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我想看看自己能有多好

立  風

2019年08月21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林丹在比賽后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李俊東攝

  在林丹身上,似乎沒有什麼不可能。

  2019年羽毛球世錦賽正在瑞士巴塞爾舉行,作為東京奧運會前規格最高的賽事,國羽盡遣主力出征。而由於石宇奇的傷退,老將林丹和諶龍肩上的責任又重了不少。

  2003年,20歲的林丹首次亮相羽球世錦賽。如今,這已是林丹第12次參加世界錦標賽,距他第一次參賽已經過去了16年,離他第一次奪冠已有13年。再過兩個月,林丹就年滿36歲,但他不願透露這是不是最后一次參加該賽事。

  “我其實也不想賣什麼關子,但我自己其實也不知道,隻希望一場一場地打。”林丹說。

  東京奧運漸近,林丹還想為奧運拼一把。日前在接受世界羽聯專訪時他表示,將繼續努力爭取第5次征戰奧運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最后一次爭奪奧運榮耀。

  對林丹來說,現在的目標是獲得足夠的積分,世錦賽便是重要一戰。他坦言,壓力很大。

  “壓力肯定有,即使已經打了這麼多年的世錦賽,拿了很多冠軍,但既然想直通東京奧運會,那就要很多積分,要和同伴競爭。當然不僅我有壓力,其他人也有,因此,主要還是要保持好的心態,打好每場比賽。”林丹說。

  根據規定,每個國家隻有排名前16的兩名男單能獲得兩個參賽名額。目前世界排名第17位的林丹,必須同兩位“伙伴”爭奪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世界排名第3的石宇奇和世界排名第5的諶龍。因此,能夠提供高額奧運會積分的世錦賽,便是林丹圓夢東京奧運的關鍵。

  在世錦賽的歷史上,還沒有人能夠像林丹一樣留下五次奪冠的驕人紀錄。從2006年至2013年,橫跨北京和倫敦奧運的兩個周期也成為了屬於林丹的“黃金時代”。去年,林丹負於石宇奇,無緣世錦賽8強。在這個屬於石宇奇、桃田賢斗等球員的全新時代,林丹的光芒正在逐漸黯淡,但他的意志和堅持卻一如既往。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年齡增長,如今的林丹整體實力出現下滑。從去年開始,他的狀態有點糟糕,曾出現9次“一輪游”。進入2019年,林丹的成績也是起起伏伏,雖然曾在馬來西亞公開賽上奪得冠軍,但更多地卻是在級別不同的公開賽中早早輸給世界二流選手。特別是世錦賽之前的三站公開賽,一站“一輪游”,兩站止步第二輪,“超級丹”的狀態令人擔憂。

  因此,第十二次參加世錦賽的林丹心態已經十分平和,他說早已不會給自己設限,只是想看看“自己在大賽中競技狀態能夠發揮多好”。或許,他也想証明,在如今的世界羽壇,林丹依舊能夠站上巔峰。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