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互聯網+紅色體育賽事 助力革命老區鄉村振興

上海體育學院將紅色筑夢越野賽帶進井岡山

2019年08月26日10: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25日上午9:00,由上海體育學院、井岡山大學、井岡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年紅色筑夢越野賽井岡山站在江西省吉安市井岡山景區舉行。

為了向新中國七十華誕獻禮,此次“紅色筑夢越野賽”專門設置在有著豐富紅色資源和優良革命文化的井岡山景區黃家坳排頭兵廣場吹響號角,積極探索“紅色教育+體育賽事+互聯網技術”的越野賽。全程7公裡的賽事路線串聯起井岡山黃坳鄉紅色山村的繩索、河流、大橋、叢林、山地車等戶外運動資源,涵蓋秋收起義、穿越封鎖線、轉戰大井崗、挑糧上井岡、紅色遞步哨 、軍民魚水情、紅色墟場、新城大捷、千裡赴韶關、井岡山大會師等8個紅色文化主題任務打卡點。來自全國各地的200余名運動愛好者通過網絡線上報名通道參加了比賽。

亞洲足球先生范志毅、世界體操冠軍嚴明勇親臨現場領跑,與參賽者共同完成賽事任務。賽后,范志毅表示,把體育賽事和井岡山當地的紅色文化結合起來很有意義,借助互聯網平台讓網友線上同步參與互動可以讓更多年輕人通過他們喜愛的方式進一步了解井岡山的紅色歷史。嚴明勇則表示,親身體驗這些革命先烈曾經經歷過的艱難,刷新了自己對革命先烈的認知。先烈們翻越一座座高山走出了一條通向勝利的路,他們的精神我輩更要銘刻於心、代代相傳,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體育夢而奮斗。在休息的間隙,完賽者們在排頭兵廣場席地而坐,井岡山紅軍二代代表為參賽選手們講述了革命先輩的故事以及心目中的井崗山精神。

趙煜是上海體育學院的應屆畢業生,也是該項比賽的發起人。他說,每次遇到困難感覺撐不下去的時候,都會想想革命先烈曾經遇到過的困境以及他們不怕犧牲克服萬難的精神,革命根據地的紅色資源對新時代的創業青年是一本激勵奮斗的鮮活教科書。趙煜領銜的創業團隊依托上海體院在體育領域的專業優勢,精心打造“紅色筑夢三項賽”,此次經過前期調研策劃和實地測試推出的“紅色筑夢越野賽”旨在實現中國夢、體育夢與紅色教育的有機結合,在賽事開展過程中還創新性地和振興鄉村戰略相結合,通過賽事帶動當地農宿餐飲、農產品加工和銷售、為村民提供賽事工作人員崗位等,獲得名次的參賽隊將會得到的獎品除了獎牌外,還會獲得一份具有當地特色的農產品大禮包。

井岡山市黃坳鄉黃坳村中嶺組組長李小清說:“在此項賽事舉辦期間,中嶺組共有28戶經營民俗的村民參與為參賽者提供住宿和餐飲,給村民們提供了增加收入的寶貴機會。村民們也從年輕人的口中了解到了外面的世界、開拓了視野。希望今后有越來越多的比賽能夠走進井岡山。”上海體育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陳曉峰表示,希望通過這次比賽助推紅色文化的傳承,在激活鄉村振興原動力的過程中打造有溫度的國情思政課。

為了進一步提升對革命老區紅色資源的傳播力度,具有龐大用戶基數和良好口碑的健身app——Keep也作為上海體育學院的合作伙伴深度參與了此次紅色筑夢越野賽。賽事在Keep 平台上開展了#晒晒我的紅色足跡#互動活動,通過“互聯網+”體育的融媒體傳播方式,將互聯網、參賽選手、紅色筑夢越野賽、創業創新、紅色旅游鏈接在一起,利用賽事主題內容沉積、站內智能分發推廣、明星互動抽獎等方式,助力井岡山精神的傳播,讓千裡之外的網友們也能同步“參與”該項賽事。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