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中國男籃

中國男籃需補上“細節”一課

林德韌、王浩宇、汪涌
2019年09月03日01: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倒在最后一刻,中國男籃需補上“細節”一課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林德韌、王浩宇、汪涌)常規時間最后時刻和加時賽最后時刻,同樣的位置、不同的兩次失誤,中國男籃在與勁敵波蘭隊的較量中最終敗下陣來。屢次陷入沸騰的五棵鬆籃球館最終歸於沉寂,一場失利,足夠遺憾、足夠苦澀。

中國隊曾如此接近勝利,在第四節還剩1分45秒時還以5分領先,易建聯的三分讓中國隊無限接近一場寶貴的勝利。要知道,中國隊上一次在世界大賽上戰勝歐洲球隊還要追溯到2008年。

為了這場比賽,中國隊做出了很多有效的調整。首先,針對上一場三分球10投僅1中的尷尬紀錄,本場中國隊有意識加強了外線投射,首節就命中4記三分球,並通過積極的防守將對手的三分球限制到7投1中﹔其次,由於各種原因,中國隊本場擴大了輪換陣容,11名隊員都獲得了出場機會,打了將近20分鐘的孫銘徽更是成為場上奇兵﹔第三,核心得分手易建聯通過連續的個人攻擊較早找到了狀態,這也使中國隊的進攻在開場后的一段時間顯得順風順水。

不過,犯規成為中國隊前進道路上的最大障礙。第二節,易建聯和郭艾倫都領到三次犯規,不得不下場,中國隊進攻陷入停滯,被對手打出一波16:2的攻擊波。

下半場開場后,郭艾倫再得到兩次犯規被罰出場,中國隊失去了最重要的得分點之一,進攻端更加捉襟見肘。不過孫銘徽在攻防兩端較好地彌補了郭艾倫的空缺,再加上易建聯的穩定發揮,中國隊得以與對手僵持到最后時刻。

關鍵時刻,中國隊的短板顯現出來。由於缺失了鋒線上的丁彥雨航等攻擊手,中國隊關鍵時刻持球強攻解決問題的能力相對薄弱,最后時刻隻能交給大個子單打,容易遭到對手包夾。另外,常規時間最后時刻的發界外球被搶斷,以及加時賽最后時刻發界外球五秒違例,更是凸顯出球隊在關鍵時刻處理關鍵球經驗不足的問題。

中國隊主教練李楠也表示:“我們在這方面經驗缺一些,大家都很緊張,勝利就在手邊,沒人願意丟球。執行的過程當中,在判斷上、交流上、心情的調整上,對方比我們經驗豐富,我們經驗上欠缺一點。”

憾負波蘭,中國男籃輸在細節。在勝負隻在一瞬間的籃球場,很多情況下細節的處理將決定比賽的勝負。這一課,中國隊必須要補上。

失利不是終點。小組賽第三場,中國隊將面對同樣一勝一負的委內瑞拉隊,唯有取勝才能殺入16強。這樣的關鍵戰,更需要對細節的有效處理。

中國男籃有很多年輕隊員,全新的陣容、全新的配置,站在世界舞台,這支年輕的隊伍還有許多需要學習。

在比賽中成長,中國男籃任重道遠。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