鳴登上領獎台(人民網 趙欣悅攝)

“他是一個集體榮譽感非常強的孩子。”遼寧男隊主教練翟一鳴這樣評價徐海東。作為一名前國手,翟一鳴非常知道一名優秀的運動員應該具備哪些品質,在介紹到徐海東時,翟一鳴說:“徐海東特別喜歡乒乓球,自己愛鑽研,肯吃苦,訓練十分勤奮。”正是這樣,徐海東在隊伍裡也有“球痴”的稱號。同時,翟一鳴也提到了徐海東未來要努力的方向,“他性格比較內斂,不喜歡主動出擊,好在他抗壓能力十分強,能把壓力轉化為動力。日后,還要繼續培養他舍我其誰的霸氣,那是頂尖運動員必須要具備的”翟一鳴說。

青運會賽場是孕育未來之星的搖籃,四年前第一屆青運會的男單冠軍王楚欽,如今已是國乒主力之一。談及未來,徐海東表示:“這次比賽自己收獲了很多自信,也積累了不小的經驗,成為國乒主力是我的夢想,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實現夢想。”

徐海東在比賽中格外專注(人民網 趙欣悅攝)

採訪過后,有不少志願者跑來跟徐海東索要簽名和合影,身材高大,長相帥氣的他有著很高的人氣,他也耐心地一一滿足大家。相信,在未來,徐海東定會帶著喜愛他的人的關心和期待,登上更高的舞台,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