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2019男籃世界杯戰幕開啟 中國男籃勝科特迪瓦奪開門紅

2019年08月31日23: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電(楊喬棟 郝帥)今天,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戰幕正式拉開。在A組中國與科特迪瓦的小組賽對決中,憑借易建聯、郭艾倫和翟曉川的出色發揮,中國男籃以70比55有驚無險地戰勝科特迪瓦,奪取本屆世界杯開門紅,中國隊也由此保持在國際賽場上對陣科特迪瓦的不敗戰績。至此,中國男籃的2019籃球世界杯征程正式開啟。

拿下首勝后,中國男籃主帥李楠表示,今天大家都很努力,在家門口作戰,大家都展現出了應有的面貌。雖然對手的防守強度給我們造成了很多的麻煩,但是大家把握住了比賽,“今天只是小組賽的一場比賽,希望把后面兩場也打好。”

在本屆世界杯上,中國男籃被分在A組,同組的另外3個對手分別是科特迪瓦隊、波蘭隊和委內瑞拉隊。雖然整體實力都算不上太強,但志在突破自己、創造世界大賽最好成績的中國男籃賽前多次表示絕不會輕視任何一個對手。

緣於東道主的身份,加之與科特迪瓦的“淵源”,中國隊與科特迪瓦的這場小組賽備受關注。九年前,在土耳其男籃世錦賽(男籃世界杯前身)上,中國男籃僅取得了1勝5負的成績,而這一勝的對手正是科特迪瓦。在2014年的西班牙男籃世界杯上,中國與科特迪瓦都未能參賽。九年后,老對手再次相遇,意義非凡。

縱觀本場比賽,中國隊雖然取勝,但過程並不順暢。一開場,主場作戰的中國隊顯得有些過於緊張,全隊命中率不高,進攻遲遲不奏效。整個上半場,除了周琦的一記弧頂三分和翟曉川的一次快攻暴扣令人印象深刻外,中國隊難覓亮點。反觀科特迪瓦卻“無壓一身輕”,打得較為放鬆。半場結束,雙方戰至29-29平。下半場,打了半場好球的科特迪瓦在第三節突然“斷電”,球隊失誤頻頻、屢投不中、攻防兩端一片混亂。而中國男籃則逐漸找回狀態,進攻頻頻得手,逐漸拉開分數,並牢牢控制了比賽節奏,最終拿下比賽。

“上半時進攻不行,但防守還可以,我們29分,但限制對手也是29分。”李楠說,“但是開局太緊,我們想到了困難,但是沒有想到對方防守這麼凶,我們外線打得非常不適應,首先外線沒有更多的空位,轉換也很少,我們整體被對方壓制,所有的東西都很慢,我們一直說要快一些,打得簡單一點更好,越慢身體接觸會越多。半場和大家說要解決后場籃板球,另外就是進攻中更放鬆,打得自如一些,打得快一點,如果有反擊堅決去打。第三節打了一些轉換,像易建聯、郭艾倫、周琦他們打開了之后,對球隊也有所幫助。”

中國男籃隊長易建聯在賽后表示:“第一場是遭遇戰,我們之前准備了很多,但是可能一到比賽還是有很多漏洞,上半場我們比較緊張,可能沒有很放得開。防守上我們保持著全場的防守強度,下半場開始放得開,從進攻上找到自己的節奏,一直堅持到最后。下半場我們沒有出現致命的失誤,沒有拉下節奏,整個下半場我們要好好總結,准備好下一場比賽。”

九年時間,中國隊拿到了在世界大賽上的第二場勝利。談及過去這幾年中國男籃的改變時,李楠直言:“這些年我們涌現出一些年輕球員,我認為我們在艱難的上升期,這個過程中,需要我們的年輕球員經歷更多的比賽來提升水平,打級別的比賽,實際上就是試金石,能測出我們球隊到底是什麼水平。我們在防守端有提高,但進攻端仍缺乏一些突出的個人能力,這是我們最大的問題。”

首輪過后,同樣取勝的中國隊和波蘭隊暫列A組前兩名,委內瑞拉和科特迪瓦則暫時落后。這也使得下輪比賽的對陣結果變得尤為重要,屆時中國和波蘭之間的勝者將獨佔小組第一並大概率獲得小組出線權,而委內瑞拉與科特迪瓦比賽中的負者則將確定出局。

9月2日,中國男籃將對陣波蘭。正如波蘭男籃主教練邁克·泰勒所言,“中國隊是我很重視的對手, 而且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看他們比賽的視頻,雖然他們這次是主場作戰,對我們來說造成了挑戰,但我們有信心。”現如今看來,波蘭勢必成為中國男籃在同組最強勁的對手。對此,李楠坦言,“每一場對我們來說都很關鍵,波蘭是一支很強的球隊,我們會做更多的困難准備。”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