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清華大學2019級本科新生迎來第一堂體育課

2019年09月01日14: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31日下午4點,清華大學2019級本科新生迎來第一堂體育課。包括近300名國際學生在內的約3800名大一新生齊聚清華大學綜合體育館,與學校全體體育教師面對面,聆聽清華人的體育故事,了解清華體育的內容和要求,體會“無體育,不清華”的體育傳統與體育精神。體育部教師和體育助教近150人出席本次活動。

2019級本科新生第一堂體育課現場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校體委主任史宗愷以“清華的體育:教育目標與傳統”為主題發表講話。史宗愷認為,清華大學的教育目標首先是要培育忠於祖國、具有家國情懷的青年人。要塑造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集體意識和團隊合作能力,通過扎實的專業學習、樂觀的態度和全球化的視野達到“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境界。在此過程中,史宗愷特別強調了體育對身體及心理健康的正向作用和積極意義,以及在個人品格、社會品質等方面所產生的遷移價值影響。他向同學們深入淺出的講解了馬約翰先生在1926年提出的“體育的遷移價值”理論,認為運動使感覺更敏銳,使意識得到發展,使身體狀態得到鍛煉,使學習狀態得到影響。體育活動培養運動者的勇氣、堅持、自信心、進擊性和決心,鍛煉運動者的公平意識、犧牲精神、自由與規則意識和合作意識等優秀的社會品質。

針對大一體育工作,史宗愷專門強調了“大一體育專項”的重要性,通過下午4點以后不排課、體育助教有組織進行集體鍛煉,從“制度強制”逐漸過渡到“環境強制”,從而使清華學生從大一開始逐漸養成鍛煉習慣,最終構建清華的體育文化和體育傳統。最后,史宗愷希望同學們能夠掌握運動技能,養成體育鍛煉習慣,爭取至少為祖國健康地工作五十年。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史宗愷對課程進行總結

在課上,我國著名能源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87歲高齡的清華大學熱能工程系教授倪維斗通過自身經歷講述了體育鍛煉的重要性和對清華體育的認識。倪院士於1950年考入清華大學,在清華大學學習期間受到馬約翰先生的引導和鼓勵,熱愛體育、熱愛工作,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跑步。倪院士認為,進行體育鍛煉不僅能夠讓身體強壯,更能夠磨練吃苦耐勞的精神,是一種對人格的鍛煉。除此之外,從事體育鍛煉對專業工作也很有幫助,進行體育鍛煉能夠使自己保持頭腦清醒,更高效地投入工作。

在體育鍛煉方面,倪院士不僅對自己有著嚴格的要求,更是要求自己的學生要養成堅持體育活動的習慣,甚至提出“不會游泳不能拿博士學位”的苛刻要求。他幽默風趣地聊起了自己和學生的體育故事,營造了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講話中也多次被熱烈的掌聲打斷。最后,倪院士勉勵同學們要下定決心,加強鍛煉,培養自己的體育精神,充分利用清華愈發強大的體育設施和便利的運動條件,繼承和發揚“無體育,不清華”的優良傳統,達到“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奮斗目標,在專業上做先鋒,在體育上作表率。

倪維斗分享自己的體育經歷

體育部主任劉波作為第一堂體育課的主講教師,用“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了清華大學的體育傳統與清華體育的具體內容和要求。首先,劉波詳細講述了馬約翰先生和蔣南翔校長對清華體育所做出的巨大貢獻,強調了“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標、“育人至上、體魄與人格並重”的體育教育觀和“無體育,不清華”的口號。清華大學一直重視體育,把體育當作培養學生全面素質的頭等大事。隨后,劉波提出當前青少年面臨著嚴峻的體質健康問題,重視體育工作不僅關系到同學們的身心健康,更是關系到國家未來的發展。接著,劉波從體育課教學、體育類社團協會、課外體育競賽、體育代表隊、體育場館五個方面對清華大學體育工作的開展和對學生的要求進行全面闡釋,並希望同學們能夠樹立“三個一”的“小目標”——即學會一個運動項目、參加一個體育協會、每學期至少參加一次體育競賽。劉波還重點說明了大一新生下午4點以后不排課的鍛煉組織方式和游泳合格測試標准及測試安排。

體育部主任劉波為新生講授第一堂體育課

隨后迎來了激動人心的頒獎環節,倪維斗院士、校友總會副秘書長陳偉強、體育部黨總支書記馬新東和校團委書記王前等幾位老師為新生頒發了進入清華園后體育競賽的第一個獎項——新生軍訓籃球賽優勝獎。與此同時,還對獲得定向越野優勝獎的同學進行了表彰,他們將會獲得體育部提供的鍛煉卡一張,可以在校內場館內免費進行一定次數的游泳、羽毛球等項目的鍛煉。

新生軍訓籃球賽優勝連隊頒獎

為了使第一堂體育課得以延伸,各院系新生班級在輔導員和體育助教的組織下於當日晚上召開主題班會,班會上同學們圍繞如何實現“三個一”的目標、如何利用每天下午四點半的時間有效進行鍛煉、如何發揮集體監督的作用等問題進行了充分討論。體育部34位教師參與主題班會,對同學們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和說明。

2019級本科新生主題班會現場

我國著名體育家馬約翰先生在清華任教期間,曾開設“第一堂體育課”,在新生入學教育時專門為所有新生解讀清華體育傳統和體育精神,並親身示范,講解清華體育的要求。自2014年起清華大學恢復新生第一堂體育課。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