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亞冠聯賽

亞冠觀察:一個“艾克森” 牽動三支隊

張喆
2019年08月29日08: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艾克森”,牽動三支隊

連續兩晚,亞冠東亞區半決賽首回合的賽事都激戰成和。上港和恆大雙雙在主場被日本球隊逼平,“中超德比”能否出現在東亞區決賽賽場,還需留待兩隊次回合在日本客場血戰。

國足最新的40強賽集訓大名單中,恆大入選的8名國腳昨晚首發6人,全場下來8人悉數出戰。可以說,卡納瓦羅已經排出了恆大目前可以打出的最強一手牌。這套人馬和打法,不但可以衡量他們本賽季距離“雙冠”有多遠,甚至可以預測未來裡皮麾下國足在亞洲范圍的實際戰斗力。

對於布陣,卡納瓦羅上下半場都在4231和433的陣形中切換。不同的是,上半場保利尼奧主守,支配恆大進攻方向的是塔利斯卡﹔下半場徐新換下韋世豪后,塔利斯卡主打邊路,保利尼奧則前移主攻。

鹿島鹿角不愧為亞冠衛冕冠軍,在恆大主場魔鬼氣氛和炎熱天氣夾攻之下,他們全場陣形保持嚴密,體能也沒有因為過去一個月來的密集賽程而被拖垮。主帥大岩剛的防守部署十分得法,尤其是中場的針對性盯防戰術效果顯著,恆大整場都無法在中場佔據優勢。

在中場勢均力敵的情況下,恆大的進攻端顯得銳利度不足。客觀來說,塔利斯卡、埃爾克森、保利尼奧這個巴西三叉戟雖然紙面實力很強,但實戰的配合只是剛剛開始,遠未達到心有靈犀的地步。恆大前兩次奪取亞冠冠軍的時候,埃爾克森對日本球隊的碾壓優勢令人印象深刻。如今埃爾克森在恆大陣中還是外援身份,但昨晚他在鋒線上卻並未發揮出“大殺器”的本色,甚至在上半場一次定位球時還上演了意外滑倒的一幕。而在埃爾克森回歸的背景下,韋世豪和楊立瑜的開火權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看上去,恆大的進攻端顯得有點別扭,整個節奏也變得正如卡納瓦羅賽后所不滿的“太慢”。

有趣的是,一天之前上港在主場被浦和紅鑽逼平,外界直指上港用來頂替埃爾克森的阿瑙托維奇表現不及格,認為他的到來正是上港三線形勢急轉直下的關鍵因素。可以說,埃爾克森一個點的變化,居然涉及中超兩隊的亞冠命運。

接下來,中國足球就要真正進入40強賽時間了。恆大和上港的國腳都將在廣州會合,武磊也要從西甲馳援。都說如今的國足進攻端是“史上最強”,但從亞冠的兩場比賽來看,埃爾克森變成“艾克森”進入國足的新系統之后,能否成為爆點、如何爆、和武磊以及其他國腳如何配合?這些都需要裡皮接下來提交解決方案。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