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今晚迎來“生死戰”

王洋
2019年09月04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今晚迎來“生死戰”

今晚,中國男籃國家隊將迎來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A組末輪與委內瑞拉隊的出線“生死戰”,此前1勝1負的中國隊必須擊敗對手才能確保出線。昨天,中國隊照例到五棵鬆體育館進行了恢復性訓練,並加強了投籃和罰籃的練習。中國隊主教練李楠在訓練結束后表示,輸給波蘭隊不會影響全隊的信心,他會繼續信任上一場比賽出現失誤的周琦,而隊員也有信心打好與委內瑞拉隊的比賽。

李楠繼續信任周琦

在向媒體開放的10分鐘訓練時間裡,站在場邊的李楠一直在跟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交流。

在場內指揮隊員訓練的是中國隊助理教練、北京首鋼男籃主帥雅尼斯。他專門把上一場比賽五犯離場的郭艾倫叫到身邊,通過翻譯進行了一對一的點撥。在雅尼斯做了幾個上肢動作后,郭艾倫點了點頭,隨后便開始進行遠投練習。一起參與加練的還有方碩、孫銘徽等投手。王哲林、周琦等內線球員則在另一端的籃架前練習罰籃。

與波蘭隊一役,中國隊的三分球命中率低至28%,罰球命中率也僅有63%。顯然,隊員們希望能提高投籃命中率,確保在與委內瑞拉隊的比賽中不犯相同的錯誤。

訓練結束后,李楠表示,“與波蘭隊的比賽已經過去了,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快‘翻篇’,認真准備最后一場小組賽,看看對手的資料,准備我們自己的進攻策略,針對之前出現的問題和對手的情況布置有效的戰術。”

對於上一場最后階段出現失誤的周琦,李楠選擇繼續信任。“首先我覺得周琦肯去承擔這個責任,這一點值得肯定和鼓勵。我們全隊都很信任他,因為他有身高的優勢,而且傳球也比較好,后面有機會我還會讓他發球。”李楠強調,教練不會一直關注球員的失誤,而是要通過比賽找到解決辦法。

隊長易建聯也同意李楠的觀點,他直言道:“不需要再去關注失誤等細節,比賽雖然輸了,但大家沒有失去信心。”

盡管失利並非周琦一個人的責任,但很多球迷都對他的失誤表達了不滿。經過一夜的調整,周琦昨天選擇勇敢面對。他說:“這的確是一個難熬的夜晚,最后幾個回合的失誤自己有很大責任,在加時賽中的狀態也不是特別好。不管怎麼說,球在我手裡,我的責任肯定是最大的。希望我們下一場能有好的發揮,把比賽贏回來。”

周琦認為,自己出現失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一點是此前球隊很少經歷這麼難纏的對手和如此膠著的場面。在這種壓力下,自己的心態和臨場發揮會受到影響。周琦還透露,隊友並沒有因為他的失誤而埋怨他,包括趙睿、趙繼偉都在賽后跟他溝通過,球隊仍會團結一心,打好后面的比賽。

對手佔據心理優勢

上一輪中國隊輸球,委內瑞拉隊則擊敗了小組最弱的科特迪瓦隊。目前,委內瑞拉隊也是1勝1負,這讓中委兩隊的交鋒成為“生死戰”。

展望本場比賽,委內瑞拉隊主帥杜羅信心十足:“中國隊是很強大的對手,我們曾在3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和中國隊交過手。我感覺隊員現在的心情是很放鬆的,他們都希望在與中國隊的比賽中提升自己的表現,並爭取晉級16強。”

裡約奧運會上,委內瑞拉隊曾以72比68擊敗中國隊。而該隊參加本屆世界杯的12名球員中有8人參加過那屆奧運會,其中就包括主力控衛古裡恩特。

古裡恩特表示,委內瑞拉隊在世界杯32強中實力並不是很強大,但是全隊會在比賽中努力執行教練的戰術,每一分鐘都保持專注,爭取在與中國隊的比賽中發揮出最高水平。

(責編:馬翼、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