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昆山站)舉行

2019年08月25日10: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江蘇昆山8月25日電(記者王霞光)8月23日晚,2019中國戶外運動節暨昆山國際文化旅游節在中國巴城-昆山開幕,本次運動節以專業戶外多項賽和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為主線,同時涉及全民健身運動、戶外文化等多個方面。作為運動節的重頭戲,為期兩天的2019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江蘇昆山)(以下簡稱“中國速度”昆山站)也在24日17:30拉開了比賽序幕,120位“閃電俠”用攀岩新勢力刷新大眾對速度攀岩的認知。本次攀岩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主辦,樂攀(北京)體育產業有限公司運營執行。

速度賽是攀岩比賽中最刺激、最激烈,也是最直觀比賽形式,在近乎垂直的岩壁上,設置A、B相同岩點、相同線路的相同賽道,除了考驗選手們的專業技能,更考驗選手們在面對同等比賽環境下的心態和勇氣,除了快,穩是速度賽求勝的不二法寶。

24日,經過預賽的層層比拼,24名選手最終進入了專業男子、女子組的決賽名單。19:00時,距離專業組決賽還有半小時,現場已聚集上千觀眾圍觀,大伙熱情高漲,期待中國速度帶來的攀岩盛宴。19:30時比賽正式開始,選手們在15米高的賽道上身輕如燕,配合著強有力的腳步和臂膀快速向上攀登,使得圍觀群眾時不時發出陣陣驚嘆:這!屬猴的吧?這輕功了得。

專業男子組競爭異常激烈,來自廣州超極限攀岩館的劉鴻俊給在場觀眾帶來不少驚喜,預賽結束后,他在進入1∕8決賽的運動員中排名墊底,1∕4決賽勉強擠進前四,然而半決賽則以穩定的發揮反超實力強勁但有失誤的邊巴扎西殺入總決賽,最終以6.690秒的成績獲得昆山站男子組亞軍,季軍則是江西攀岩隊歐志勇獲得,河北地大攀岩俱樂部的段睿宏問鼎冠軍。女子組中來自寧夏攀岩隊的田沛陽擊敗濮陽站女子組冠軍倪明薇獲得冠軍,倪明薇屈居第二,浙江攀岩隊何翠蓮位居第三。

25日將進行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大眾組的比賽。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昆山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局長閔紅偉為專業女子組頒獎﹔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奧運備戰辦公室主任羅申、昆山市巴城鎮政府鎮長王曄為專業男子組頒獎。據了解,本次攀岩比賽不僅在賽制上看點頗多,從現場大眾體驗和活動組織上也頗具亮點。

亮點一:全民齊參與,攀岩受青睞

從23日開始,就有不少市民進入場地,體驗素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藝術體操”等美稱的攀岩運動。昆山市民李先生帶著女兒前來體驗,原本瞧著不高的岩壁,實際攀爬起來難度還是不小,這給原本勢在必得的李先生不少打擊,但不到九歲的女兒卻在圍觀群眾的鼓舞下,一路登頂,贏得陣陣掌聲,這讓李先生自豪不已。原來女兒在學校體育興趣課上的就是攀岩課,所以這簡單體驗牆對她來說根本不是難事,小姑娘得意的表示,像她這樣的攀岩“高手”多得是。據不完全統計,昆山站大眾體驗區累計體驗將超過3000人次。近年來,在中國登山協會的努力推動下“中國攀岩聯賽”、“中國速度攀岩系列賽”、“攀岩希望之星”、“攀岩進校園”等攀岩賽事和計劃不斷挖掘和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攀岩人才,攀岩群體不斷擴大,整體水平也在不斷攀升,個性化的競技體育也開始走向全民普及化。

亮點二:攀岩高手齊聚,世界冠軍助陣參賽

本次昆山站賽事,來自山西、浙江、山東、重慶等120多名攀岩選手齊聚昆山站,也不乏專業國訓隊攀岩高手,其中中國速度系列賽濮陽站男、女組冠軍也齊齊現身昆山站比賽,女子速度攀岩賽15米國際標准賽道世界紀錄的創造者何翠蓮也前來參賽助陣。年紀不大但比賽經歷豐富且獲獎無數的何翠蓮此次現身昆山站活動,無疑給參賽選手們帶來了巨大的驚喜,當然也有同場競技的壓力。“中國速度”是中國登山協會力推的速度攀岩賽事,有著豐富參賽經歷的何翠蓮對於中國攀岩運動的推廣和“中國速度”未來的發展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她希望類似大眾參與的賽事能更普及,更常態化,同時加強在各高校的攀岩聯賽組織,將更多愛好攀岩運動的人群有效地聚集和培養。對於全新的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她建議在攀岩進校園計劃的推動下,可嘗試在賽制上加入中小攀岩組別。

亮點三:跟隨健康中國步伐,打造中國攀岩高速度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地位不斷提升和攀岩項目入奧的契機,這項備受年輕人歡迎的體育項目在中國迎來了發展的良機。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是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推出的全新賽事,比賽的水平高、規格高、觀賞性強,賽事契合健康中國的目標和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以提高中國攀岩速度的整體實力與水平為基礎,推動中國攀岩速度賽在國際領先實力為目的,借助賽事舞台,挖掘、選拔、培養和輸送專業攀岩人才,通過競技形式不斷促進選手水平,力圖在沖擊東京奧運會獎牌的同時將攀岩項目的普及推廣、提升到更高台階。

昆山作為本次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江蘇昆山站)的舉辦地,以“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 ,昆山撤縣設市三十周年”為背景,聚焦昆山全域旅游發展,進一步擴大昆山體育旅游賽事品牌活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中國攀岩速度系列賽的成功舉辦必將有力促進昆山乃至江蘇省攀岩運動水平的提高和體育事業的發展。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