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青春的約會 拼搏的舞台——寫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閉幕之際

2019年08月19日09: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的約會 拼搏的舞台——寫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太原8月18日電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劉揚濤、姚友明、譚暢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1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落下帷幕。由數萬名青少年掀起的體育熱潮在過去半年多時間內席卷全國,並在過去11天裡在山西達到頂峰。

  這場規模空前的青春之約,留下了太多感人的故事、拼搏的記憶,成為這個夏天最青春亮麗的色彩,也為“后二青”時代留下了無盡的希望。

  約會青春,播撒希望之種

  “不敢相信,我還有機會站在青運會的賽場上。”17歲的鄭百豪曾是一名專業滑雪運動員,但他此前卻沒機會參加像二青會這樣高規格的運動會。“過去想從眾多專業好手中脫穎而出,對我而言難如登天。”

  退役后的鄭百豪在上海頑酷族戶外運動俱樂部當起了滑雪教練,沒想到竟然獲得代表俱樂部參加二青會單板滑雪比賽的資格。賽后他感嘆:“終於圓了我的‘青運夢’。”

  像鄭百豪一樣,一大批青年運動員通過社會俱樂部的渠道登上了二青會舞台。本屆青運會首設社會俱樂部組別,在全部1868個比賽項目中,有629項是社會俱樂部組比賽。

  二青會組委會常務副秘書長、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說,二青會通過設置社會俱樂部組別,對社會上通過俱樂部形式參與體育運動的青少年敞開了大門,改變了過去隻有專業體校運動員才有機會參賽的狀態。

  除了引入社會俱樂部參賽,二青會在比賽項目上也大規模擴容,民族傳統項目、全能項目和冬季項目都被納入其中,金牌數量從一青會的305塊增加到了1868塊,參賽人數也翻了幾番。

  “擴軍”“增項”的背后,是本屆青運會“開放辦賽、開門辦體育”的理念轉變。這場體育的盛會,以海納百川的姿態,為3.3萬余名青年健兒提供了激揚青春、追逐夢想的舞台,也為中國體育的未來播下了更多希望的種子。

  努力拼搏,展現青春之色

  “二青會是我實現夢想的舞台。”12歲的鞏嘉琪來自山西祁縣的一個小村子,兩年前她剛被選入山西女足青訓隊時,還是個沒踢過球的小娃娃。

  為了快速提高水平,鞏嘉琪在教練的指導下起早貪黑,苦練技術,平均每天觸球上萬次的她在短短兩年間練就了一身扎實的基本功。

  在二青會11人制女子足球社會俱樂部組U13組別比賽中,鞏嘉琪代表山西隊出戰並一舉奪金,為山西獲得了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上的首個足球冠軍。

  在二青會的賽場上,像鞏嘉琪這樣拼搏圓夢的青年健兒還有很多。他們是這個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用努力與汗水定義青春模樣。

  二青會男子籃球U18組決賽,比賽還剩最后24秒,山西隊與廣東隊戰成48:48,掌握球權的廣東隊最后一攻遭遇嚴防死守,投籃未中。彈出的籃板球被山西隊11號球員王哲搶下,此時距離比賽結束僅剩9秒。

  來不及多想,王哲帶球沖向對方半場,一路單騎闖關,擺脫對方3名球員的圍追堵截,頂開籃下最后一名防守球員上籃命中。在比賽還剩2秒時打進“准絕殺”的一球,幫助山西隊以50:48驚險奪冠。

  賽后接受採訪時,王哲激動地說:“這是一場拼出來的勝利。”

  拼搏是青春的底色,而二青會就像一面鏡子,映射出青年健兒拼搏奮進的最美形象。3萬多名“00后”,面龐雖顯稚嫩,但展現出的頑強品格與奮斗精神卻令人動容。

  新星閃耀,照亮未來之路

  在二青會舉重賽場上,19歲的李雯雯以總成績313公斤、領先第二名62公斤的成績輕鬆摘得體校甲組女子87公斤以上級別冠軍。賽后她略帶遺憾地說:“今天本想沖擊世界紀錄的,可惜身體不適。”

  作為女子87公斤以上級別抓舉世界紀錄保持者,李雯雯“野心”十足,她說:“現在挺舉和總成績世界紀錄還不是我的,我想早點把它破了。”

  像李雯雯一樣,一大批潛力新星在二青會各項賽事中嶄露頭角、迅速崛起。

  賽道上,來自杭州市陳經綸體校的蔣雨露,在場地自行車體校甲組女子250米原地啟動賽上以19.191秒的成績打破全國紀錄,並一舉奪得三枚金牌,讓人們看到了中國自行車未來的光亮。

  泳池中,女子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保持者王簡嘉禾連奪體校甲組女子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她說,接下來將全力備戰東京奧運會,向奧運金牌發起沖擊。

  跳台上,中國首位“00后”奧運冠軍任茜斬獲體校甲組女子跳台和雙人跳台兩項冠軍。裡約奧運會女子十米跳台奪冠后,任茜因為身體原因狀態一度下滑,但她仍堅信自己能重回巔峰。賽后她就准備回到國家隊,努力備戰下個月的奧運會選拔賽。

  二青會是對中國體壇新生代力量的一次檢閱。可以預見,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甚至未來更長一段時間內,中國體育健兒的表現都將與二青會息息相關。

  新星閃耀,未來可期。二青會已經結束,但中國體育的光明未來,愈發清晰可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