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術語庫將新增更多語種服務

徐四海
2019年09月05日08: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術語庫將新增更多語種服務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 徐四海)記者4日在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了解到,為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發的冬奧術語庫將增加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德語等語種,並將進一步擴大國際語言合作,提升術語庫的專業性和權威性。

  冬奧術語庫是在北京冬奧組委、國家語委指導下,由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開發的冬奧語言服務項目。術語庫首個版本於去年12月交付北京冬奧組委,並計劃於今年底推出移動客戶端,向公眾開放。

  據冬奧術語庫項目負責人韓林濤介紹,術語庫涵蓋北京冬奧會的15個比賽項目,目前已收錄近8萬個詞條,支持中、英、法、日、韓、俄六個語種,每個詞條還附有術語定義、使用場景、常用表達、資料來源等信息。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術語研究中心創始人、語料庫語言學著名學者瑪麗亞·特蕾莎表示,她建立的語料庫支持過巴塞羅那、亞特蘭大和悉尼奧運會,非常願意為北京冬奧會術語庫建設提供幫助,希望中國冬奧術語庫建設能夠推動全球各類語料庫的發展。

  記者還了解到,人工智能將被廣泛應用到北京冬奧會語言服務中,清華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將為北京冬奧會開發機器翻譯系統和智能問答系統。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