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繼續努力小伙子們 請抬頭走出五棵鬆

扈建華
2019年09月05日08:4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繼續努力 小伙子們,請抬頭走出五棵鬆

隨著趙繼偉三分不中,比分定格在59比72。

9月4日,2019籃球世界杯小組賽第三輪中國男籃與委內瑞拉隊的比賽在北京結束,中國男籃憾負對手,無緣十六強,也失去了第一時間拿到東京奧運會資格的機會。易建聯垂下了頭,郭艾倫垂下了頭……

小組賽前兩場,中國與委內瑞拉都是一勝一負,第三場比賽對雙方來說至關重要。如果中國男籃能夠取勝,將成為亞洲唯一一支晉級十六強的球隊,同時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

然而,委內瑞拉隊是塊難啃的“硬骨頭”,在兩隊之前的交鋒中,中國男籃從未戰勝過對手。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隊以68比72告負。

本屆世界杯,委內瑞拉隊保留了3年前的大部分人馬,隻在個別位置進行了調整,全隊投籃准確、拼搶凶狠,而且經過歲月打磨,比裡約時更成熟。

誰都知道這場比賽的重要性,郭艾倫賽前揮舞雙臂,五棵鬆體育館內18000名觀眾隨之吶喊,為中國男籃加油鼓勁。翟曉川雖然先拔頭籌,但太想打好的心態逐漸蔓延到比賽中,小伙子們越來越急躁。委內瑞拉隊則通過外線不斷傳球創造機會,幾位內線球員雖然不高,但身體強壯,拼搶積極,屢次在中國隊內線的包圍下搶到前場籃板。上半場結束前,趙繼偉在最后時刻連續命中兩記三分球,但對手很快以兩記三分還以顏色,半場結束時,中國男籃以33比23落后。

下半場開場后,方碩投進三分,王哲林、趙繼偉接連打成2加1,幫助中國隊縮小分差,但對手的投籃依舊准確,在中國隊幾次想要起勢的關鍵時刻,總能用進球回敬。

比賽進行到第四節7分31秒時,委內瑞拉隊三分命中,將領先優勢拉大到15分。即便如此,中國隊並沒放棄,每名球員都不斷努力試圖縮小分差,周琦甚至拼到5次犯規,但對方的罰球和投籃依然穩健,中國隊最終隻能接受失敗。

翻開賽后技術統計,在兩分球、三分球和助攻3項統計上中國隊均落后對手,籃板球一項更是以28比49大幅落后,其中前場籃板10比20輸了10個之多。可以說,籃板球的巨大差距是中國隊輸球的原因。“對方投籃我們的反應不夠快,警惕性不高,對方一次起跳、連續起跳能力強,這對我們是一個挑戰,我們的身材同對方相比也存在差距,身體對抗不佔優勢。賽前反復講了很多,但做起來決心不夠,時好時壞,這方面出了問題。”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賽后如是說。

“非常遺憾,之前做了很多准備,但開局進攻太緊。我們希望打到內線,但做得不好。”在總結整場比賽表現時李楠說,“下半場調整后開始投中一些三分,但籃板讓對方搶了太多,想贏比賽很難。”

雖然無緣十六強,但中國男籃世界杯的征程並沒有結束,小伙子們依然還要爭奪東京奧運資格。

按照賽程,獲得A組第三名的中國隊將繼續參加第二階段比賽,他們的對手是B組第三名尼日利亞和第四名韓國。第二階段比賽結束后,綜合第一階段的成績,將確定17至32名的排位。如果能在該階段比賽中取得亞洲球隊最好的名次,中國男籃依然能拿到奧運入場券。

“輸了球很遺憾,但沒有時間后悔,一定要守住能夠做到的最好的成績,往前看,打好交叉賽。”方碩說。

小伙子們,請抬頭走出五棵鬆,還是那句話,贏了一起狂,輸了一起扛,世界杯沒有結束,讓我們繼續努力!(轉自9月5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