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今晚首戰科特迪瓦隊

王洋
2019年08月31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今晚首戰科特迪瓦隊

  昨晚,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在京開幕,為期半個月的本屆杯賽就此拉開序幕。今晚,中國男籃將在五棵鬆體育館迎來小組賽首戰與科特迪瓦隊的比賽。

  首次以東道主身份在家門口出戰世界杯的中國男籃,將為重返世界前八的目標拼盡全力。而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給球隊設定的目標是拿到直通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想要達成這一目標,中國男籃必須在本屆杯賽上拿到亞洲球隊的最佳戰績。主教練李楠和他的隊員們面臨壓力與挑戰。

  易建聯將首次出任隊長

  直到前天,中國男籃才對外公布了參加本次世界杯的12人名單。由於隊長周鵬在訓練中腳趾骨裂,退出競爭,其余12人順利拿到參賽資格。自5月初集中以來,中國男籃歷經3個多月的集訓備戰,將初始的20人大名單逐漸縮減,直至12人參賽名單產生。在此期間,中國隊一共打了17場熱身賽,戰績是9勝8負。

  中國男籃出征本屆世界杯的12名球員包括3名中鋒:易建聯、周琦和王哲林﹔4名前鋒:翟曉川、阿不都沙拉木、任駿飛和可蘭白克·馬坎﹔5名后衛:郭艾倫、趙繼偉、趙睿、方碩和孫銘徽。其中,易建聯將擔任球隊隊長。

  這支中國男籃年齡構成較為合理,全隊平均年齡25.5歲,其中年齡最大的是1987年出生的易建聯,年齡最小的則是同為1996年出生的趙睿、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其余球員多數在25歲至29歲之間,正處於職業生涯的巔峰期。

  易建聯、郭艾倫此前曾隨中國隊參加過世界杯(前身為世錦賽),周琦、趙繼偉等6人參加過3年前的裡約奧運會,方碩、阿不都沙拉木、趙睿等人則是去年亞運會男籃冠軍隊成員。可以說,這支中國男籃並不缺少大賽經驗。

  易建聯毫無疑問是這支中國男籃的核心球員,此次也將是他第三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首次以隊長身份出戰的他在攻防兩端的表現將決定球隊能夠在世界杯上走多遠。周琦和王哲林作為易建聯的內線搭檔,將根據比賽和對手的情況輪換登場。這三人聯手組成的“內線長城”將成為中國男籃最穩定的得分點。

  不過,由於攻擊力很強的丁彥雨航和攻守兼備的老將周鵬先后因傷退出,中國男籃的鋒線實力嚴重受損。翟曉川、阿不都沙拉木領銜的鋒線將承擔更多防守任務,並力爭將空位三分球投進。

  后衛線上,郭艾倫將是隊內的第一控衛人選,他的個人突破將吸引更多防守兵力,突破后的分球質量,則將決定外線投手能否在空位上從容出手。此外,趙睿的沖擊力,趙繼偉的穿針引線,方碩的“大心臟”和孫銘徽的反擊速度各有特點,將在不同方面幫助球隊。

  通過世界杯進軍奧運會

  早在世界杯32強抽簽分組出爐后,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就向外界透露了球隊的參賽目標:世界前八。他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希望球隊能在小組賽后再次回到北京五棵鬆體育館。這意味著球隊必須要努力在復賽中突圍,因為隻有晉級八強才能回到北京賽區。

  為提高世界杯的影響力,激發各隊參賽熱情,國際籃聯規定將本屆杯賽的成績與明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直接挂鉤,將有7支球隊從世界杯直通東京奧運會。這7支球隊分別是在世界杯上排名最高的亞洲、非洲和大洋洲各1支球隊,還有排名前兩位的美洲和歐洲球隊。在這7支球隊之外,世界杯上成績最好的16支球隊之后將分在4個賽區進行奧運會落選賽,每個賽區的頭名也將晉級東京奧運會。

  除2020年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外,亞洲球隊隻有1張“直通東京”的入場券。因此,中國男籃必須在本屆杯賽上力爭取得亞洲球隊的最佳戰績,而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被分在C組的亞洲老牌勁旅伊朗隊。

  是時候改寫不勝歷史了

  中國男籃在世界大賽上曾取得過前八的佳績。不過,近幾年的世界大賽,中國隊卻難求一勝。

  新中國男籃首次參加籃球世錦賽(世界杯前身)是在1978年,至今僅缺席過1998年和2014年兩屆比賽。在1994年的多倫多世錦賽上,擁有胡衛東、孫軍、鄭武等“黃金一代”球員的中國男籃歷史性地闖進了前八,擊敗的對手中不乏巴西和西班牙等歐美強隊。

  而新中國男籃首次參加奧運會是在1984年的洛杉磯,至今從未缺席,特別是在1996年亞特蘭大、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的三屆奧運會上,均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績。

  可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男籃除了首戰與西班牙隊打得非常膠著外,其余比賽都以大比分慘敗,最后一場小組賽更是被東道主英國隊狂勝32分,以全敗戰績收官。此后,由於在2013年馬尼拉亞錦賽上僅獲第五,中國男籃未能獲得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的參賽資格。

  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男籃再度踏上世界大賽的舞台,當時的目標是希望力拼委內瑞拉隊,爭取一勝。但是,在與委內瑞拉隊交鋒時,中國男籃罰丟了11個罰球,最終4分憾負對手。之后在與美國、澳大利亞、法國和塞爾維亞等強隊的比賽中,中國男籃均以大比分告負,以0勝5負的戰績結束了裡約奧運會的征程。

  至此,中國男籃在世界大賽上已經有9年的時間未能品嘗過勝利的滋味了。本屆世界杯,對於擁有天時、地利、人和優勢的中國男籃來說,改寫世界大賽難求一勝的同時,更要力爭小組出線,追求更佳戰績。

  戰術設計考驗主帥李楠

  中國男籃本屆世界杯被分在A組,同組的另外3個對手分別是科特迪瓦隊、波蘭隊和委內瑞拉隊,整體實力都算不上太強,所以,中國男籃有很大機會排進A組前兩名。至於復賽階段,中國隊極有可能遭遇阿根廷隊和俄羅斯隊。

  在國際籃聯發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杯戰力排行榜上,中國隊憑借近期熱身賽的不俗表現在榜單中排名第13位,較上個月提升了兩個位次。可以說,外界也都看好中國隊在家門口打出好成績。

  不過,由於兩名鋒線悍將丁彥雨航和周鵬因傷退出,中國隊也必須想辦法克服有可能面臨的“鋒無力”窘境。縱觀當今籃壇,各隊最強得分點往往出在鋒線。而去年主教練李楠率領中國隊亞運會奪冠,鋒線上丁彥雨航和阿不都沙拉木兩人的出色發揮功不可沒。

  為了彌補鋒線實力不足,李楠已經在多場熱身賽中嘗試“雙中鋒+3控衛”的組合,希望充分利用3名控衛的持球能力和移動速度,為內線兩個高點輸送炮彈。在這種戰術體系下,一旦內線球員遭到對手包夾,球將迅速轉移至外線,依靠三分球對對手實施打擊。不過,在今夏的系列熱身賽上,中國隊的三分球命中率始終起伏不定。

  這也給李楠出了一道難題:該如何在現有人員的基礎上,設計適合球隊的戰術,並將易建聯、周琦、郭艾倫等核心球員的能力最大程度發揮出來,而這將決定球隊能否在本屆杯賽上走得更遠。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