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籃球世界杯32強全部亮相完畢 首輪印象:歐洲群狼環伺美國

白志標
2019年09月02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輪印象:歐洲群狼環伺美國

  2019籃球世界杯各組已經全部拉開戰幕,昨天過后,參賽的32強全部亮相完畢。

  對於球迷們而言,印象最深的恐怕不是老邁的波波維奇與其率領的美國“殘夢”隊,而是塞爾維亞隊、西班牙隊、立陶宛隊、希臘隊等歐洲傳統強隊的表現。根據國際籃聯最新公布的本屆世界杯32強戰力分析,高居榜首的正是塞爾維亞隊,之后才到美國隊,再往下依次是澳大利亞隊、西班牙隊、法國隊、希臘隊、尼日利亞隊、阿根廷隊、立陶宛隊和巴西隊。

  ■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2019籃球世界杯各組已經全部拉開戰幕,昨天過后,參賽的32強全部亮相完畢。

  對於球迷們而言,印象最深的恐怕不是老邁的波波維奇與其率領的美國“殘夢”隊,而是塞爾維亞隊、西班牙隊、立陶宛隊、希臘隊等歐洲傳統強隊的表現。根據國際籃聯最新公布的本屆世界杯32強戰力分析,高居榜首的正是塞爾維亞隊,之后才到美國隊,再往下依次是澳大利亞、西班牙、法國、希臘、尼日利亞、阿根廷、立陶宛和巴西隊。

  奪冠組

  塞爾維亞成頭號熱門

  應該說,國際籃聯最新發布的這份32強戰力榜,尤其是那些排名前列有奪冠希望的球隊,第一輪的表現可謂中規中矩。戰力榜前10名的球隊除了尼日利亞隊外,其余全部獲勝,並且塞爾維亞、西班牙、立陶宛隊都是以大比分優勢獲勝。塞爾維亞隊是45分的優勢,西班牙隊超出對手39分,立陶宛隊更是52分的絕對優勢。

  從第一輪的表現以及球隊陣容來看,真正有能力沖擊冠軍的應該是戰力榜上前6名的隊伍。這些隊伍中,盡管美國隊的星光不如過去燦爛,但依然是冠軍的最有力競爭者。西班牙隊雖然很低調,這些年的狀態也有所下滑,但從第一輪的表現看依然有理由被看好。希臘隊和法國隊都是老牌歐洲強隊,澳大利亞隊往屆世錦賽都是熱門球隊,這次也不例外,尤其是法國隊和澳大利亞隊,可以說都能派出一支“准NBA球隊”。至於阿根廷隊和巴西隊,這兩支南美球隊已經過了黃金期,要麼年紀太大要麼正處新老交替,保持南美球隊的尊嚴可能是他們本屆籃球世界杯的主要任務。立陶宛隊雖然一直貴為強隊,2010年世錦賽和2014年世界杯都闖進4強,但他們還缺乏問鼎的最后一口氣。

  毋庸置疑,塞爾維亞隊是本屆籃球世界杯上的最大熱門。作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奧運會的亞軍,塞爾維亞隊的實力和進步速度讓全世界驚訝。雖然后場核心米洛斯·特奧多西奇因傷無緣本屆世界杯,但他們還有多個大殺器,都是能攻能守能傳能投的強人,如超級中鋒、上賽季入選NBA最佳陣容的約基奇,還有博格丹諾維奇等,他們不會輕易放過任何一個對手,首場就對安哥拉隊完成了“屠殺”。

  出線組

  伊朗輸首戰前景堪憂

  與第一檔的球隊相比,更多球隊要先爭取小組出線,然后再看能走多遠。這其中有一些其實壓根就沒有出線希望的球隊,能少丟分就是萬幸。比如D組的菲律賓、安哥拉隊,與塞爾維亞、意大利隊同組基本上已經宣告了他們的命運﹔C組的黑山、新西蘭隊,G組的多米尼加、約旦隊,H組的加拿大、塞內加爾隊,基本上都隻能充當陪強隊練兵的角色。

  應該說,這些隊伍還算幸運的,早早就知道了自己的未來,即便提前離開也不會有多少遺憾。事實上,在征戰於8個球場的隊伍中有一些是最為糾結的,在小組出線與不出線間徘徊。比如C組的伊朗隊,本來形勢不錯,同組除了西班牙隊無法撼動外,他們在另外兩隊波多黎各和突尼斯身上均能看到獲勝希望。伊朗隊在國際籃聯戰力排名榜上高於波多黎各隊,雖低於突尼斯隊,但也有一拼。然而,伊朗隊首戰對波多黎各隊竟然在領先多達18分的情況下被對手反超,最后以2分差距惜敗,幾乎自己把自己推進了死胡同,出線前景大打折扣。

  處於這種局面的還有E組的日本隊、土耳其隊和捷克隊。他們所在的小組,美國隊肯定不用擔心小組賽遭淘汰,日本隊盡管在國際籃聯戰力排名上最高,但首戰不敵土耳其隊,而且是20多分的差距,顯示戰力排名並不能決定一切。而從昨天捷克隊與美國隊的比拼中可以看出,捷克隊有能力掀翻比自己排名更高的土耳其隊和日本隊,這3隊或許會形成一個“生死套”。

  A組的中國隊、科特迪瓦隊和委內瑞拉隊也存在這樣的擔憂。主場作戰的中國隊盡管在國際籃聯戰力排名榜上是4隊中最高的,但從波蘭隊首戰戰勝委內瑞拉隊的表現來看,中國隊與其對壘輸贏難料,尤其是中國男籃首場比賽戰勝科特迪瓦隊的過程並非那麼輕鬆。

  亞洲組

  中國隊首輪亞洲最佳

  可能即便最大膽的中國球迷也不敢預測,本屆世界杯上中國男籃的戰力是亞洲最高的,不僅超越日本隊、韓國隊,更超越了伊朗隊,排在了32強的第13位,位列第二檔前列,僅次於土耳其隊和德國隊。毫無疑問,國際籃聯在出台第三版32強戰力榜時,充分考慮到了主場作戰的中國男籃的天時地利人和條件。應該說,這個排名倒符合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男籃的表現,球隊闖進了奧運會8強,還掀翻了德國隊。

  對於本屆世界杯的亞洲球隊來說,小組出線基本成了一個硬指標。籃球世界杯上各大洲球隊的表現關聯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對於6支亞洲隊來說,除了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不用擔心外,包括中國、伊朗、菲律賓、韓國、約旦在內的這5支亞洲球隊都希望成為表現最好的那一支,那樣就能拿到直通東京的名額。

  從首輪比賽來看,至少這一輪裡面中國隊是表現最好的,盡管上半場發揮不好,但中國男籃最終還是以15分的優勢獲勝。另外5支亞洲球隊則全部告負,伊朗隊以2分惜敗,菲律賓隊以大比分不敵意大利隊,韓國隊以26分的差距輸球,日本隊以19分差距不敵土耳其隊,約旦隊以4分劣勢失利。

  昨日戰報

  加拿大 92︰108 澳大利亞

  新西蘭 94︰102 巴 西

  多米尼加 80︰76 約 旦

  土耳其 86︰67 日 本

  塞內加爾 47︰101 立陶宛

  希臘   85︰60 黑 山

  捷克   67︰88 美 國

  法國   78︰74 德 國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