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一文看懂足協換屆大會:未來四年將推這些新舉措

周蕭
2019年08月23日08: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文看懂足協換屆大會:未來四年將推這些新舉措

  陳戌源代表第十屆足協執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提出了提升各級男、女足國家隊成績,實現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及中超聯賽在亞洲聯賽排名中穩定保持在前三水平等目標。

  今天上午,中國足球協會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在香河國家足球訓練基地召開。新一屆足協領導班子經選舉產生,陳戌源任足協主席,杜兆才、高洪波和孫雯擔任副主席。與此同時,本屆足協執委名單比上屆規模有所擴大,共有包括沈祥福、邵佳一等人在內的35名執委。

  國字號戰績不理想成痼疾

  今天上午9點,中國足協第十一屆會員大會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在主持人介紹與會人員和會議流程后,陳戌源走上台,代表第十屆足協執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此時,他的身份還是換屆籌備組組長。

  陳戌源代表第十屆足協執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圖/Osports

  過去5年時間,中國足協主要做了九個方面的工作,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成功申辦2023年亞洲杯﹔完成“管辦分離”,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形成社團法人治理新結構﹔以十八條新政規范俱樂部建設﹔建立“職業俱樂部青訓體系、省級體育局青訓體系、市級體育局青訓體系、體教結合校園青訓體系、社會俱樂部青訓體系”,全面深化青訓體系改革﹔改變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將C、D兩級教練員培訓下放各地方足協,快速擴大了教練員培養規模等。

  足協的工作報告中也承認,目前中國足球改革仍面臨著不少困難。其中最突出的當屬各級國家隊成績不理想,與世界先進足球差距進一步拉大。男足國家隊已連續4屆無緣世界杯,從2005年以來,男足各年齡段青少年國家隊均無緣世界錦標賽,“國家隊打勝仗能力不足,運動素質能力和心理素質不高,能力作風、成績狀態沒能體現足球改革成效,同人民群眾期盼相距甚遠。”此外,中國足球還存在著青少年足球發展不均衡,基礎比較薄弱、專業人才培養機制不健全等問題。

  未來四年推出眾多新舉措

  致力於解決這些問題,是中國足協未來四年的重要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提升各級男、女足國家隊成績,實現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及中超聯賽在亞洲聯賽排名中穩定保持在前三水平等目標。

  中國足協新任主席陳戌源出席媒體見面會。圖/中國足協新聞辦

  從報告中可以看出,中國足協在未來四年內將會推出不少新舉措。加快建設具有獨立社團法人資格的中國職業足球聯盟已被提上日程,屆時將厘清中國足協與職業聯盟的責任與職能,聯賽將由職業聯盟負責組織管理。為了優化俱樂部經營環境,“高價泡沫足球”今后將被嚴肅整治。

  “走出去”則將從青少年開啟,這次報告中明確提出要逐步構建“省級——大區級——國家級”三級青訓中心體系,形成統一的中國足球青訓指導思想、訓練和比賽理念,優秀的青少年隊員要被送往國外高水平俱樂部培養鍛煉,以達到規模化地培養出一批高水平球員。

  科技手段這一次在足協工作報告中被提及,5G、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先進科技手段未來將會被應用在注冊、准入、競賽組織等各個方面。打造“智慧球場”增強球迷觀賽體驗同樣可能會在未來實現﹔全國統一的VAR視頻中心也已在抓緊建設。

  未來四年時間,中國國字號球隊將迎來東京奧運會、2022年世界杯和2023年男足亞洲杯、女足世界杯四項大賽,足協屆時將強化國字號綜合保障,並要統籌南、北國家足球訓練基地建設和國家隊主場建設,提高男、女足國家隊競技水平。目前,足協專門成立了各級國家隊備戰領導小組,陳戌源任組長,進一步集中有效資源,讓各級國家隊能更好地完成備戰工作。

  專業人才培養投入不足

  在足協的工作報告中提到,中國足協的市場開發取得了新進展,與42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系,協會各項贊助收入由2014年的1.18億元增加至2018年的5.73億元。從足協2017、2018年的財務報告中也可看出,中國足協這兩年的收入呈增長模式,佔支出比重最大的為各級國字號,其次是各類競賽。青訓中心建設和青少年培養費用支出則在逐步提高。

  中國足協在會上晒出“家底”。圖/中國足協新聞辦

  2017年度,中國足協各項收入總計為7.6億元,2018年度為8.4億元,授權、贊助以及合作收入為主要收入,在各年佔比均超過77%。在支出方面,足協為各級國家隊所付支出的所佔比重最大:2017年,各級國家隊支出為2.08億元,2018年,這一數字上漲至2.55億元。競賽支出則由2017年的1.01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2.03億元。

  對比可見,中國足協對於青訓的投入確實在逐步加大:2017年,青訓中心建設與青少年足球培養的支出為2893萬元,2018年這一數字為7461萬元。

  但在報告指出中國足球專業人才仍存在較大缺口的同時,專業人才的培養費用並沒有太多漲幅,甚至還低於宣傳與推廣費用——2017年專業人才培養支出為1402萬元,2018年為1426萬元,而這兩年的宣傳推廣支出分別為4559萬元和3578萬元。

  新執委會不是僅僅每年開次會

  昨天上午的會議結束后,下午率先進行的是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分組討論,新一屆執委會隨后召開了第一次會議。陳戌源在會議結束后透露,分組討論中涉及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青少年足球的發展。

  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參會人員合影。圖/Osports

  在新的足協領導班子產生后,中國足球今年內還會有一項大變化,陳戌源給出了時間表:“按照整體方案,成立中超職業聯盟一事需要盡快推進,目前已經成立了具體工作小組,有了初步草案,我們計劃10月左右正式組建起來。明年中超聯賽就將以聯盟為主進行管理。”在職業聯盟成立后,它與中國足協會呈現出什麼關系同樣受到關注,陳戌源的態度是:“我相信我們以后是伙伴關系,中國足協要全力支持聯盟自主經營。足協要按照規則進行監管,更多的是服務,幫助聯盟盡快形成自我發展、自我管理的能力。”

  此外,新一屆中國足協執委會來自多個行業,陳戌源認為:“以后我們要形成常態化機制,30多個人可以從不同角度感悟足球。不同的角度會形成一個整體,有了這個整體,讓足協領導班子的決策、判斷就有了更好的基礎。這個機制會盡快建立起來,而不是一年就開一次會。”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