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中國男籃

中國男籃苦戰加時憾負波蘭隊 李楠:經驗不足

2019年09月02日23: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楊喬棟)9月2日,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以下簡稱“2019男籃世界杯”)小組賽繼續進行,處在A組的中國男籃迎來小組最強勁對手——波蘭隊的挑戰。最終,經過四節鏖戰和一個加時賽,中國男籃仍以76-79憾負波蘭,遭遇小組賽首場失利。兩戰過后,中國男籃一勝一負,小組出線形勢不容樂觀。賽后,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表示,全隊已竭盡全力,惜敗主要因為經驗不足。

在2019男籃世界杯上,中國、波蘭、委內瑞拉和科特迪瓦同在A組。由於東道主中國隊的“明星效應”,使得A組每一場小組賽都備受矚目。其中,尤以中國與波蘭的這場較量更是格外引人關注。來自歐洲的波蘭隊,球風特點有著鮮明的歐洲特色:出色的團隊意識、強硬的球風打法以及扎實的投籃能力等,都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歷來的國際大賽中,歐洲球隊一直被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亞洲球隊視為“克星”。

根據國際籃聯在世界杯開賽前所公布的戰力榜排名,波蘭位列16位,中國隊排13。回顧雙方小組首秀,中國男籃首場面對戰力榜排名墊底的科特迪瓦,打得竟然有些“水土不服”,好在及時調整,有驚無險拿下首勝。反觀波蘭隊,他們輕鬆擊敗委內瑞拉,同樣旗開得勝。因此,本場比賽勢必關乎小組出線的“先機”,兩隊都希望借此役為自己的晉級之路上保險,而不希望把“救命稻草”放在最后一場小組賽中。

本場比賽,雙方的對決可以用“驚心動魄”來形容。上半場,中國男籃以高效的進攻和極具侵略性的打法盤活了全隊,尤其是首節67%的三分命中率,令對手望而生畏,也由此確保其將比賽節奏牢牢掌握在手中。雖然波蘭第二節稍有“回神”,但主動權仍在中國隊手中。下半場,中國男籃深受犯規困擾,當郭艾倫五犯罰下時,比賽的態勢逐漸被波蘭主導。此時,波蘭的大賽經驗開始給中國隊制造了巨大的壓力,這一切都集中在第四節末端“爆發”:最后7.2秒,領先1分的中國隊本可以了斷比賽,拿下勝利,但發邊線球時被對手搶斷,瞬間丟掉比賽主動權。雖將比賽拖入加時,但中國隊在最后時刻又出現發球“五秒違例”的低級錯誤,最終無力回天,無奈告負。

賽后,中國主教練李楠在對比賽進行點評時表示,輸球很遺憾,但大家已盡力,“今天的比賽很艱苦,球員們表現很不錯,他們一直很拼,無論是領先還是落后,他們都全力以赴。比賽誰都不願輸,輸了還是很遺憾,總之大家今天表現非常好。”

對於惜敗,李楠直言這確實很難接受,但這也充分說明了中國隊與對手之間的差距,“說實話,勝利就在手邊,沒有人願意丟掉。但我覺得我們就是要通過比賽提高,尤其是在關鍵時刻處理球的能力。這一點,對手做得很好,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在這方面經驗不足,大家都很緊張。雖然我們針對場上的形勢也做出了預判,但球員在執行和臨場判斷過程中難免受到干擾。總之,我們這方面經驗太欠缺,之前很少處理這種球。”

縱然中國男籃的經驗不足導致失利,著實令人惋惜,但他們在本場比賽中所表現出的血性與頑強著實令人欽佩和為之動容。正如波蘭男籃主教練所言,“中國隊表現很出色,他們打得很強硬,防守也很好。但我們很耐心,尤其在形勢不利時,我們沒有放棄,我們比較幸運,拿下了比賽。”

截至目前,2019男籃世界杯A組四支隊伍中,波蘭取得兩連勝,領跑A組。下一場他們對陣科特迪瓦,獲勝應該不在話下,小組出線順理成章。而東道主中國隊和委內瑞拉皆一勝一負,緊隨其后。兩連敗的科特迪瓦已確定無緣小組出線。因此,A組的最后一個出線名額將在中國和委內瑞拉之間產生。9月4日,中國男籃將迎來同組最后一個對手——委內瑞拉隊。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