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首個“體醫融合”實驗室成立 探索非醫療健康干預機制

2019年08月2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文,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雷海潮等為“北京市體醫深度融合協同創新實驗室”和“北京市健體科普示范基地”揭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楊喬棟)26日下午,北京市體育局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簡稱“北京天壇醫院”)簽訂體醫融合協同創新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正式聯合成立“北京市體醫深度融合協同創新實驗室”,旨在深入挖掘體育等非醫療健康干預手段在疾病預防與康復領域中的重大作用並進一步探討機理和機制。據悉,這是北京市第一個“體醫融合”實驗室。

根據合作協議,實驗室將依托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臨床研究中心、國家神經系統疾病醫療質量控制中心,通過科學選擇運動與健康的評價方法和建立標准化流程﹔構建運動量表、基因和影像等結構數據為基礎的精准體育與健康評估和干預理論框架﹔優化健康教育、生活方式干預(包括運動處方庫和康復項目庫等)的實踐范式﹔在多中心、前瞻性、大樣本、群隨機對照研究中進一步証實上述“國民健康促進方案”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獲得衛生經濟學數據,深入挖掘體育等非醫療健康干預手段在疾病預防與康復領域中的重大作用並進一步探討機理和機制,為政府決策提供數據支持和科學依據,努力實現全覆蓋的健康服務模式。

在實驗室和示范基地的建設中,雙方將打破行業壁壘和局限,整合各方優勢資源,充分利用互聯網+、人工智能、可穿戴設備等技術,實現遠程課程,遠程評估和指導,形成科學完整的體育與健康的大數據體系,在健康和體育公共服務、競技體育選材和訓練促進、健康和體育產業發展等多方面形成共建、互利、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對此,北京市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趙文表示,“北京市體醫雙方將在繼續加強體醫融合和非醫療健康干預的研究與應用、建立完善的康復項目庫和運動處方庫、推動體醫深度融合協同創新實驗室和科普示范基地建設、開展競技體育選材和訓練促進項目研究等多個方面深化合作、共同發力、持續推進,不斷推動體醫融合協同創新發展,切實為人民健康服務,讓人民群眾受益。”

同時,雙方還將研究醫療科技手段在競技體育選材和訓練促進方面的實際應用,將競技體育的科技成果與臨床技術相融合,開展競技體育選材和訓練促進項目。北京市體育局以課題形式委托北京天壇醫院組織課題研究,對標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冰雪運動選材、訓練促進及其他項目運動選材和訓練促進課題,應用課題成果,助力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備工作。未來,天壇醫院還將建設包括足球場、網球場和籃球場在內的健體中心,由醫生和運動管理師共同示范健康的運動方式。

此外,雙方將合作建立科普示范基地,結合體醫融合階段性成果,開發標准課件,培訓體醫深度融合健康大講堂教員,在全市開展線上和線下體醫融合健康講座,助力實驗室完成有關科研項目,宣傳科學健身理念,展示體醫融合階段性成果。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