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世界籃壇32支勁旅已經到位 男籃世界杯今晚開幕

黃維
2019年08月30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籃世界杯明天開波啦!

  男籃世界杯將於明天在中國8座城市展開角逐。(圖片來自中國籃協)

  哈馬內·尼昂

  明天,世界籃壇32支勁旅的表演開始了!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將在北京、廣州、上海、南京、武漢、深圳、東莞、佛山同步開打!這是中國第一次舉辦世界頂級的籃球單項賽事,這也是中國男籃首次在本土出戰籃球世界杯(包括其前身籃球世錦賽)。這是中國籃球的第一次,肩負著巨大責任的中國男籃也有遠大的目標,他們將努力爭取最好成績,成為這次大賽中表現最好的亞洲球隊,並直接拿到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另外,國際籃聯代表大會昨天選出新任國際籃聯主席及中央局委員,此前擔任國際籃聯副主席的馬裡人哈馬內·尼昂成為新任國際籃聯主席。

  最后一刻確定名單

  中國隊有優勢也有隱憂

  中國男籃12人名單出爐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就在兩天前,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和他的教練組可能還在因為13選12或者13+N(從其他地方增補球員)再選12的問題中糾結。

  中國男籃老隊長周鵬突發的左腳第五跖骨骨裂,讓教練組不得不快速做出了決定,他們在昨天選出了最后的12人名單。易建聯、周琦、王哲林、郭艾倫、方碩、趙繼偉、孫銘徽、趙睿、阿不都沙拉木、任駿飛、可蘭白克·馬坎和翟曉川,成了中國男籃的最終參賽球員。

  這支男籃的選拔和名單的出爐經歷了相當長一段時間,自今年6月6日舉行入隊儀式以來,中國男籃進行了超過兩個半月的集訓,先后參加了17場熱身賽(不包括姚基金慈善賽),戰績為9勝8負。

  在熱身賽開始前,中國男籃集訓名單足足有20人。在6月對澳大利亞NBL聯隊的3場球結束后,劉志軒、任駿飛、張鎮麟被調整離隊,集訓名單縮減至17人﹔7月底丁彥雨航因傷退出國家隊,8月6日,球隊再次進行人員調整,胡金秋、陳林堅、吳前離隊,任駿飛被重新招入,男籃集訓名單變更為14人。在8月中旬的昆山四國賽之后,沈梓捷被調整至國奧隊。隨后的中巴對抗賽,中國男籃一直保留著13名球員,前天中國男籃官方宣布周鵬因傷退出,直到昨天,12人名單才正式公布。

  這個陣容有優勢也有隱憂。優勢在於精神層面上十分團結,在熱身賽中屢屢體現出眾志成城的意志力,即便以大比分落后也決不放棄。在中巴熱身賽第2戰一度落后17分的情況下,中國男籃仍能奮起直追,最終僅輸3分,也體現了這一點。

  同時,這個陣容也有隱憂,首先是鋒無力。丁彥雨航離隊后,球隊缺乏持球自主進攻的鋒線球員,而在周鵬離開后,這個問題更明顯。現在,可蘭白克、阿不都沙拉木和翟曉川都偏向“3D型”球員,防守端和定點三分是主要的點,但持球進攻恐怕都有所欠缺。

  為了解決攻擊力不足、機動性不夠的問題,現在中國男籃的陣容裡足足有5名后衛。在熱身賽的很多場次中,李楠嘗試過三后衛甚至五個后場的操作,但到了身體對抗強硬、身體素質也佔優的世界強手面前,這會是中國男籃的缺點嗎?

  另外,易建聯、周琦、王哲林組成的內線組合看似很有優勢,但在輪轉上有些捉襟見肘。巴西隊主帥佩特洛維奇就曾建議李楠多帶一名內線球員,現在看來也有些道理,但效果如何,還要比賽去驗証了。

  中國男籃小組賽賽程

  8月31日 20時 對手:科特迪瓦

  9月2日 20時 對手:波蘭

  9月4日 20時 對手:委內瑞拉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