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

劉翠青:從來沒想過盲人也能自由奔跑

張宇琪
2019年09月01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劉翠青:從來沒想過盲人也能自由奔跑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記者張宇琪)31日,廣西田徑運動員劉翠青以24秒39的成績超世界紀錄,獲全國第十屆殘運會田徑T11級女子200米決賽冠軍。

  “是體育讓我放飛自己,我平時看不到,走路都是縮手縮腳的,當跑起來的時候,領跑員就成了我的‘眼睛’,我就敢放開跑了,我從來沒想過盲人也能自由奔跑。”劉翠青在頒獎結束后說。

  本屆殘運會,28歲的劉翠青共攬獲四枚金牌。她在T11級女子100米決賽中,以11秒96超亞洲紀錄的成績獲得金牌,並在T11級女子400米和T11-13級女子4x100米接力中奪金。

  當劉翠青戴上眼罩踏上跑道時,她的領跑員徐冬林總會帶著她一起奔跑。兩人的手用引導繩牽在一起,這樣即使在黑暗中,劉翠青也能夠和徐冬林以相同的擺臂與步速頻率向終點奔去。

  為了有這樣一份默契,劉翠青和徐冬林已經在一起磨合訓練了五年。“因為我看不到,總怕前面有障礙物,開始我學習動作會比別人慢一點,而且還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礙,但有領跑員的指引,我慢慢對他產生信任,就放開自己了。”劉翠青說。

  走下跑道之后,劉翠青會一直牽著徐冬林的胳膊,而徐冬林也會很細心地照顧她,耐心告訴她路上有什麼障礙物。劉翠青說:“他平時在生活細節和訓練上都很注意關注我,小到上下樓梯都會提醒我。”

  徐冬林為自己的搭檔感到十分驕傲。“她能有這樣的成績,是天賦加努力,就算訓練很苦,她也從來不會煩躁,安排的訓練任務都能完成。”他說。

  劉翠青10歲時因眼疾致盲,“之前我的性格比較內向,通過體育,我的性格開朗了不少,接觸的人也多了,體育讓我健康、讓我快樂。”劉翠青說。

  生活中的劉翠青是個愛旅游愛音樂的姑娘。“教練經常會開車帶我們出去,看看祖國的山水,遇到美麗的風景,他們也會講給我聽。”劉翠青說。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