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源自唐朝捶丸運動 融合現代國際規則

唐球運動產業換檔提速 引領休閑生活新風尚

2019年08月27日15: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8月27日電 8月25日,人民唐球發布會在有“都市高爾夫全球總部”、“世界唐球運動策源地”之稱的雲南昆明隆重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黨委書記劉大慶,唐球體育世界聯合會主席李樹偉,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原人民日報海外版國際與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首席顧問陳昭,中國城市發展中心城市中國網總編輯蔣阿簡,人民網雲南頻道總編輯、雲南分公司總經理祝鴻偉,人民體育首席運營官林峰,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於承龍,雲南電視台全媒體新聞中心副主任霍雷,深圳梅林高爾夫俱樂部總經理張波,“2019人民唐球中國巡回賽”賽事總監邵華等嘉賓出席了此次會議,共同明晰唐球產業發展現狀,探討唐球產業發展之策。

侍女捶丸圖

唐球源於唐代的捶丸運動,繼承中國傳統文化,推陳出新,洋為中用,以中為主,打造出一種新時代的大眾體育運動,並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目前,唐球運動已在昆明發展運營十年,先進的運營理念、成功的運營模式和運營經驗,使唐球走向全中國、甚至全世界成為趨勢。

體驗唐球魅力 

創新運動打造都市生活新風尚

《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要達成這一目標,就需要唐球這樣的休閑體育運動實地推廣普及。

“讓唐球成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運動”是發展唐球運動的初衷。唐球運動是一項新興的社會體育項目,具有消費成本低、運動量適中、趣味性與競技性相結合的特點,適合大眾輕鬆參與,能夠有效吸納青少年和女性群體,拓展公共社交空間,增進人際情感,引領健康生活方式,是一項推動全民健身的“好運動”。同時,唐球還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載體,參與唐球運動,將成為都市生活新風尚。

唐球場館規劃圖

多重價值構建區域發展新動能

運動項目是體育產業的核心,唐球是一項具備多重價值的大眾體育運動。唐球運動主要依托練習場升級改造的唐球場館展開,唐球場館用市政規劃的文體用地、綠化用地、中大型社區綠化地,還可以利用灘涂、荒地等邊緣性土地籌建,達到變廢為寶、改善環境的效果,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同時,唐球場館是創新型城市綜合體,可以與體育、文化、旅游、教育、地產、傳媒等眾多產業相融合,實現由點到線、由線及面的全方位發力,成為未來城市經濟發展新動能。

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指出,到 2025 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超過 5萬億元,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人民唐球發展計劃”也為唐球運動發展規劃出一張藍圖,未來五年,預計將培育5000萬唐球人口,形成百億級唐球產業規模。唐球產業的發展與區域、城市發展息息相關,以唐球運動為核心,依托其多重價值,為區域開展特色項目建設,提升區域辨識度與競爭力,助力區域消費升級。

唐球場一角

從策源地走向全中國、全世界

2010年,昆明建成全球首個以唐球運動為核心的大眾休閑運動綜合體,十年以來,累計達近百萬人次在這裡體驗了唐球運動,且成逐年增加態勢。同時,這裡也成為了昆明市經開區實驗小學、雲南師范大學高爾夫球專業的教學和素質教育基地,培育了有關專業人才約500人(2017年數據)。經過十年積澱,唐球運動的星星之火已經點燃,通過啟動“人民唐球發展計劃”,促進唐球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