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壇大咖說

西班牙人主席陳雁升:武磊為球隊帶來明顯提升 積極助力中國足球

2019年09月03日04: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巴塞羅那9月3日電(歐興榮)皇家西班牙人是地處西班牙巴塞羅那市的一家著名足球俱樂部,成立至今已經有接近120年歷史。同城雖然擁有世界足壇大名鼎鼎的巴塞羅那俱樂部,但西班牙人通過多年的深耕細作,打造出獨具特色的青訓體系,培養出大批足球人才,並積極倡導“球迷家庭”的文化理念,開拓出自己的一方天地,成為一支長盛不衰的西甲勁旅。

中資企業星輝娛樂在2015年底入主控股西班牙人之后,始終強調以“尊重”為基礎的運營理念,保証管理層的平穩過渡,在俱樂部內成功的促使中西文化深度融合,並帶來俱樂部職業賽事成績的逐步提升,企業經營業績的節節增長。2019年1月,西班牙人引進中國球員武磊,球隊在中國獲得了巨大的關注度。數據統計顯示,上賽季在中國市場收視率最高的11場西甲比賽,8場都有西班牙人參與。

星輝娛樂董事長、同時也是西班牙人俱樂部主席的陳雁升,被當地球迷親切的稱為“Mr. Chen”,這既是對他帶領團隊入主俱樂部后的一種歡迎和接納,也是發自內心的感激和對球隊未來發展的期許。日前,他和俱樂部董事葉茂一起接受了人民體育的專訪,深入介紹運營西班牙人的點點滴滴,尤其是武磊加盟后給俱樂部帶來的巨大關注度,並表達了強烈的幫助中國足球的拳拳之心。

西班牙人俱樂部主席陳雁升(右)和俱樂部董事葉茂(左)接受人民體育專訪

西班牙人的青訓特色吸引星輝娛樂入主 將積極助力中國足球發展

人民體育:西班牙人隊日前時隔12年后重新打進歐聯杯正賽,陳主席能否分享下內心的感受?

陳雁升:我非常激動、非常興奮。這個成績証明我們前期的付出有了回報,對西班牙人隊來說也是進入一個新的歷史節點。

人民體育:打進歐聯杯正賽后,俱樂部是否會加大引援力度?

陳雁升:西班牙人是一支以青訓為主的球隊,我們歐聯杯附加賽最后一場比賽,11名首發球員,有6名出自於我們的青訓體系。星輝娛樂入主后,進一步加大青訓工作力度,每年都增加對青訓的投入。我們未來如果需要引援,一定是出於使陣容更加完善的目的。

人民體育:星輝娛樂入主西班牙人后,與中國國內開展了很多青訓合作,能否給介紹一下?

葉茂:星輝娛樂收購西班牙人后,一直秉持 “協助中國足球發展”的目標。足球事業要想長期良性的發展,青訓是非常重要的,西班牙人俱樂部擁有120年的歷史,長期的發展經驗表明,搞好青訓事務,無論是從經濟還是競技角度,都能給俱樂部帶來長期穩定的發展,保持強勁的競爭力。三年多來,我們與中國國內在足球各個領域都逐漸加強合作,我們在中國設立了多所足球學校,共同致力於合作培養職業球員和足球教練,未來我們會有更多的布局和動作。

陳雁升:我們當初之所以做出收購西班牙人的決定,它的青訓特色是最為看重的原因之一。西班牙人當前各梯隊的球員,入選西班牙國家隊各級梯隊將近20名,西班牙人在2018-19賽季,被評為整個西班牙最重視男足青訓的俱樂部。

人民體育:今年西班牙人的側重目標是西甲聯賽還是歐聯杯?

陳雁升:西班牙人“進入聯賽前十,爭取歐聯、歐冠席位”的目標跟之前相比並沒有改變。今年的陣容比去年更加整齊,各個位置都很平均。

西班牙人引進武磊實現了多贏局面 不會為單純追求商業目的而引援

人民體育:引入武磊讓西班牙人在中國獲得巨大的關注度,大量球迷熬夜觀看西班牙人隊的比賽,事前有沒有想到會造成如此大的轟動效應?

陳雁升:達到這個效果我事前是沒有想到的,但從入主西班牙人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有這個想法——把中國球員引入西甲,並通過西甲這個平台,提高中國球員的水平,帶動提高中國國家隊的水平。我們有一支優秀的技術支持團隊,一直在背后默默的工作。我既是一名企業家也是一名球迷,從球迷的角度,肯定希望自己國家的足球水平能更高。武磊來到西班牙人后,我們很慶幸俱樂部在國內獲得巨大關注度,但更重要的是他的能力也使得西班牙人俱樂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帶動了俱樂部的成績。我們做過統計,武磊來到西班牙人后,參與的25場正式比賽,球隊戰績在整個西甲能排到第五。武磊在這半年多時間裡,水平也獲得明顯提升,我跟武磊經常交流,他說來這裡后,自信心提高了。因為在五大聯賽都能踢得這麼自如並取得進球,能跟很多高水平的球隊較量,面對不同的訓練和比賽節奏,都表現得非常適應。我也希望武磊回到國家隊后能有更好的表現,為中國足球做出表率,激勵更多的球員到五大聯賽踢球。

人民體育:既然武磊加盟帶來如此大的關注度,你會不會要求主教練多給武磊上場時間?

