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

心中有光,眼前有亮——游泳名將楊博尊拼出精彩

周潤健
2019年08月27日08: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心中有光,眼前有亮——游泳名將楊博尊拼出精彩

  新華社天津8月26日電(記者 周潤健)雖然已經33歲了,但楊博尊“寶刀不老”,在新人輩出的泳池裡,依然續寫著屬於他自己的傳奇。

  在26日進行的全國第十屆殘運會男子SB11級100米蛙泳決賽中,楊博尊以巨大優勢獲得冠軍,將本屆殘運會開幕后的首塊金牌收入囊中。“自信、拼搏、不服輸,成就了今天的我。”楊博尊賽后總結說。

  楊博尊的自信源於他連續出征北京、倫敦和裡約三屆殘奧會。“這三次殘奧會的經歷,對於我來說,最大的收獲就是自信。這種絕對的自信,讓我凡事都信心十足。”楊博尊說。

  楊博尊1986年3月出生,17歲那年,正在讀高二的他突發眼疾,后因病情惡化於2005年9月失去光明。

  “失明后,我非常自卑,害怕融入社會,擔心被人瞧不起。”就在楊博尊感到人生渺茫的時候,命運之門向他緩緩打開,天津市殘疾人游泳隊向他敞開了懷抱。楊博尊自此開啟了一段別樣的精彩人生。

  從2005年進入天津殘疾人游泳隊至今,14年的時間裡,楊博尊參加了三屆殘奧會和四屆殘運會,為祖國爭了光,為家鄉人民添了彩。取得如此成績,離不開楊博尊的拼搏、堅持和不服輸。

  失明后,楊博尊將自己的名字由原來的“楊宏睿”改為“楊博尊”。

  “‘博天地之大,尊萬木之本,揚壯志之巔,決勝於千裡之外。’剛剛失明的時候,為了鼓勵自己,我給自己寫下了這句座右銘。”楊博尊回憶說。

  改了名字之后的楊博尊突然就像換了一個人,他不再自怨自艾,開始向命運“出拳”,進行不屈的抗爭。

  因為后天失明,楊博尊練游泳比先天失明的孩子學起來更難,更苦,更累。一次次的傷痕累累,一次次的腰酸背痛,一次次的鼻青臉腫,楊博尊都咬緊牙關撐了過來。

  天道酬勤。在倫敦殘奧會上,“津門飛魚”楊博尊打破了男子S11級5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在裡約殘奧會上,他更是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男子SB11級100米蛙泳的世界紀錄。楊博尊終於站在了世界之巔。

  為了盡可能不提前離開自己心愛的泳池,這幾年,楊博尊一直與傷病做著頑強的斗爭。

  “主要的傷都在腿上,主要是左腿,從跟腱、膝蓋到胯骨都疼,這兩年我一邊康復一邊訓練。我現在很珍惜上場比賽,把每一場比賽都當成是自己的最后一場比賽,盡可能地享受比賽帶給我的快樂。”楊博尊微笑著說。

  楊博尊打小就喜歡音樂,如果不失明,他很可能會成為一名音樂人或者是歌手。“音樂可以讓我變得安靜。”在泳池裡收獲成功和自信的同時,楊博尊沒有放棄自己的音樂夢想,而是一直堅持著。

  “我和兒子正在組建一個搖滾樂隊,他打架子鼓,目前還差一個貝斯手,等我女兒再長大一些,這個角色就給她了。我試著寫過不少歌,雖然都不成熟,但我一直沒有放棄過。夢想或許就在你眼前,隻要你肯努力、肯拼搏、肯堅持。”楊博尊自信地說。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