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國際自盟小輪車競速賽甘肅臨洮站舉行

2019年08月2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國際自盟小輪車競速賽甘肅臨洮站舉行

人民網甘肅臨洮8月22日電(記者王霞光)2019“祥瑞杯”國際自盟小輪車競速職業一級賽中國·甘肅臨洮站於8月21日在國家甘肅臨洮體育訓練基地小輪車場舉行。

本次賽事為國際一級賽事,納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積分賽,共有來自西班牙、意大利、韓國、日本等國家的近百名運動員報名參賽。

本次賽事由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甘肅省體育局、定西市人民政府主辦,甘肅省自行車訓練管理中心、定西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臨洮縣人民政府承辦,甘肅省臨洮體育訓練基地、甘肅省自行車運動協會、臨洮縣體育中心協辦,由北京奧天國際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由甘肅祥瑞集團冠名贊助。

臨洮,古稱狄道,位於甘肅省中部,定西市西部,是黃河古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素有“彩陶之鄉”、“文化縣”之稱。臨洮自古為西北名邑、隴右重鎮,地處古“絲綢之路”要道,迄今建縣已有2400年的歷史,是甘肅唯一集馬家窯文化、秦長城文化、老子文化、李氏文化、藏傳佛教文化、洮河文化等優秀文化資源於一體的地區,遺址遺跡星羅棋布,人文風情獨特多樣。

近年來,相繼榮獲“中國民間藝術之鄉”、“中華詩詞之鄉”、“中國花木之鄉”、“中國花卉之鄉”、“全國雙擁模范縣”等殊榮。近年來,定西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快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大力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事業,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全民健身蓬勃開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改革不斷深化。今年,也是定西市實施文體旅融合發展的開局之年,本次比賽的成功舉辦,將推動定西市全民健身活動深入開展、活躍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文體旅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實施“文旅活市”戰略。賽場所在的國家甘肅省臨洮體育訓練基地位於臨洮縣洮河西岸,總用地1000畝。規劃建設總面積17.6萬平方米,是繼雲南海埂基地、貴州清鎮基地、青海多巴基地之后,國內又一處環境優雅、功能多樣的亞高原體育訓練基地,也是甘肅省首個、西北地區第二個國家級綜合性體育訓練基地。

按照國家體育總局對新晉基地的布局規劃,臨洮基地主要肩負田徑、曲棍球和自行車三個項目的訓練任務。將有利於推動甘肅省競技體育事業的長遠發展,有利於助推全民健身戰略在甘肅省的落地實施,有利於擴大甘肅省與國家隊及各省隊的交流互鑒,成為甘肅省對外交流的一張新“名片”。

上午九點,男子精英組第一輪資格賽率先發槍,隨后,女子精英組、男子青年組、女子青年組的第一輪資格賽也相繼開始。小輪車競速賽採用淘汰晉級賽制,每組八名運動員連續進行兩輪比賽,以總成績決出前四名參與決賽的競爭。最終,意大利國家冠軍賈科莫·范托尼以32秒747獲得男子精英組冠軍,中國隊包攬女子精英組前三,逯艷以35秒940獲得女子精英組冠軍。

我國小輪車泥地競速運動開展較晚,目前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支持下,已經定了下打進奧運的目標,力圖穩扎穩打,讓競技水平科學有效地逐步提升。小輪車泥地競速被納入奧運會項目后,國內各個省隊也先后開展專業訓練,均在比賽中取得了優異成績。甘肅省自行車運動在我國處於領先地位,而小輪車競速運動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17年全運會上,甘肅女隊包攬前四,逯艷獲得冠軍,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甘肅選手張婭儒奪得女子組冠軍,而在剛剛結束的二青會上,甘肅健兒勢不可擋,包攬體校甲組男子前四名,收獲混合團體計時賽金牌。目前,由甘肅隊與各省市優秀運動員組成的中國小輪車泥地競速國家隊,在主教練張燁的帶領下日漸強大。中國小輪車運動,未來可期。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