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拓寬游泳后備人才培養之門——2019全國青少年游泳U系列賽側記

周暢
2019年08月25日07: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拓寬游泳后備人才培養之門——2019全國青少年游泳U系列賽側記

  新華社合肥8月24日電題:拓寬游泳后備人才培養之門

  ——2019全國青少年游泳U系列賽側記

  新華社記者周暢

  體能測試、文化測試、技術輔導、體育文化……與純賽事競技不同,24日在安徽馬鞍山開幕的2019全國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賽(馬鞍山站),增加了多方面內容。通過這樣的方式,給游泳青少年拓寬專業賽事平台,增加我國游泳后備人才的寬度厚度,成為在場游泳人士的共同心願。

  2019全國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賽(馬鞍山站)的開幕式上,來自不同省區市的青少年選手們身高參差不齊,代表隊的牌子既有體校,也有地方游泳中心,還有學校和各地俱樂部。

  “我們這個比賽年齡組覆蓋面非常廣,從7歲到18歲,基本上涵蓋了所有參加游泳訓練的青少年,該賽事今年全年11站,9站分站賽和兩次總決賽。”中國游泳協會裁判委員會委員、國際級裁判嚴蓓說,馬鞍山站名額約700人,預報名時有1800人,成都站開放報名1秒后即被“秒殺”,都說明了游泳青少年們很有意願參加這樣的比賽,也可以推動當地青少年游泳水平發展。

  在江蘇省泰州市鳳凰游泳俱樂部學習游泳的成楚楚就是第一次參加全國的游泳比賽,7歲的她對比賽充滿了好奇。“其實目前對俱樂部開放的比賽並不多,更多的是針對體校這種專業學習游泳的比賽,因此這種比賽給了非專業學習游泳的孩子們一個更好的平台,可以培養他們的體育精神,提高興趣和水平。”該俱樂部負責人任中杰說。

  除了培養體育精神,專業性也在比賽中凸顯。比賽熱身池內的牆壁上貼著“技術比賽(馬鞍山站)項目及規定”,上面對於7歲組、8歲組、9歲組、10歲組分別列了不同的基本技能比賽項目及規定。

  如10歲組50米仰泳規定:出發后水下反海豚腿游進,頭部必須在10-15米區間露出水面,之后仰泳配合游至25-30米轉換區域內,頭朝著游進方向做1次連貫的仰泳滾翻動作,然后兩臂於頭前伸直疊置,仰泳腿打至終點。

  “技術比賽有打腿、劃水、出發、轉身等,是根據運動員的年齡特點設計出來的,教練員根據我們的培養方案,也能夠有序培養游泳青少年,把他們的基礎打好,才能讓他們走得更高更遠。”嚴蓓坦言,這也是系列賽的初衷:增加我國游泳后備人才的厚度,這個厚度有了之后再提高他們的質量,才能更好選優。

  技術比賽外,賽事協辦方馬鞍山市海龍王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鮑祥彪介紹,本次比賽於23日就進行了文化課測試和體能測試,同期還進行了游泳詩歌書法作品展,“就是希望能讓游泳青少年更加全面、專業發展”。

  據介紹,2019全國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賽還包含了全國青少年游泳訓練營,邀請青少年訓練方面的專家和具有多年訓練經驗的教練進行授課和實踐指導,為游泳水平相對落后的地區免費進行技術輔導。

  “青少年游泳水平提升是最快的,一個動作的糾正就能提升水平。”在安徽省體育局副局長王大軍看來,安徽游泳青少年和其他省份尤其是浙江、江蘇等游泳高水平省份的青少年交流,可以推動安徽青少年游泳水平的提升。“近年來,安徽省在游泳場館設施建設上有了很大提升,雖然安徽游泳水平跟發達省份還有距離,但是我們會通過多方面努力來提升。”王大軍說。

  本次比賽由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游泳協會主辦,安徽省體育局、安徽省田徑游泳運動管理中心、馬鞍山市人民政府、馬鞍山市體育局承辦,馬鞍山市水上救生協會、馬鞍山市海龍王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馬鞍山市奧格愛瑪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