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年第八屆廈門國際武術大賽結束

2019年08月22日14: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第八屆廈門國際武術大賽結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王霞光、李翔宇)8月21日,“中聯永亨杯”2019年第八屆廈門國際武術大賽在集美嘉庚體育館完美落幕,在為期5天的賽程中,共有來自境內外的463支隊伍、6458名選手匯聚集美,切磋技藝,展示風採。

廈門市武術協會會長顏智偉表示,經過各主辦承辦協辦單位的共同努力,本屆武術大賽成功打造為一次參賽規模大、競技水平好,國際化和區域化高,內涵豐富的武術盛會。

大賽規模再創新高

本屆比賽著力擴大國內參賽隊伍的層次和覆蓋面,大賽規模再創新高。共有來自北京、天津、重慶、上海、河南和福建等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體育部門、體育院校、武術協會、武術之鄉等武術機構組隊參賽,國內參賽人員規模歷屆最大,參賽省份和參賽隊伍歷屆最多,共有422支隊伍6297名選手,其中傳統武術274支隊伍、3435人﹔跆拳道110支隊伍、2637人。境外方面國際化和區域化更高,共有來自美國、俄羅斯、韓國、印度、加拿大、巴西等33個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41支隊伍、161名境外選手報名參賽。

隨著比賽結束,大賽獎項花落各家,比賽除了決出各項目的個人金銀銅牌之外,在武術套路比賽方面,產生了武術最大團隊獎、團體名次獎、個人全能獎、武德風尚獎﹔在跆拳道比賽,產生跆拳道品勢王中王獎和超級王中王獎、頑強拼搏獎、體育道德風尚獎等獎項。

有效提升集美區文化內涵

本屆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福建省體育局、廈門市體育局、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福建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福建省武術協會、廈門市集美區文化和旅游局、廈門市武術協會承辦。

廈門國際武術大賽連續三屆落戶嘉庚故裡集美區。三年來,集美區委區政府始終將大賽作為一個重點賽事來主辦,將弘揚中華武術文化作為該區的一項責任和擔當。

本屆賽事延續前三屆傳統,除賽事本身之外,還囊括了開幕式武術展演、武術段位制考試、人文集美行活動等配套項目,致力於打造一場內涵豐富、內容豐盛的武術文化的盛筵。對於帶動集美區旅游人氣、展示集美區發展成果、提升集美區文化品位都有不小的裨益。

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運動中心副主任張征表示,第八屆廈門國際武術大賽是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第五次參與主辦,有幾點工作值得肯定。首先,賽事搭建了一個以武會友的平台,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選手相聚於此,交流中華傳統武術,這對於國家軟實力輸出有很大意義﹔第二,大賽把武術賽事和旅游結合起來,不僅吸引大批選手來到集美,還配套開展了的相關的旅游推介活動,發揮了武術在帶動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的特定作用﹔第三,大賽繼續發揮區位優勢,吸引台灣武術機構選派百余名選手參賽,其中一批選手首次來到大陸。大賽打響了服務兩岸武術文化交流的“特色牌”,值得繼續探索和發展。

廈門市體育局局長傅一民表示,第八屆廈門國際武術大賽這一品牌賽事再一次成功舉辦,吸引了數千名本地武術愛好者競相報名參賽,打造了一場屬於群眾的武術盛會,是全民健身工作的良好實踐。在賽事的運營方面,大賽遵循了政府主導、協會承辦、市場運作的模式。作為社會組織,廈門市武術協會積極承辦賽事、規范辦好賽事,以成熟的辦賽模式,推進武術賽事、武術文化與市場的結合,增進武術賽事與政府、媒體、企業強強聯合,激發了體育產業活力。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