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悲喜交加 經典永存——中國男籃世錦賽參賽歷程回顧

姚友明
2019年08月25日06: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悲喜交加,經典永存——中國男籃世錦賽參賽歷程回顧

  新華社西安8月23日電題:悲喜交加,經典永存——中國男籃世錦賽參賽歷程回顧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2019國際籃聯男籃世界杯本月底就將拉開戰幕,這將是中國男籃歷史上首次參加男籃世界杯。在世界杯前身——男籃世錦賽的歷史上,中國男籃共8次參賽,曾獲得第八名的好成績,也曾留下“逆轉絕殺晉級”“從死亡之組突圍”這樣的經典戰例。

  1978年,與世錦賽“初遇”

  1978年,中國男籃第一次參加世錦賽,這屆比賽在菲律賓馬尼拉進行。世錦賽首場比賽,位於B組的中國男籃97:154大比分負於巴西隊,緊接著104:107惜敗於波多黎各隊、95:125慘負意大利隊,遭遇三連敗,排名小組墊底。

  排位賽中,中國隊102:90擊敗韓國隊,95:118輸給捷克斯洛伐克隊,79:89不敵塞內加爾隊,115:112險勝多米尼加隊,最終在14支隊伍中位列第11名。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籃球解說員張衛平指導在這屆世錦賽上平均每場能砍下25.3分,在得分榜上位列第二位。

  1982年、1986年和1990年三屆男籃世錦賽,中國隊都參加了決賽階段的比賽,不過最后分別以第12名、第9名和第14名的成績收場。1990年阿根廷世錦賽結束后,當時有評論稱中國隊比賽成績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國際比賽經驗不足,未能發揮自己機動靈活的風格。此外,由於籃球比賽對身高、體重和耐力等身體素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也是中國隊在許多比賽中處於劣勢的原因。

  不過,當時就有人分析認為,中國隊很有生氣,隻要不斷總結與提高,將會成為世界籃壇上一支較有前途的勁旅。4年后的男籃世錦賽,這樣的分析預測一語成讖。

  “黃金一代”突圍記

  1994年,由蔣興權、宮魯鳴帶領的中國男籃即將奔赴多倫多展開世錦賽征程時,這支球隊並不被人所看好。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中國隊7戰全部敗北,1994年世錦賽所在的小組中,有美國“夢二隊”、西班牙隊和巴西隊,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死亡之組”。在世錦賽開幕前的世界友好運動會上,沒有盡遣主力登場的中國隊更是以52:101慘敗給巴西隊。

  世錦賽首場再戰巴西隊,當時的南美洲冠軍上場后突然發現,世錦賽上遇到的中國隊不再是兩周前的那支“魚腩部隊”,中國隊用強韌的防守延緩了巴西人的攻勢,並用“高快准”的進攻風格將對手拖進加時賽。緊接著,是“中國喬丹”胡衛東的表演時間,他個人在加時賽獨取10分,幫助中國隊97:93擊敗巴西隊。第二場中國男籃雖然戰略性地放棄了與“夢二隊”的比賽,但胡衛東戲耍“人類電影精華”多米尼克·維爾金斯的一幕至今仍被電視台不時重播。

  小組末輪“生死戰”面對西班牙隊,中國男籃在上半場落后15分的情況下,下半場換上投手吳慶龍孤注一擲。吳慶龍有機會就出手投三分球,沒機會就通過掩護在罰球線附近區域尋找出手機會,最終,本決定派遣替補隊員打完剩余比賽的西班牙隊慌忙召回主力球員,但為時已晚,中國隊全隊6人得分上雙,78:76擊敗對手首次晉級男籃世錦賽八強。

  “逆轉絕殺”和“第一口水”

  2002年,中國隊時隔8年后重回男籃世錦賽。在美國,許多觀眾被當時剛成為美職籃“狀元秀”的姚明所吸引,中國隊參加的比賽受到各界關注。首場中國隊76:88不敵擁有諾維茨基的德國隊,第二場,中國隊憑借姚明的38分和13個籃板球以96:82擊敗阿爾及利亞隊。在第三場小組賽中,中國隊65:84負於擁有皮爾斯、小奧尼爾等人的美國隊,無緣晉級八強。

  2006年,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聯三人聯手,讓中國隊擁有了近幾十年內綜合實力最為強勁的內線組合。不過,外線球員卻與姚明聯動不暢,中國隊小組賽連輸三場后,已深處輿論漩渦之中。對陣塞內加爾隊的比賽中,中國隊五人得分上雙,關鍵的防守環節,王治郅主動幫助姚明干起“臟活累活”,保証了姚明擁有持續的得分輸出。賽后姚明比喻說,就好比在沙漠跋涉十多天的人,終於喝到了第一口水。

  對陣歐洲勁旅斯洛文尼亞隊的比賽中,姚明打滿全場砍下36分和10個籃板,幫助中國隊與對手周旋到最后。終場前6秒,中國隊75:77落后,正當全國球迷都以為中國隊將輸球出局時,王仕鵬后場接球后一條龍推進到三分線,手起刀落,球精准地穿過籃網。憑借這個價值千金的“絕殺”,中國隊最終晉級那屆比賽16強。雖然中國隊在淘汰賽中負於德國隊未能進軍前八,但姚明仍以場均25.3分的成績力壓諾維茨基,榮膺“得分王”。

  在2008年奧運會之后,中國男籃迎來新老交替陣痛期,2010年世錦賽上,中國隊與俄羅斯、希臘等強隊鏖戰到最后,僅在小組賽中擊敗了科特迪瓦隊。在八分之一淘汰賽中,中國男籃被立陶宛隊78:67擊敗,未能躋身八強。

  2012年1月國際籃聯宣布,從2014年開始,世界籃球錦標賽正式更名為籃球世界杯。由於中國隊在2013年亞錦賽上未能進入四強,因此球隊沒能拿到2014年首屆男籃世界杯的入場券。

  回溯過往中不難發現,中國男籃從來都是一支不畏強手、敢於拼搏的鐵血之師。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如今男籃的小伙子們又一次站在大賽舞台前,有機會用創造歷史的方式向前輩致敬。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