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中國男籃

男籃世界杯A組小組賽收官 中國不敵委內瑞拉無緣16強

2019年09月04日23: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楊喬棟)9月4日,2019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小組賽進入到白熱化階段, A組備受矚目的焦點之戰——中國隊與委內瑞拉隊的對決今晚在五棵鬆籃球館劃下句號。全場比賽,中國男籃被委內瑞拉隊強勢壓制,技術特點和攻防兩端未能正常發揮,最終以59-72敗北,無緣晉級16強。至此,A組的小組賽全部結束,波蘭以三場全勝穩坐小組第一,委內瑞拉男籃兩勝一負緊隨其后,兩支隊伍攜手晉級16強,中國和科特迪瓦則進入17-32名排位賽。

委內瑞拉作為一支南美球隊,雖談不上實力超群,但能從“高手如雲”的美洲地區的國家隊中成功突圍殺入世界杯,實力自然不容小覷。在本屆男籃世界杯資格賽中,委內瑞拉以8勝1負的戰績強勢出線。委內瑞拉球風強硬、善於身體對抗、外線投射能力出色。在最新一期的國際籃聯世界排名中,委內瑞拉隊排名第20位,中國隊位列第30位。

此外,本場比賽是兩支球隊在男籃世界杯上的第二次正面交鋒,上一次交手是在1990年阿根廷世錦賽中,當時委內瑞拉險勝中國隊。兩隊最近一次在世界大賽上“對話”,是在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上,彼時中國隊以4分惜敗。在本屆世界杯上,同在A組的中國和委內瑞拉,分別在前兩場小組賽中贏了科特迪瓦,輸給了波蘭。因此,本場比賽事關兩隊出線命運。

面對出線的嚴峻形勢,“誰贏誰晉級”的緊迫感貫穿了整場比賽。上半場,委內瑞拉利用開場所建立的優勢,牢牢掌握比賽節奏。中國男籃進攻則屢屢受阻,打得相當被動。雖然中國隊此后三分球稍有回暖,但對手頻頻以三分回應,你來我往間中國隊在半場結束時以23-33落后10分。下半場,領先的委內瑞拉選擇開始從防守端繼續壓制中國隊,中國隊內線嚴重受創,外線也無法給予強有力的支撐。最終,在這場“生死戰”中,無奈敗北。

眾所周知,對於任何一場籃球賽而言,籃板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擁有絕對身高優勢的中國隊隻搶到28個籃板,其中10個進攻籃板。反觀平均身高隻有1.96米的委內瑞拉隊則強硬地搶下49個籃板,其中包括20個進攻籃板。換言之,單在籃板這項數據上,中國隊一共輸了21個籃板、10個進攻籃板。這也成為中國隊本場比賽失利的直接誘因。對此,王哲林在賽后表示,對手為這場比賽准備得很充分,以至於中國隊一直被壓制著打,“他們(委內瑞拉)把我們的特點摸得很清,並且找到了我們防守上的錯誤。雖然我們賽前也預估到對方在沖搶籃板上的實力,但事實情況確實是我們內線沒有盯好籃板,出了很多問題。”

隨著中國男籃在小組賽的折戟,本屆男籃世界杯亞洲球隊“全軍覆沒”:中國、伊朗、日本、韓國、約旦和菲律賓六支亞洲球隊均無緣晉級16強。接下來,中國男籃將移師廣州,進行兩場排位賽,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 “直通入場券”做最后的沖刺。根據奧運會規則,東道主日本隊直接獲得奧運籃球項目參賽資格,因此,中國隊必須與韓國、伊朗、菲律賓和約旦去爭奪一張寶貴的“奧運會門票”。

9月6日和8日, 中國男籃將在廣州分別對陣韓國和尼日利亞。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