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原創

“棟”察世界杯:中國男籃 路一直都在

楊喬棟
2019年09月03日12: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男籃肩扛中國籃球事業發展的大旗,他們在本屆世界杯中被寄予厚望

常言道:人生如戲。

易建聯面無表情地拖著疲憊的身體,形單影隻地穿過人群擁擠的混合採訪區,被汗水浸透的球衣慵懶地“趴”在他的身上。他沒有和任何人交流,包括眼神。媒體同行們都心照不宣一改往日的積極踴躍和“主動搭訕”,集體保持沉默:沒有發問,沒有採訪。大家默默地注視著他,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球員通道的最深處。這不是戲,更不是劇本,這是中國男籃憾負波蘭后,混合採訪區所發生的一幕。

除阿聯外,每一個通過混採區走向球員通道的中國球員都默不作聲,透過他們泛紅的眼眶,眼神裡寫滿的盡是懊惱和沮喪,壓抑的氣氛壓得整個五棵鬆場館透不過氣,甚至有些令人窒息。當三兩個波蘭球員結伴歡呼著從場地走出來時,混採區的負面情緒峰值瞬間達到頂點,在場的中國媒體同行和一些志願者不約而同地喊出“中國隊加油”,聲音迅速地在狹窄的混採區傳開,直奔著中國男籃的更衣室。

關於中國同波蘭比賽本身,無須贅述,或許用“細節決定成敗”更能恰如其分地表達勝與負之間的關系。通俗易懂地講,中國男籃在此役中,“起了個大早”卻“趕了個晚集”。開場的勢如破竹、銳不可擋與關鍵時刻的“死亡七秒”和“發球五秒違例”形成鮮明對比。假如中國隊能延續第一節的神勇無敵、假如郭艾倫沒有被罰下在關鍵時刻依舊能化身突破利器、假如中國隊能把握好比賽節奏在對峙中穩扎穩打、假如沒有加時賽和那兩個關鍵且致命的失誤……太多的假如可以讓我們找到自我安慰的藥劑,但可惜,一切都沒如果。這,恰是競技體育的獨特魅力,也是中國男籃和中國籃球早已明白卻又不得不熟諳的道理。

2010年,在土耳其男籃世錦賽(男籃世界杯前身)上,中國男籃僅取得了1勝5負的成績。2014年,中國男籃無緣西班牙世界杯。九年后的今天,男籃世界杯來到中國。本屆世界杯小組賽首秀喜獲開門紅,中國男籃再次在國際賽場嘗到了勝利的滋味。這一刻,他們等了九年。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中國男籃証明自己、突破自我的絕佳時機,但一場抱憾輸球仿佛瞬間將中國男籃拉回到了原點,著實令人惋惜。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也反復強調,“誰也不想輸,但這就是比賽。”換言之,李楠指導更想表達的是:輸了並不可怕,輸了也並非世界末日。

“勝不驕,敗不餒。”或許是競技體育的殘酷,使得大多競爭者對勝利有一種近乎天生的偏執與執拗,他們往往不停地追求勝利,並在此過程中反復練習“勝不驕”的能力,卻漸漸丟掉了“敗不餒”本應有的底氣。其實,一場小組賽的失利,對於當下的中國男籃而言,並非是一件壞事。在家門口作戰,拼了不后悔,輸了不氣餒,認真總結,迅速調整,積極備戰才是當務之急。畢竟,小組出線仍充滿希望、完成自我救贖的機會還在眼前。另外,突破歷史最好成績的“天時、地利與人和”要素尚在,直通東京奧運的大門依舊敞開。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籃球穩步發展、變強變大的決心、信念不會因為一場世界杯小組賽失利而動搖。因此,切莫以成敗論英雄,切莫發問中國男籃、中國籃球路在何方,隻要信念還在,路一直都在。

從中國成功申辦男籃世界杯到姚明履職中國籃協主席,從男籃雙國家隊制、“小籃球”運動推廣再到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的改造升級,中國籃球改革的初心與決心可見一斑。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籃球霸氣崛包攬四個籃球項目金牌,無疑增強了中國籃球繼續向前的信心。短短幾年時間,中國籃球在大刀闊斧的改革進程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且,這種變化還將日漸深化、逐步升華。因此,一場男籃世界杯的小組賽憾負不可怕、一場與歐洲勁旅對決的惜敗更無所懼。最重要的是,能在失敗中凝練教訓、在成功中沉澱經驗﹔更重要的是,要在逆境中仍懷揣信念,在挫折中仍敢於亮劍。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男籃的路一直都在,中國籃球的路一直都在。

正如《壯志在我胸》歌中所唱那般,“拍拍身上的灰塵,振作疲憊的精神。遠方也許盡是坎坷路,也要認真走完這一程。”中國男籃,加油!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