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

用母愛托起輪椅上的精彩人生

張彥、李鯤、王寧
2019年08月30日08: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用母愛托起輪椅上的精彩人生

  新華社天津8月29日電題:用母愛托起輪椅上的精彩人生

  新華社記者張彥、李鯤、王寧

  “差不多了吧,我要去看比賽了。”採訪尚未完成,謝小蘭看了看時間,起身走向天津師范大學體育館內的硬地滾球賽場。她要去為兒子陳剛的個人賽“刺探敵情”。

  在一天前,來自四川的陳剛已經與隊友問鼎全國第十屆殘運會硬地滾球BC3級雙人賽。但是,謝小蘭對接下來的比賽依舊很認真。

  “我的獎牌裡有媽媽的一半。”這是陳剛反復向記者提起的話。這不僅僅是因為謝小蘭在賽場上的不遺余力,更是因為這對母子29年來的相互依靠。

  陳剛1歲半時突發疾病,由於救治不及時造成腦部損傷。謝小蘭的丈夫在西藏當兵,她不僅需要承受孩子殘疾帶來的巨大心理打擊,還要一個人擔負起為孩子治療和康復的壓力。認真和不放棄,是謝小蘭對陳剛的態度。她開始帶著孩子到處求醫,針灸、藏醫、中西醫結合,幾乎試了個遍。

  1990年陳剛12歲時,不幸再次降臨。丈夫因公殉職,留下了苦苦支撐的謝小蘭和行動不便的兒子。從此,母子二人相依為命。更重大的打擊接踵而至,1995年,為了康復,陳剛接受了一場手術,而手術使原本還能簡單活動的他徹底喪失了行動能力。謝小蘭坦言,那以后的幾年是他們母子人生中最困難的一段時間。

  面對一系列的打擊,謝小蘭依舊沒有放棄,他們選擇認真地生活。“當時我就想,我要讓兒子有一天能夠生活自理。”於是,她每天一個人背著陳剛去針灸,學會了在家為兒子按摩,支撐著他鍛煉站立和走路,並不厭其煩地教他自己吃飯,這一堅持就是二十多年。文化上也沒有落后,老家德陽沒有特殊學校,她就自己教孩子認字、算數。

  “他非常聰明,喜歡閱讀,慢慢就會寫詩歌、散文和歌詞了,還為我寫了一首歌《媽媽辛苦了》。”言語之間,謝小蘭難掩自豪。

  2005年,四川省開始組建硬地滾球隊,陳剛的人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陳剛入選四川硬地滾球隊后,剛剛退休的謝小蘭決定跟兒子一起進隊,除了照顧起居,同樣也成了兒子在訓練場和賽場上的“助理”。

  陳剛參加的BC3級比賽是該項運動中殘疾程度最高的等級,通常參賽的選手都是重度腦癱,難以控制自己的肌肉活動。因此,在陳剛的比賽中,往往需要用軌道來輔助投球。架起軌道,調整方向,撿回投出去的球……一遍又一遍,作為母親的謝小蘭也是陳剛在賽場上的手和腳。

  就像認認真真幫助陳剛康復、生活一樣,對待兒子的職業生涯,她同樣認真。

  7枚金牌、2枚銀牌,陳剛的成績令謝小蘭意外而又欣慰。

  更令謝小蘭高興的是,現在陳剛能夠自己吃飯、上廁所了,她希望孩子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生活自理的願望實現了。

  母親的付出和兒子的努力讓他們在2014年被中宣部等部門評為了全國教子有方“最美家庭”。

  今年,謝小蘭66歲,陳剛41歲,這對“高齡組合”開始考慮退役。陳剛很心疼母親,加上這些年訓練比賽著實辛苦,他想歇一歇。“我希望他能攢些錢讓以后的生活有點保障,他總讓我想玩啥就玩啥,該花錢就花錢。他讓我不要擔心他,國家把他照顧得很好。”謝小蘭笑了起來,她覺得這幾十年的辛勤付出沒有白費。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