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隊帶女足推進緩慢 陳戌源直言要避免形式主義

徐曉帆
2019年08月23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隊帶女足推進緩慢,陳戌源直言要避免形式主義

陳戌源22日當選新一屆足協主席,除了聯賽、青訓等重點工作外,女足如何發展也是陳戌源要面臨的挑戰。他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稱,此前出台的中超俱樂部帶女足的政策還需研究,要避免形式主義。

去年,中國足協出台政策,規定未來中超俱樂部必須帶一支女足隊,並將此定為中超准入標准之一,計劃在2020年之前實現。但具體到實踐中,中超俱樂部和女足球隊之間存在很多難解的問題,比如收購資金問題。知情人士透露,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曾有意收購北控鳳凰女足,但因為在錢的問題上存在分歧,兩家始終沒有談攏,目前談判處於擱置狀態。

此外,女足球員的歸屬也是一大問題。不比男足的高度職業化,很多女足球員仍歸屬於地方體育局或地方體校,球隊易主后她們的關系歸屬於哪裡是個問題。一位女足球員曾告訴記者,中超俱樂部出資收購或許能提高女足球員的收入,“但如果老板撤資,一些女足球員可能會面臨無球可踢的尷尬。”

眾多因素作用下,中超隊帶女足這項計劃推進緩慢,一些中超俱樂部隻能通過共建的形式與大學女足或體校女足“搭線”。目前,申花、泰達分別與上海體育學院女足和北京中醫藥大學女足簽約。16支中超隊同時擁有自己的男足和女足隊伍的,目前還隻有蘇寧一家。

陳戌源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中超隊帶女足這一政策本意是好的,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避免形式主義,“女足運動員的人口基數要擴大,青訓基礎要提高,整個聯賽水平要提高。這可能是中國女足發展的根本之道,而不僅僅是出台一個中超俱樂部帶女足的政策,就以為中國女足的發展問題就解決了。”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