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協工作報告披露足改面臨的挑戰和未來四年發展目標

2019年08月22日10: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李乃妍)中國足協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今日在河北香河國家足球訓練基地召開,會上公布了《中國足球協會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就當前足球改革面臨的主要挑戰和未來四年發展目標做出了闡釋和解讀。

《報告》指出,五年來,中國足球改革發展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面臨的一系列困難和挑戰。

《報告》認為,中國足球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識還不牢靠,圍繞國家大局“跳出足球看足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也還不夠。而足球管理體制機制仍不健全,改革有待進一步深化,一方面中國足協的“龍頭”作用尚未充分發揮,另一方面地方足協普遍面臨市場開發資源不足、綜合協調力度不夠、收入來源不穩定、專業人才匱乏、隊伍保障壓力較大等。

各級國家隊成績也不甚理想,與世界先進足球差距進一步拉大,男足國家隊已連續4屆無緣世界杯,女足國家隊競技水平雖有提升,但仍面臨世界女足整體水平突飛猛進的巨大挑戰,在今年法國世界杯上無緣八強。

青少年足球方面,發展顯得不平衡不充分,青訓體系還在建設中,校園足球與專業青訓體系的銜接不夠通暢,體教融合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政策壁壘在全國部分地區依然存在,亟待破解的問題還有不少。雖然青少年足球人口規模呈擴大趨勢,但“塔基”依然較小。足球場地缺乏和教練員等“人才短板”的制約效應日益凸顯,成為發展青少年足球運動的基礎性制約因素。

此外,足球專業人才培養的力度也不夠,不適應足球發展的客觀需要。專業人才培養機制仍不健全,教練員、裁判員、講師、比賽監督、賽事及隊伍管理人員等各類專業人才輸出規模和質量有待提高。足球專業人才存在較大缺口,已經成為制約足球人口高質量發展的瓶頸。足球從業人員的精神作風和意志品質有待加強,賽風賽紀問題不容忽視,需要進一步完善行業監管、培訓教育和違規懲戒制度。

《報告》指出,以上這些問題,既有長期存在並困擾足球界多年的老問題,也有改革進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從振興中國足球的長遠角度出發,這些都是前進中的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是通過自身努力一定可以解決的問題。

與此同時,《報告》提出了未來四年的足改發展目標。明確要求,足球管理體制科學順暢﹔各級國家隊建設有序推進,完善各級國家隊管理體系、訓練體系、保障體系建設﹔青少年足球高質量發展,健全青少年足球后備人才的各種培養體系﹔職業聯賽組織和競賽水平將達到亞洲一流,完善職業聯賽體制,成立職業聯盟﹔足球發展的環境和氛圍明顯改善,社會足球運動發展基礎不斷夯實,基層足球運動廣泛開展,足球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等。

《報告》進一步指出,未來四年,中國足協將根據《總體方案》“三步走”戰略中期目標和《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2016—2050年)》中期目標,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扎實筑牢足球發展的制度基礎、人才基礎、設施基礎、社會基礎,推動足球運動協調發展、全面進步。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