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讓冰雪運動的根扎牢”——訪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

岳冉冉
2019年08月28日08: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讓冰雪運動的根扎牢”——訪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

藍灰色的裙裝,盤起的發髻,談吐溫文爾雅。放下了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的速度與激情,以中國滑冰協會主席身份亮相的李琰,滿滿知性味。

2019亞洲短道速滑公開大獎賽27日、28日在昆明舉行,李琰格外忙碌,除了要為辦好賽事操心外,還要為每一位中國隊隊員鼓勁。

李琰很有娃娃緣,小隊員們看見她,總要跟她拍照、聊天。每當這時,她就會慢慢蹲下身,哪怕踩著高跟鞋不方便,也要做到平視孩子們的眼睛。

李琰的話題從中國隊中兩名來自雲南的小選手說起,其中一個接觸滑冰才11個月。“12歲的楊承翰,雖然個子不高,但能量很大,第一次參賽就差點在C組1500米半決賽拿到第二,隻可惜與前面的選手碰撞,被判犯規了,這是比賽經驗不足,但他一定是個好苗子。”

參加本次比賽的中國隊成員,多是2018-2019賽季中國杯短道速滑精英賽和U系列比賽的優勝者。李琰說,這樣的組隊方式是想讓更多后備人才有機會參與到大賽中。

在李琰的記憶裡,十多年前,這一亞洲賽事就隻有中、日、韓參賽,但今年,該賽事吸引了亞洲10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加,“這對短道速滑運動的發展是件好事”。

隨著2022年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在億萬國人逐漸高漲的熱情中逐步走向現實。在李琰看來,我國冰雪運動早已走出東北,“南展西擴東進”而去,並在經濟欠發達地區慢慢扎下了根。

“比如雲南,組建短道速滑隊快,成績提升也快,而且這裡地處高原,孩子們身體機能好,隻需要全身心去練技能。”李琰稱贊道:“雲南已不再只是馬拉鬆之鄉、競走大省了,在冰雪項目上,也有了一定作為。”

如今在全國各地,冰雪項目不僅知名度提高了,參與熱情也高漲了,作為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思考的問題也更多了:“作為協會來說,我們就是要提供好服務和保障,比如搭建賽事、培訓、活動與交流的平台,讓各地有一個很好的抓手,讓民眾真真正正參與到冰雪運動中,而不是做個秀或參加一個活動。”

與過去比,李琰坦言更忙了。這段時間,她正在做滑冰協會的頂層設計,包括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項目要可持續發展,需要人才,而人才涉及師資,怎麼能讓教練員更多,這需要我們在培訓體系上下大功夫。因為我們面對的不僅是東北幾個省,而是全國,這麼多人上冰,怎麼上、誰來教、教得對不對、好不好,都需要規范與標准。”

在李琰的設計中,協會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是教練員培訓與學員認証。“目前,滑冰輔導員的體系已基本完成,接下來,我們會組織俱樂部聯賽,讓教練員通過培訓長本事。其次,我們會建立學員的上升通道,明確一級、二級運動員,一直到十二級奧運冠軍級別,希望讓學員們的每一步都有目標。”

“讓冰雪運動在全國各地把根扎牢,是我未來的努力方向。”李琰信心滿滿。

(責編:管若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