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

“你是我的眼”:盲人運動員和他們的領跑員

翟永冠 黃江林
2019年09月01日09: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你是我的眼”:盲人運動員和他們的領跑員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記者翟永冠 黃江林)在全國殘運會的田徑賽場上,領跑員作為為數不多走上賽場的健全人,同樣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在一些田徑項目中,盲人運動員由領跑員帶跑協助完成,他們各自握著引導繩的兩端,領跑員通過引導繩控制方向,成為運動員的“眼睛”。

  “領跑員想要和運動員配合得好,關鍵是彼此的信任。這份信任既是賽場上的,也是平日朝夕相處中一點點累積而來的。”領跑員徐天宇說,本屆殘運會是他和盲人運動員趙平安第一次合作參加的大賽,賽前趙平安跑步時的擺臂幅度與平時有細微變化,讓他感覺到了趙平安心中的緊張。

  “參加這種大賽,心裡比較緊張,但是我沒敢告訴他。”趙平安坦言,被徐天宇察覺后,他得到了極大的鼓勵,在賽場上頂住壓力,跑出了好成績。

  相差隻有一歲的兩個人,平日以兄弟相稱,生活上也和兄弟一樣,相互照顧。“我從小最怕的就是走路,總覺得到處都有桌角牆角會撞到我,多虧有了他。”

  領跑員與運動員的一次成功配合背后是無數次的磨合訓練。盲人運動員邸東東與他的領跑員董海強配合的前三個月很不順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擺臂習慣與步速頻率,想要完全適應另一個人並不簡單。”董海強說,這個隻能慢慢溝通,你的擺臂慢一點,我的步子邁大一點,一點一點互相磨合,最終達到“兩人合一”的境界。在本屆殘運會田徑賽場上,邸東東打破T11級男子100米項目亞洲紀錄,獲得冠軍。

  作為賽場上的“配角”,領跑員屬於“幕后英雄”。但徐天宇卻說:“如果不是當了領跑員,我連配角都稱不上,他們走上領獎台的時候,我打心底感到自豪,陪伴他們也成就了我們自己。”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