陳雁升:我從來不干預主教練的排兵布陣。在歐洲特別是西甲,每個職位都非常細分和專業。作為球隊主席可以審批球員的轉入轉出,但是不能安排球員的上場和影響主教練的排兵布陣,更不能干預技術團隊的專業評估。

人民體育:當初引進武磊的時候球隊內部有沒有一些反對的聲音?

陳雁升:球隊內部非常歡迎中國球員。俱樂部引進任何一個球員背后都有技術團隊詳細的資料支持。我們在跟武磊簽約之前,技術團隊已經觀察武磊三年時間,所以與武磊接觸的時候,帶去一份厚厚的資料,包括過去三年他的每場比賽的資料以及技術評估,這也讓他非常吃驚。

人民體育:西班牙人接下來還會引進更多的中國球員嗎?

陳雁升:武磊只是一個開始,相關的引援考察事務我們從沒停止過。但始終把握一點,引進的球員需要達到上場的要求,他的水平能夠來到這裡之后得到提升,同時俱樂部也需要他。我們要多贏的局面,不會為了所謂的關注度或者外界炒作的“商業目的”引進外援或者中國球員,這也是我們的一條底線。

人民體育:西班牙人當前的青訓梯隊裡有中國球員嗎?

陳雁升:我們每年有上百名中國球員在試訓,幾乎每個月每個禮拜都有。目前俱樂部梯隊裡有兩名中國球員。

“相互尊重”是球隊發展基礎 星輝娛樂給俱樂部帶來現代化管理

人民體育:星輝娛樂的半年度財報剛公布,足球營收4.62億元人民幣,佔總營收的41.18%,証明足球在集團業務中扮演的戲份越來越重,星輝未來在足球業務的發展還有哪些規劃和舉措?

陳雁升:我們集團剛剛公布了2019年中報。球隊打進歐聯杯后,我們至少還會增加1000多萬歐元的收入,加上已公告的球員轉會收入等因素,這樣足球業務全年的營收額可能會超過集團總營收的一半,足球板塊的比重在整個集團的各項業務發展中是持續加碼的。

人民體育:聽說陳主席在俱樂部球員轉會事務上親力親為,可否分享一下在這方面的心得?

陳雁升:從第一天入主球隊開始,我們就確定球隊不可以照搬豪門俱樂部砸錢的模式,而是應該依靠我們的管理讓俱樂部不斷做強做大。引援這一塊工作主要是靠我們的技術團隊的分析,商業談判也是相關團隊在做,我只是做相關的審批。

人民體育:近些年來,很多中資企業都對歐洲俱樂部進行投資,星輝娛樂控股西班牙人目前算得上取得了很大成功,您覺得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陳雁升:我認為首先要尊重當地的文化,買下俱樂部后,要設法融入當地,跟當地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協同發展。

人民體育:俱樂部有哪些做法你們認為是比較好的?畢竟中西文化差異很大,到底應該怎麼對接?

葉茂:中國有句俗話叫“入鄉隨俗”。首先要互相理解,足球俱樂部跟普通的企業不一樣,任何一家企業的中西文化差異都挺大的,做任何並購都需要充分了解當地的文化。足球作為文化產業,在歐洲有著巨大的社會影響力,我們要做好充足的調研和准備。我們一方面是要管理一家企業,另外這家企業背后是龐大的球迷群體,他們是俱樂部發展的基礎,許多看不到的價值都蘊藏在球迷中,要充分了解他們,發揮他們的價值。西班牙人俱樂部當初陷入窘境,只是在經營上出了一些問題,並不代表它的內部機制是不好的,背后其實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入主后就是要提升他們原本做得好的那面,通過這三、四年,深入了解球迷文化,對穩固俱樂部長期發展,對管理者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我們尊重當地的文化,也得到了對方的尊重,這種互相尊重是最重要的。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去管理,而是提倡平等對話,互相了解。而且收購歐洲俱樂部也是中國文化輸出的一個端口,是文化交流的橋梁,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人民體育:站在俱樂部主席和企業管理者這兩種不同身份和角度,陳主席談談星輝娛樂給西班牙人帶來了什麼?西班牙人給星輝娛樂帶來了什麼?

陳雁升:當初是看好足球這個行業而做出收購足球俱樂部的決策。我們在國內還有游戲、玩具等業務,西班牙人和武磊能夠帶給星輝娛樂其他業務巨大的流量,武磊現在也是星輝娛樂游戲、玩具的代言人。同時,通過球隊運營和比賽,可以增強整個公司的凝聚力。星輝娛樂則給西班牙人帶來資金支持以及優秀的企業化管理制度,為西班牙人提出了國際化的發展目標。我們把俱樂部的管理流程進行細致梳理,進行了企業化、系統化、數據化的軟件升級,引進中國化的管理方式,使西班牙人的運營變得更加優化高效。舉個例子,我們的門票銷售已經引入了數據分析系統,我們的青訓系統也在研發升級。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