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中國展示發展冬季運動決心 北京冬殘奧會舉辦獨具優勢

鄭直
2019年08月26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展示發展冬季運動決心 北京冬殘奧會舉辦獨具優勢——專訪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鄭直)距離2020年東京殘奧會開幕還有一年時間,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分享了他對未來冬夏兩屆殘奧會的看法。他同時表示,擁有2008年的辦賽經驗是北京舉辦2022年冬殘奧會的優勢所在。

“我在平昌見証了中國輪椅冰壺隊拿下金牌的時刻……我認為那展示了中國發展冬季運動的決心。”帕森斯說。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決賽中,中國隊通過加時局險勝挪威,實現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帕森斯用“一個非常特別的時刻”形容自己見証的這一場景,他表示,自己對中國殘奧運動的發展印象深刻,這枚金牌也展現了中國發展冬季運動的決心。

同樣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在世錦賽贏得C組冠軍的中國殘奧冰球隊,“我非常期待他們在B組比賽中的表現”。他還提到了在世錦賽中奪得4枚獎牌的中國單板滑雪殘奧國家隊,以及拿下金牌的小將孫奇。

展望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帕森斯表示:“2008年賽事的舉辦經驗是北京舉辦冬殘奧會的巨大優勢,2008年的組委會成員與各級政府工作人員們的經驗與知識得到了很好的傳遞。2022年的冬殘奧會並不是像2001年申奧成功之后那樣從零開始,而是在2008年的良好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殘健共融等方面的工作。”

這些工作也包含性別平等。在國際殘奧委會公布的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競賽項目設置和運動員配額中,男女設項趨於平衡,帕森斯透露,目前的參賽計劃中,男子與女子的獎牌項目分別為39個與33個。將有最多736名殘奧選手參賽,其中女子選手最多名額為234人,比平昌冬殘奧會的133人相比有大幅增長。

25日正值東京殘奧會倒計時一周年,帕森斯對東京殘奧會的籌備情況表示樂觀。他表示,目前各項場館建設工作正按進度進行,殘奧村預計可看到東京的城市景觀,擁有好心情的選手也將會有好的比賽表現,目前最大的挑戰在於東京夏季炎熱潮濕的天氣,不過當地正推出解決方案並在目前進行的各種測試賽中實踐檢驗。

自裡約贏得殘奧會舉辦權以來,當地殘疾人就業人數增長了49%。在索契,為建造新的無障礙場館而設計的藍圖現在已在200多個俄羅斯城市使用。帕森斯說:“每屆殘奧會從賽前到賽后都留下了很多遺產。殘奧會促進了無障礙設施的改善,法律的改變,社會對殘疾人的態度並為他們創造了更多的機會。”

帕森斯透露,國際殘奧委會剛剛於今年啟動了一項新的4年計劃以及新的願景——“通過殘奧運動創造一個更加包容的世界”。

與此同時,國際殘奧委會與國際奧委會也將雙方的合作延長至2032年。帕森斯表示,雙方均從合作中受益匪淺。“從殘奧委會的角度來說,合作保障了財政上的穩定性,也保証至少到2032年殘奧會與奧運會都將在同一城市舉行。合作也提升了殘奧會的知名度與品牌。我們的伙伴關系將依照《奧林匹克2020議程》不斷深化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合作。”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