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

打破的不只是紀錄,還有枷鎖

2019年08月29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的不只是紀錄,還有枷鎖

  新華社天津8月28日電

  新華社記者翟永冠、王浩宇

  有一個腦筋急轉彎曾經頗為流行:打破什麼東西,不但不會被追究責任,還會有意外驚喜?

  答案是打破紀錄。

  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田徑賽場上,這樣的驚喜不斷上演——僅26日、27日這兩天,運動員們就破超或者平包括全國紀錄、亞洲紀錄、世界紀錄在內的53項紀錄。

  這些選手突破了前人的成績,突破了自己的極限,而有些人更是打破了身上的枷鎖。

  紀錄

  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鄒莉娟的運動員生涯,那就是創造一個世界紀錄,然后再打破它。作為一名標槍和鉛球運動員,把手中物投擲出去的距離,代表著她的進步:

  2012年底開始訓練,2013年參加全國殘疾人青少年田徑錦標賽,鉛球投了5米,標槍投了12米多﹔

  2014年參加亞殘運會,鉛球投了7米多,標槍投了17米﹔

  2015年參加殘疾人世錦賽,鉛球投了8米多。2016年參加殘奧會,破了當時的鉛球世界紀錄。

  如今,在殘運會現場,她在女子T34組鉛球比賽中又投出超過世界紀錄0.07米的成績。

  當鄒莉娟在投擲場上拼搏時,不遠處的賽道上,來自遼寧的盲人運動員邸東東正努力跑出更快速度。相比於身邊的對手,他更大的對手是自己。近半年來,成績起伏不定,他迫切需要一次突破來証明自我。

  預備——砰!

  隨著發令槍的響起,邸東東如開弓的箭一樣射出去。

  11秒10!他打破了亞洲紀錄,跑出個人最好成績!

  “比賽之前我的狀態一直不太好,但我堅信一分汗水一分收獲,事實也証明了這一點。”邸東東說,“在我運動員的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感覺最好的比賽就是這次了。”

  今年18歲的浙江小伙兒許寬田感覺最好的一次比賽也發生在這一天。第一次參加全國性大賽、第一次來天津、第一天開賽……這麼多的“第一次”,被他以聽障組男子3000米障礙決賽奪冠“一次性”終結,9分51秒的成績也打破該項目全國紀錄。

  “這一年是賽事繁多的一年,也是我階梯式進步,一步一步爬上來的一年。站在中國殘疾人運動最高的賽場上,我終於証明了自己。”許寬田說。

  “枷鎖”

  鄒莉娟說話嗓門大,語速快,愛笑。她口中自己的人生,主要分為兩個階段,前一個階段在“籠子”裡面,后一階段在“籠子”外面,轉變就發生在成為專業運動員的那一刻。

  “我家裡窮,上學時每星期五十塊錢的生活費都拿不出來。”鄒莉娟說,“性格方面也非常自卑封閉,不愛說話。”

  因為行走不便,鄒莉娟每天需要同學幫忙背她到教室。為了盡量少麻煩別人,內心敏感的她盡量少喝水,這樣就一天都不用去衛生間。

  “當時就感覺自己是在一個‘籠子’裡,而這個‘籠子’是自己編織的。”鄒莉娟說,“絲毫不夸張,當時我很少笑,也不知道快樂是什麼。”

  轉折發生在成為運動員的2012年底,但接下來的高強度訓練卻讓鄒莉娟吃盡了苦頭。一個簡單的動作,可能要重復練習上萬遍,白天的訓練強度過大,晚上累到睡不著覺。

  鄒莉娟想放棄,但教練的話敲醒了她。“你想想你之前是什麼生活狀態,你難道想回到那個時候?”

  好不容易從“籠子”裡出來了,怎麼會想要回去?隻有繼續努力。

  同樣的人生分野,在邸東東身上也充分體現。

  20歲之前,因為視力的原因,邸東東很少運動。

  性格內向、封閉,話少、不喜歡與人交往、躲避陌生人,除了學習睡覺沒有別的事情,邸東東如此形容自己在成為專業運動員之前的生活。

  “要擱以前我是不會見你們的,更別說接受記者採訪了。”他說。

  是運動帶給了他巨大變化。2013年開始進行專業訓練,2015年參加全國殘運會,拿到兩塊金牌,並入選國家隊。2016年參加殘奧會,拿到了一塊銀牌和一個第四名。

  “接觸的人多了,到過的地方多了,在一些比賽中還取得了成績,這讓我性格上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不恐懼與人交往,見陌生人很自然,也更加自信了,好像有一層枷鎖從身上去掉了。”邸東東說。

  新世界

  打破紀錄,打破枷鎖,就是打開了新的世界。

  許寬田12歲時就已經參加專業的訓練,但用他的話說,曾經因為年少輕狂,被訓練隊開除了,直到去年暑假才回歸省隊,繼續追逐自己的體育夢想。如今,他“有了全新的狀態,收獲昨天,成就今天,期待明天”。

  許寬田已通過體育單招考入大連大學的運動訓練專業。迎接他的,除了更大的競賽舞台,還有全新的生活。

  邸東東也是如此。

  “上屆殘運會之后,我給自己定下來的目標就是要破紀錄,現在實現了。”邸東東說,“這其實也打破了之前的低迷狀態,讓我在新的起點新的平台上繼續拼搏。”

  新的世界,更大更美的世界,同樣是鄒莉娟的期待。

  “回過頭來看我這7年的運動員生涯,其實就是由很多個‘第一次’組成的。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坐高鐵,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在國際賽場上看五星紅旗因我升起。”鄒莉娟說,“每一個‘第一次’,都在為我開啟一個新的世界。”

  如今的她,在比賽中更多的是自己和自己的較量。“更高更遠更強是我的追求,我每一次的目標都是要突破原來的自己,今天的我肯定要比昨天的我更強,明天也一定要比今天更強。”

  “隻要你努力了,肯定有一個更新更大的世界在等你!”鄒莉娟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