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以文化自信創世界新體育 人民唐球發布會隆重舉行

2019年08月26日13: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8月26日電 8月25日,人民唐球發布會在有“都市高爾夫全球總部”、“世界唐球運動策源地”之稱的雲南昆明隆重舉行。在本次發布會上,舉行了“人民唐球發展計劃”啟動儀式、“中國唐球體育運動推廣委員會”籌備情況說明、“2019人民唐球中國巡回賽”發布、“人民唐球產業論壇”等活動,旨在明晰唐球運動發展的現狀與趨勢,探討唐球產業發展之策,共商如何用唐球助力美好城市建設和健康中國建設,並堅信唐球文化、唐球運動必將從昆明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黨委書記劉大慶,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原人民日報海外版國際與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首席顧問陳昭,中國城市發展中心城市中國網總編輯蔣阿簡,人民網雲南頻道總編輯、雲南分公司總經理祝鴻偉,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於承龍,雲南電視台全媒體新聞中心副主任霍雷,深圳梅林高爾夫俱樂部總經理張波,“2019人民唐球中國巡回賽”賽事總監邵華等嘉賓出席了此次會議。

嘉賓合影

人民唐球發布會是在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指導下,由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與人民網人民體育聯合主辦。本次發布會的主題為“以文化自信,創世界新體育”,向大眾展示了一種中國創新型體育運動——唐球,以文化自信之姿,將唐球運動推向世界舞台。

講好唐球故事 創新傳統體育

唐球源於唐代的捶丸運動,是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底蘊,通過規則重塑,將鄉村高爾夫運動推陳出新,打造出的一種創新型大眾高爾夫運動,並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唐球傳承了捶丸運動“以和為貴”“謙和禮讓”“信守承諾”的儒家精神,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同時,唐球運動還具有親民環保、資源間融合性強、產業鏈長、經濟效益好、利於培養相關專業人才的特點,是一項高質量群眾體育運動,相關示范項目已經建成並在昆明成功運營十余年。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黨委書記劉大慶致辭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黨委書記劉大慶在致辭中表示,唐球運動的發展要符合中央政策文件,融入到社會生活中去,貼近群眾生活。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以推廣全民健身運動為己任,唐球是一項新興的社會體育項目,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作為人民唐球項目發展的指導單位,將大力支持唐球運動的推廣與發展。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大會上致辭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致辭時指出,在堅持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軟實力和大力發展體育產業的背景下,發展唐球運動,有助於打造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品牌賽事,在品牌輸出、制定賽事規則等內容上掌握話語權。朱凱強調,人民體育助力唐球運動發展,要基於人民體育秉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原則,圍繞三點展開: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符合人民群眾需求的體育運動﹔二是要堅持文化自信,深挖唐球文化,講好“中國唐球故事”﹔三是要堅持唐球產業化發展方向,助力相關產業落地。

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發言

唐球的場所環境、運動模式符合現代都市人的生活休閑需求。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坦言,唐球從最初一個人、一個企業的夢想已經走過21個春秋,獲得發明專利並在昆明落地運營亦有十余載,多年的堅持與專注、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支持讓這項運動落地、生根並不斷發展壯大。“未來,我希望唐球能夠成為一項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運動,助力新興城鎮化建設、特色小鎮建設、文旅產業發展升級配套,成為擦亮城市發展名片的新元素。”

推廣唐球運動 助推全民健身

本次發布會上,也進行了“中國唐球體育推廣委員”籌備情況說明,該委員會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牽頭、與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等單位共同籌備,人民網人民體育積極參與,以推廣唐球運動為首要目標,通過積極宣傳唐球文化,推動社會對唐球事業的認識與支持,激發人民群眾對唐球的認識,健全相關制度與流程,積極開展各組織、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為唐球運動的推廣和發展搭建一個互幫互助、互促互融、互動互進的平台。

“人民唐球發展計劃”正式啟動

會上,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與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共同啟動“人民唐球發展計劃”,標志著唐球運動的發展進入新紀元。林峰指出,未來五年將是唐球運動從小到大、從策源地走向全國、從中國走向世界發展的關鍵期,人民唐球發展計劃預計將培育5000萬唐球人口,形成百億級唐球產業規模。

2019人民唐球中國巡回賽正式啟動

在發布會上,2019人民唐球中國巡回賽正式啟動。據“2019人民唐球中國巡回賽”賽事總監邵華介紹,賽事預計在10月中旬開幕,為期兩個月,地點覆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6-8個城市。賽事分為分站賽和總決賽,強調全民健身與參與度,特別是讓中產群體和女性輕鬆參與,以賽事為杠杆,要讓全社會知曉唐球、讓民眾愛上唐球、讓唐球成為全民健身新運動。

發展唐球產業 促進消費升級

會上還舉行了一場人民唐球產業論壇,與會專家對唐球運動發展獻計獻策。唐球作為一項新興的社會體育項目,與社會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指出,唐球以發明專利為基礎,結合都市戶外型的場所環境,形成了一種輕量有趣的運動方式,降低了消費門檻,適合大眾輕鬆參與,能夠有效拓展公共社交空間,增進人際情感,引領健康生活方式。

人民唐球產業論壇舉行(論壇嘉賓從左至右依次是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中國城市發展中心城市中國網總編輯蔣阿簡,深圳梅林高爾夫俱樂部總經理張波)

城市發展應“生活、生產、生態”相互融合,唐球與城市運動空間緊密聯系。中國城市發展中心城市中國網總編輯蔣阿簡認為,唐球是一項室內與室外相結合的運動,大力發展唐球運動,使唐球可成為城市建設的特色項目,可促進消費升級,提高城市與相關社區的辨識度與競爭力。

目前,唐球運動主要依托練習場升級改造的唐球場館展開,隨著唐球運動的快速推廣與發展,升級改造或投資新建唐球綜合場館將成為趨勢和熱點。深圳梅林高爾夫俱樂部總經理張波表示,從練習場到唐球綜合場館的升級轉型,符合人民需求和市場發展規律,能夠豐富經營模式、完善唐球產業鏈、增加唐球場館效益,產生品牌效應。

創新,是一個行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秉承“把高爾夫變成人人都能參與的運動”理念,結合中國國情和政策,對高爾夫運動進行的創新,形成唐球運動。他指出,唐球運動發展要競技性與群體性相結合,以群體性為主﹔唐球運動與高爾夫相結合,以唐球為主。同時不斷完善唐球運動產業鏈,使唐球產業落地。

人民唐球發布會得到了社會各界專家的鼎立支持。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全民健身部副處長方旭東表示,唐球開創了一項專、精、特、新的體育項目,注重群體性和大眾化,豐富了人民群眾休閑健身的選擇,其輕鬆愉悅的運動氛圍與優美的運動環境,給參與者舒適的運動體驗,真正地做到了貼近民眾生活,有效提升民眾幸福感。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表示,唐球運動的發展符合全民健身戰略、健康中國建設的要求,項目新、供給新、空間大、市場大的特點使唐球運動發展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成為了唐球產業發展動能,助力“文化體育產業成為經濟新增長點”。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