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體醫融合助推健康老齡化——社區居家養老論壇在京召開

2019年08月24日22: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與會嘉賓合影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為全面開展科學養老、健康養老、運動養老、文化養老,深入探討體醫融合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的應用可能性,8月23日上午,以“體醫融合助推健康老齡化”為題的第四期社區居家養老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召開。

中國老年學與老年醫學學會社區居家養老分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於顯洋,民政部原基層政權與社區建設司副司長王時浩,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太極運營中心主任彭元,北京市社區衛生協會副會長王力宇,社區居家養老分會總干事王衍臻、副總干事鄭志剛、秘書處主任李群芳,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執行主任、太極好CEO張欣等領導、專家參加了本次論壇。論壇由社區居家養老分會總干事王衍臻主持。

論壇上,為充分探討以人民太極運動康復服務為典型代表的體醫融合如何助推健康老齡化,首先由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太極運營中心主任彭元向與會嘉賓介紹了人民網、人民體育和人民太極的基本情況,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執行主任、太極好CEO張欣隨后就人民太極運動康復服務的具體模式進行了介紹。各位與會嘉賓分別從如何讓體醫融合更好地服務於社區居家養老、涉老相關政策及如何更好地落地人民太極運動康復服務等進行了探討,深度剖析了體醫融合助推健康老齡化的實施方向和具體舉措。

中國老年學與老年醫學學會社區居家養老分會總干事王衍臻主持論壇

王衍臻在主持中表示:“實現健康老齡化的目標,一定要重視社區居委會、養老服務機構、社區養老驛站等機構的平台作用,大力宣傳科學健身,大力推廣適合老年人運動特點的例如太極拳及其他科學健身運動,讓老年人健康起來。”

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太極運營中心主任彭元致辭

彭元在致辭中表示:“在新形勢下,醫療衛生和體育健身已然成為國民健康服務的主要形式,而體醫康養的相互協調、融合發展,必然成為國民體質健康水平提升的重要保証。中國社會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人民太極運動康復服務也因此應運而生。”

社區居家養老分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於顯洋發言

作為本次論壇主辦方代表,於顯洋從老年人個體觀念、政府政策鼓勵、社會關注等角度分析了體醫融合助推健康老齡化的發展方向,並就此提出四“新”原則,即“打造新鏈接,注入新元素,編織新關系,構建新形態。”他說:“老年人要摒棄等待幫助的固有觀念,走自助和互助並行的養老模式。自助養老就是以治未病的思路,抓住機會鍛煉身體,舞蹈、太極等都是解決身體及精神健康問題的有效鍛煉方式。從社會層面,要鼓勵子女等多參與老年人的活動,給予老年人以關愛和幫助。政策層面,要鼓勵社會組織、互聯網組織等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互助養老,力推每位老人更多地參與社區社會組織的活動。”

北京市社區衛生協會副會長王力宇發言

王力宇表態,促進體醫融合,醫療從業人員責無旁貸。他提出:“太極運動康復服務的推行,要注意三個方面,一是有興趣,二是有好處,三是可持續。而要做到可持續,有保障是關鍵,要解決太極運動康復服務醫保付費問題,讓群眾負擔得起。同時須由政府主導,調動體育、醫療、養老等機構和相關部門,明確各方責任,合力探索體醫融合實踐模式,並形成長效機制。”針對目前社區健身普遍存在的亂象,他表示:“社區普遍安裝的全民健身設施,是政府為社區居民辦的好事、實事。但還應當有人提供咨詢指導,幫助他們選擇個性化的、適宜的健身器械與方法,不能盲目鍛煉。”

民政部原基層政權與社區建設司副司長王時浩做論壇總結

最后,王時浩對論壇的成果做了充分肯定。他說:“太極拳作為中華文化瑰寶,在防病、治病、養病的鏈條中發揮了很大作用”。他提出:要充分研究太極運動康復服務介入老年人慢病治療所產生的社會效益、經濟價值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完善的課題論証,進而引起政策層面的關注。他說:“希望通過本次會議,社會各方面涉老資源能夠在社區居家養老分會這個平台上得到更好的合作,優勢互補,並形成系統化的長效工作機制,為健康中國行動之老年行動添磚加瓦,助力健康老齡化。”

本次論壇由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社區居家養老分會主辦,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一申潤通科技有限公司承辦,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協辦。作為論壇協辦方,“人民太極”作為互聯網線上和線下整合運營的以太極運動產業為核心的產業服務平台,為體醫深度融合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成為凝結連接社會各方的紐帶,也將在助推健康老齡化之路上給予有力支撐。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