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黃河口(東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落幕

2019年09月02日13: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記者鄭軼)“有點遺憾,沒能實現進入前五的目標。”泰山瑞豹中國車隊的孔文生笑著說,作為業余車隊的一名車手,他和隊友已經在1日完成了“職業大飛躍”。在當日舉行的中國路通·2019黃河口(東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中,泰山瑞豹中國車隊和黃島漫步Racing Team車隊是20支參賽隊中僅有的兩支業余車隊,他們是在三站2019黃河口(東營)自行車巡回賽中脫穎而出從而獲得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的參賽資格。在當日100公裡的國際賽中,兩隊表現不俗,個人方面泰山瑞豹中國車隊的黃廣鴻在104名參賽選手中排在第16位,孔文生排在第18位﹔團體成績泰山瑞豹中國車隊位居第九,而黃島漫步Racing Team車隊則位居第十三位。

2019黃河口(東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當日在東營全民健身公園前發槍,這也是2019黃河口(東營)自行車巡回賽的總決賽。比賽現場成為了東營當地最熱鬧的地方,除了參加國際賽、總決賽精英組、大師組、山地車組等比賽的當地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車手、各種親友團外,還有東營全民健身項目展演的包括廣場舞、國標、太極拳等多個團體,更有聞訊而來現場觀看比賽的眾多市民。當然,最開心的莫過於是自行車騎友們,賽事現場成了騎友們的聚會嘉年華,騎行計劃、裝備更新、減肥健身等圍繞自行車騎行的話題層出不窮。賽場內,與其他18支職業洲際隊同時出現在出發點的泰山瑞豹中國車隊、黃島漫步Racing Team車隊,更是被場外騎友、圍觀觀眾關注和議論。“雖然他們在業余賽中厲害,跟職業隊比賽能跟住就不錯了,我擔心他們被落好遠。”來自河北的一位騎友“很專業”地分析,他本來准備參加男子公路大師組的比賽,結果還沒開賽就摔車隻能當觀眾。

上午8時,國際賽率先發槍,104名車手出發,但最終僅有79名車后手完賽,25名車手未能到達終點。最終,兩支業余車隊在與職業洲際隊的同場比拼中表現出乎所有人預料,不僅沒有掉隊,反而個人和團體成績都令人吃驚。這樣的結果也讓作為賽事總監的李葉更堅定了當初對於業余車隊晉升職業賽的決定。“我們想賦予比賽一個新的定義,那就是展現平凡人的閃光時刻,於是為業余車隊提供了一個進入到職業車隊賽的通道。”作為一個超級自行車運動迷,李葉深知業余車手們內心的向往,“所以我們這個賽事一直以來都不是強調高額獎金,像其他比賽一樣為了吸引各種強手來參賽,我們更多強調比賽與當地項目發展、騎友最大限度參與關聯,我們一起與賽事成長。”

李葉介紹,去年國際賽是給巡回賽積分前三的車手參賽資格,已經是國內其他自行車賽事所沒有的,今年對賽事再次創新,“因為團隊的力量要大於個人,所以我們考慮將業余到職業的通道再開闊一下,通過給團隊直通資格不僅讓更多的有能力的業余車手參與職業賽,同時以此吸引更多業余選手組團參與到業余賽事中。”在她看來,實際效果也非常明顯,“所以今年巡回賽第二站后,很多車手尤其是當地車手和車隊積極性非常高,每天都在拉練,因為大家看到了一種新的希望。所以,昨天當兩支業余隊真得與那些洲際隊坐在一起開領隊會時,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感覺,反正我覺得那一刻真得是太棒了。”

孔文生說:“我已經騎車10年了,以前從沒有想過自己能與職業車隊同場比賽,這次是我有生以來級別最高的比賽,真得是人生到達了高潮。”孔文生坦言,最關鍵的是讓所有業余車手特別是那些年輕車手看到了更多希望,“以前你水平再高也隻能是在業余賽中展現,而現在通過這個通道能讓自己與那些職業車手,甚至是自己的偶像一起比賽,能切身感受到那種差距,感受到什麼是職業,這會大大促進和帶動中國整個業余自行車運動在全民健身中的大發展。”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